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先行探索无人机特色小镇规划新思路

引言

传统的城市规划往往围绕空间展开,合理布局各类要素活动是规划的主要任务。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工业化不再是城市化的唯一动力,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传统空间先行的规划思路不再满足新时期的需求,逐渐向产业先行的新思路转型。特色小镇是浙江省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提出的创新模式,是培育新兴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载体。

1.应对转型的特色小镇创新模式

为了应对城市背景、产业动力等的转型变化,浙江省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特色小镇的创新发展模式。作为一种新兴产业空间组织形式,特色小镇是块状经济、产业集群演进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区域经济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内在要求[1]。

2016年4月,浙江在《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公布了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并提出了特色小镇 “7+1”的产业定位范围,即符合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

“7+1”中的“1”是对传统特色产业的重拾以及提升,是城市传统文化力量的再利用。而“7”则是对新兴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的培育,是经济新一轮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

可见,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前提,也是关键动力所在。特色小镇作为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的重要载体,在发展规划中应对产业研究予以重视。

2.产业先行的规划新思路

在为特色小镇选择合适的规划模式前,应反思传统规划的主要特质。

2.1 传统思路:空间先行,“摆放”为主

在工业化为城市发展主动力的时期,发展规划的出发点往往是空间。在对土地、环境、道路等空间硬件要素进行现状分析后,围绕工业活动的开展,根据分地块的特征划分功能区块,对工厂厂房、行政办公楼、员工宿舍、商业设施等进行合理的“摆放”,以形成一定的空间结构和组织形式。

这种规划模式符合工业化时期快速推进新区建设与发展的需求,并且由于简单的空间形式利于实际的招商引资而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因此得到广泛应用。

2.2 思路转型:产业先行,“填充”为主

传统的规划主要回答了怎么摆的问题,更关注土地和形式。在新的发展需求下,规划还应进一步探讨摆什么的问题,产业和功能是研究的重点。

如果把过去的规划模式概括为“空间先行”,那么,这种新的规划则是“产业先行”。其大致的思路如下图所示。

产业先行规划的思路导向

2.2.1 产业先行的思路要点

产业选择决定发展动力: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工业化不再成为唯一动力,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的作用日益显著。产业是新区发展的动力,是集聚人气的前提条件。因此,产业的选择是规划前期的重要工作。

产业定位决定发展目标:新区发展的产业及在产业链中的环节,将帮助确定新区在城市发展中所承担的角色。产业发展是新区达到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应作为确定目标的前提依据。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功能体系,保证产业的动力机制可运转也是该阶段的重点工作。

产业的空间需求决定空间组织: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所涉及的群体比工业复杂,包括工人、研发人才、服务人员、核心服务对象、游客等。因此,对于空间的要求也更为复杂,需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在空间组织中予以足够的考虑。

产业的发展时序决定实施计划:产业的发展具有轻重、前后之分。应优先发展可行性较大、基础条件较好或带动效应较强的产业,为新区的发展夯实基础、立杆造势。待新区发展条件成熟后,考虑发展提升型或需等待机遇的产业。

2.2.2 特色小镇是实践产业先行规划的重要载体

特色小镇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将吸引各类人才的集聚,是未来创新创业的主战场。沿用传统空间先行的规划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特色小镇的发展要求。另外,根据特色小镇本身“7+1”的产业选择要求,产业也被视为特色小镇发展的前提基础。

因此,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应采用产业先行的思路。下面将以浙江省台州市无人机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为例子进行解析。

3.案例:无人机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3.1 无人机特色小镇产业先行的规划思路

无人机产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我国发展前景较好的新兴产业,符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要求。无人机特色小镇的主要投资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无人机研发的三大集团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对于台州而言,无人机产业是全新引入的产业。无人机特色小镇的规划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要发展无人机产业,为什么可以建成无人机特色小镇。

因此,规划的第一步是围绕无人机产业和台州经济发展之间的契合度展开分析:一方面,通过分析无人机自身产业链条,探讨其为台州城市发展带来的效益,从而论证必要性;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台州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的优势基础条件来论证可行性。

这一步的研究基本确定了无人机产业作为小镇的发展动力,也为规划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从产业链的延伸及结合城市功能两方面入手,进行产业定位,构建“无人机+”产业体系,进一步深化无人机产业的具体功能。最后,在空间上对这些产业功能进行布局,实现产业与空间的良好互动。

无人机特色小镇产业先行的规划思路框架

3.2 无人机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契合度分析

3.2.1 无人机产业对台州经济的促进

提高台州经济的层次:一方面,无人机产业作为技术尖端的产业,将提高台州高端制造业的层次;另一方面,无人机特色小镇的龙头企业航天科技集团是核心竞争力很强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对于民营经济占主体的台州意义重大。

带动台州多产业的升级发展:无人机产业作为联动效应极强的产业,无人机产业的上中游环节能带动台州的机械制造(包括模具、电机、轴承、传动设备、数控机床等)、汽车及零配件制造、电子元器件及新材料等产业的升级发展。

无人机产业的影响力还能渗透至台州的多个方面:随着无人机的应用从军用向民用发展,其应用领域将越发广泛,包括电力巡检、农业生产、环保、影视剧拍摄、遥感测绘等;在无人机产业往下游延伸时,还能进一步拓展至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触及社会生产、生活等更广更深的层面。

3.2.2 台州对无人机产业的支撑

产业基础:台州制造基础雄厚,是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汽摩及配件、塑料模具、机电设备、船舶制造等集群在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同时,支撑无人机生产制造相关的产业基础较好,契合度也较高。

创新基础:民营经济是台州经济的主体和支柱,企业组织以民营企业和小企业为主,对市场的敏感性较强,响应迅速。近年,台州以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金融生态环境。这些发展环境从技术研发、创业孵化、市场培育、行业环境、融资支持等多方面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空间条件: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的15个产业集聚区之一,是台州沿海产业带的核心区,已初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制造、新材料、金属资源再生为主导的产业特色。其广阔的发展空间、明确的产业导向、便捷的对外交通、多样的优惠政策等优势条件为无人机产业落户台州提供了现实可能性。

3.3 产业发展阶段

在深入分析无人机产业链条后,结合台州城市发展背景条件,对无人机特色小镇进行了目标定位。

3.3.1 发展目标

以“研发制造设计中心、创业创新中心、无人机标准检测基地、线上下商贸物流基地”的打造为主要目标,走在中国无人机研发前沿,带动台州产业升级发展,推广无人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引领“无人机+”的时代潮流。

3.3.2 总体思路

以无人机产业为核心,多个维度延伸产业链,构建高端制造、技术研发、教育培训、会展旅游、文化体验、特色生活一体化的创新型产业生态系统。

无人机特色小镇的产业生态系统

3.3.3 重点发展领域

在无人机产业生态系统中抽取出几大较为重要的功能领域。每一发展方向都与台州的城市经济发展相契合,形成发展思路,并以具体项目的打造为载体。

研发制造:①发展思路——无人机的研发制造是小镇的核心功能,也是小镇起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依托无人机的研发制造,提高集聚区高端制造业的层次,带动台州相关产业的发展,打造台州智造升级的战略平台。②依托载体——以航天科技为主体,建设大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制造厂、机载武器制造厂、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民用无人机制造厂。

高等教育:①发展思路——延伸至无人机产业链两端知识技术含量较高的环节,发展航天专业的教育、研发技术人员的培育、驾驶员的培训、无人机检测标准的研究、技术资格认证等。围绕无人机的教育培训,有助于集聚区教育体系的打造,丰富台州高等教育的发展层次,并为集聚区的发展、台州“国际智造名城”的打造提供高素质人才。②依托载体——以南方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为主体,同时建设航空职业培训中心、无人机驾驶培训学校、有人机驾驶培训学校等。

文化旅游:①发展思路——由无人机产业扩展至航空文化,提供无人机体验、科普学习、航空文化展示、兴趣交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集聚区提供新型的旅游产品,增加旅游的趣味性和科普性,提升台州城市旅游的内涵特色。②依托空间载体——以航空体验园、航空博物馆、航空俱乐部等为主体,为游客提供无人机科普体验学习的平台,为航空技术人士、航天爱好者提供交流交往的平台。③依托事件载体——以国际航展为主体,打造无人机小镇的文化名片,有助于提升小镇的名气和增强影响力。

创业创新:①发展思路——依托台州民营经济发达的背景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优惠政策,围绕无人机研发制造的相关技术,推进这些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并鼓励由此产生的创业创新,带动无人机线上下的商贸发展,引领市场,开创“无人机+”的新时代。②依托载体——依托航天科技雄厚的技术研究功底,南方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等学校机构培育的专业人才以及无人机小镇浓厚的航空文化氛围,帮助创新企业快速成长,建设航空企业孵化基地及创客坊等。

3.4 产业空间布局

在进行具体的空间布局前,还对产业项目进行细化研究,进一步充实“无人机+”产业体系的内容。

3.4.1 项目策划

项目是对产业功能的有效落实,成为产业指导空间布局的重要抓手。无人机特色小镇的项目策划围绕无人机+特色产业、无人机+文化旅游、无人机+特色社区三大方面展开,形成多元化的生产、生活、服务等功能。具体的项目策划图如下:

无人机特色小镇的功能项目策划

3.4.2 无人机小镇的空间布局

根据无人机小镇产业定位及发展的重点领域,将规划区划分为“四大功能板块,一大创新走廊”的空间结构。各分区都承接了产业功能策划部分相应的要求和内容。

无人机特色小镇的总体平面设计及项目布局

智造研发区:作为汇聚核心技术的科创生产平台,主要生产机载武器、无人机整机装备,同时打造复合共享的创新研发聚落,形成产研一体化的创新园区。具体功能包括机体结构生产、机载武器生产、精确制导弹生产、无人机总装总调、试飞、中小型民用无人机研发、特种船研发、综合试验和测试体系。

教育培训区:作为汇聚精英人才的产学研平台,集聚了南方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无人机驾驶培训学校、有人机驾驶培训学校、技术资格认证中心等教育机构,为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培育人才,同时提升台州的教育层次。

国际航展区:主要包括航空主题生态公园、航空体验中心等项目,提供国际航展、航空航天科普、文化体验等功能。主题公园平时作为小镇旅游产业的一部分,在国际航展等重大展会举办时承担起临时活动及配套服务场所。

航空生活区: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的高端品质的居住配套空间。主要包括航空爱好者社区、航空人才公寓、酒店旅游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特色配套设施有机库、保养站、飞机专用道、航空社区俱乐部等。

创新水街:作为无人机小镇重要的产业服务和体验休闲轴线,串联起教育培训区、航空生活区以及国际航展区,滨水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商业、创业创新等多种功能业态。

无人机特色小镇的分区功能布局

3.5 产业发展时序

以产业功能为核心,制定特色小镇前三年的实施计划:2016年是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将以无人机的生产研发为主,为无人机特色小镇发展初期提供足够动力;经过一年的产业培育后,2017年同步发展文化旅游,为无人机特色小镇集聚人气,但主体功能仍然以生产研发为主;接下来的一年将进一步落实植入教育、文旅、商业等功能,持续完善小镇的特色产业。

4.结语

传统的规划围绕土地利用和空间形式展开,合理布局各类要素是规划的主要工作。然而,这种规划模式已不再满足城市发展需求。产业的选择、定位及具体功能的策划需要在规划中得到很好的解答,并对空间布局进行指引。空间先行的规划思路逐渐向产业先行转型。

浙江省特色小镇作为城市经济转型发展背景下出现的创新模式,是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相应地,其采用的也应是产业先行的规划思路。本文构建了产业先行的规划的基本思路框架,对于同类项目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该思路框架在具体的规划中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参考文献:

[1]盛世豪, 张伟明. 特色小镇: 一种产业空间组织形式[J]. 浙江社会科学, 2016 (3): 36-38.

作者:
梁冰瑜,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深圳规划院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