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摄影师记录了人类取盐留下的痕迹,有种抽象的美感

过去四年间,来自慕尼黑的摄影师 Tom Hegen 通过航拍的形式,记录下了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抽象景观——它们都是由于人类的介入而发生严重改变的自然景观。

这一次,他关注到了人类提取盐背后的过程。从海而来的盐水淹没了人工池塘,经过太阳和风的蒸发后,工作人员就会将留下的盐分撇去。令人震惊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不同的色调、纹理和抽象形状产生了,它们沿着地平线蔓延开来,覆盖到数平方公里的区域。 Hegen 用“完全被惊讶到了”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这些盐花园的规模和景观在视觉上是具有压倒性的。”

事实上,这也是最古老的人类景观之一——它可以被追溯到 6000 年以前。

Hegen 在西班牙和法国南部拍摄了这组《盐系列》的照片。它们呈现出一种“调色板”的视觉效果——这是由生活在池塘中的微生物造成的。盐度各异的池塘环境为不同的微生物提供了寄居、繁殖的场所,从而形成了不同的“色块”:亮橘色、薄荷色、火烈粉色……经由蒸发作用,盐的颗粒会在地表呈现出奇妙、细腻的纹理。堆积起的结晶盐则分割了这些人工池塘,使它们如同画在每一格“颜料”中间的白色线条。

“盐如今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但是,我们很少问它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是如何生产的。” Hegen 说,“《盐系列》就是想探索在这种人类景观中,自然是如何被引导、调节和控制的。”

这些作品背后的驱动力,是他对于“人类世纪”( Anthropocene )这一概念的兴趣。这一术语被科学家用来描述当前的地质时代:历史进程中的第一次,人类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地球上的地质作用、其他生物和大气过程——在《盐系列》之前, Hegen 还曾拍摄过采石场、农田、煤矿、以及被工业副产品污染的水道。在航拍的视角下,人类在地球表面留下的种种痕迹开始变得清晰可辨。但 Hegen 也表示说:“我不想成为那个指着手指说‘看,我们做错了什么’的人,我更想去启发人们,将我的摄影作为一个出发点,去思考我们到底是怎么做的。”

“航拍可以将一幅巨大的画面放进一张照片,这使人类力量在地球上的存在范围变得基本可见。我们当然可以在地面上看到这些场景,但航拍提供了另一种视角。我被这种随着视角的改变而产生的这种抽象的感觉所深深吸”。

在拍摄过程中, Hegen 会尽可能地待在拍摄地附近,他在车里“扎营”,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最佳天气的优势,“通常,我都是在黄金时间拍摄这些照片——当阴影显得很柔和的时候。当然,选择在阴天拍摄,也会产生相当有趣的效果。这时候,云层对地面而言,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柔光箱”。

题图及文内图片来自:Tom Hegen from itsnicethatCNN Styl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