Spotify 对 R.Kelly 进行推荐“封杀”,和内容监管新政策有关

5 月 1 日,Time’s Up 发表公开信声讨美国知名 R&B 歌手 R.Kelly ,点名曾与 Kelly 合作的人或组织,包括索尼音乐旗下的 RCA 厂牌、售票平台 Ticketmaster、音乐流媒体 Spotify 和 Apple Music 等。关于这次指控的经过,你可以在文末的相关文章推荐中继续阅读。

昨日,Spotify 首先对此做出了回应。 

平台将 Kelly 的所有歌曲移除出 Spotify 的推荐曲库,Kelly 的作品将无法获得平台中基于情绪或风格的推荐功能。在 Spotify 运营的品牌栏目中,诸如 RapCaviar、New Music Friday、Discover Weekly、This is How We Do 等,将不会为 Kelly 的歌曲做推广。Spotify 没有删除这些歌曲,用户依旧可以搜索和收藏 Kelly 的歌曲,只是 Kelly 从推荐机制上被剔除了。

Spotify 发布的声明写到:“我们不因为艺术家和创作者的行为而审查内容,但希望通过编辑手段,在运营方面,来体现我们的价值观。”

Spotify 发言人 Jonathan Prince 在接受 Billboard 采访时说:“当我们评判是否对作品进行推广时,我们会考量创作者的劣迹。在平台之外,当他们做了一些极其恶劣的、与我们价值观相悖的事情时,某种程度上这会使得我们不愿与之产生联系。”

“平心而论,我想我们所有人都渐渐意识到,当 Spotify 在做内容推荐时所肩负的责任,尤其是当我们这样做有可能传达我们所秉持的价值观给用户时。”

目前,Spotify 正在为超过 50 个国家提供服务,拥有超过 3500 万首音乐作品。

1996 年 11 月,《I Believe I Can Fly》作为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出演电影《空中大灌篮》的原声音乐席卷全球各大榜单

此前,说唱歌手 XXXTentacion 因被指控家庭暴力,也收获同样的待遇,所有歌曲从 RapCaviar 榜单中被撤下。2017 年 8 月,Spotify 对一些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的歌曲也做了类似的处理。当时平台上还推出过一个叫“爱国热情 Patriotic Passion”的歌单,包括吉米·亨德里克斯版本的美国国歌《星光灿烂的旗帜》,Lady Gaga的《Americano》,R&B 男歌手 Khalid 的《American Teen》。

这样点名宣布对一位歌手进行榜单“封杀”的情况此前从未出现过,Kelly 是 Spotify 到目前为止唯一公开进行谴责的歌手。

Kelly 团队在回应中表达了他们的遗憾情绪,宣称 Kelly 从未被判罪,也从未因作品含有仇视因素被指控,他的歌曲总是关于爱、激情和欲望,Spotify 此举毫无依据。

“这基于虚假事实和未经证实的指控,Spotify 是在向社交媒体潮流屈服,在无关客户服务的名誉争议上站队。Spotify 还在为被判处重罪、因家庭暴力被捕、演唱本质上宣扬暴力和反女性内容歌曲的大量歌手做推广,而 Kelly 先生并未犯下上述任何一种罪行。 ”

R.Kelly,美国知名 R&B 歌手,一度创造全球专辑销量超过 1 亿 5 千万张的惊人成绩,曾凭借《I Believe I Can Fly》拿到三项格莱美奖 来源:Wikipedia

对 Kelly 的高调“制裁”,是 Spotify 近期提出的新的内容监管政策的结果。新政策的管控内容包括有劣迹的创作者和含有仇恨内容的作品。如果歌曲中存在鼓吹或煽动一切基于特征的仇恨或暴力引导,包括种族、宗教、性别、性别认知、种族、国籍、性取向、退伍军人、残疾等,就可以构成违规。Spotify 有权在与版权持有人协商后删除作品,或限制其在平台上的推广运营。

在对歧视、偏见、仇恨的内容监管上,Spotify 非常积极。

平台引入了交叉审核系统,囊括来自平台内部、专家组织、用户反馈三方面的筛选建议,并建立了监管工具 Spotify AudioWatch 用以检查和标识违规内容。它还与数家公益组织进行合作,比如南方贫困法律中心(SPLC)、反诽谤联盟(ADL)、非裔美国人民权组织 Color Of Change、“站出来支持种族平等”组织(SURJ)、男女同性恋者反诽谤联盟(GLAAD)、穆斯林拥护者组织、国际反网络仇恨网络联盟(INACH)等。民权、种族、宗教、性别性向,各个方面都占全了。

YouTube 也在去年开始对平台内容进行审查,主要通过安装过滤器来筛选关于性、暴力和毒品的音乐片段,惩罚措施是对其打上标记和限制广告。

上周的一次反对运动已经让 Kelly 无法出演一场在芝加哥的演唱会,目前抗议他出演 5 月 11 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演唱会的活动还在进行。

题图来源:R.Kelly 官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