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笑笑:电竞探险之路

https://www.zhihu.com/video/977950702140575744

文章写于孙亚龙离婚事件之前,主要为未收录进正片采访的花絮内容。

——————————————————————————————————————————–

关于戏男

黑莓,因为长相酷似尹相杰,又爱加戏被大家称为戏男。这次拍摄的前期沟通和对接都是黑莓在负责,其实真人接触下来黑莓还挺腼腆的,话不是很多,也没有那么爱加戏。拍摄那天下午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笑笑还在睡觉,黑莓招待我们简单参观了一下笑笑的家,然后就开始玩Super Bunny Man,就是那个魔性兔子游戏。

他说他每天的主要工作,一部分是关注一二台的直播间的弹幕和记录直播效果,另一部分就是关注最近有没有什么新鲜好玩的游戏可以偷,好作为笑笑西卡直播内容的补充。以及制作排班表,负责一些日常事务的对接和处理。

采访当天西卡因为有事出门了,笑笑直播了这么多年,面对采访却还是挺青涩的,加上想给黑莓出镜的机会,于是叫黑莓坐在了泓程旁边,其实当天的采访画面是这样的。

但是因为黑莓全程没说几句话,加上考虑到节目主题,以及确实也有想制造一些(戏男加戏)的节目效果,所以就把黑莓裁剪掉了。

关于笑笑的家

采访地点选在了笑笑家,去笑笑第一感受就是——真实。

笑笑家住在一个上海非中心地段,甚至还有点小偏的非常普通的小区里,房子是租的,大家一起住。当时采访录到一半,笑笑说嗨呀不好意思停一下,跑去厨房,跟正在做饭的慧慧妈妈说,阿姨你休息一会儿,我们在录采访。这也是为什么采访的前半部分有做饭的声音,看到有弹幕说“炒饭精强行加戏”,那个炒饭精是笑笑的丈母娘2333。

餐厅里放着小白板,每次德云色大会都在这里召开,白板上还有上次开会的内容。

还有放在沙发后面的电视,真实。

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圈外人说的年薪千万的顶级的游戏主播的家,正在做饭的妈妈,合租的好兄弟,穿着睡衣喜欢看偶像练习生的老婆,吃的是家常便饭,和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没什么不同。

关于笑笑

笑笑一见我们第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先去楼下理发店吹个头发,十分钟。

当时想的是笑笑果然植发成功膨胀了!不仅可以找tony老师安排一下洗头,甚至还可以吹个头发做造型。

整个采访差不多进行了一个小时,整体很流畅,也很愉快,几乎没有什么尴尬的地方。看大家的评论说还好采访的不是司马老贼,不然当场自闭。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做真人节目,还是蛮紧张的,第一次能碰到笑笑这样没有任何架子,真诚且话痨的嘉宾对于编导来说真的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笑笑在采访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说句实话”,出场最多的词是“老观众”“老朋友”。

——————————————————————————————————————————–

泓程:“我发现你喜欢跟你的观众叫朋友,这么多你的朋友中有没有想到什么令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

笑笑:“太多了,这个说起来就有点煽情了”

泓程:“没事,煽情ok啊”

笑笑:“就像我们以前解说做活动,就你到哪其实也是没公布,我也没说,就是有色友莫名其妙就把票查到了,然后跑来机场接就一堆,然后你一出现就德云色有牌面喊起来你会觉得很尴尬,但是你尴尬完又觉得很感动,他们就来守了半天,他其实就为了过张拍完照就走了就满足了。”

“包括我们因为德云色是比较喜欢聚会,天南地北的聚会,到了哪就请大家吃个饭让大家聚。每次你会发现像他们平常虽然在网上都要骂着骂着喷着,有时候也是什么崽种啊这种骂,像比如他(黑莓)助理嘛,他是有段时间出了事,被骂的特别惨,贴吧都是什么要把杀了这种,我一刀捅死你。然后到了天南地北,然后见面诶杰哥照张相,大家开心的不行。”

“所以就感觉,因为毕竟你平常玩游戏吗就是说在网上呆多的话,现实交际就比较少,一旦和色友一交际,就有一种特别深地感觉说他们那种,你可以放开心的哥们,喝酒喝醉都不怕,像认识了很久,就放
开心,大家大家都喝得很开心,那他反正聊天很开心。”

———————————————————————————————————————————

泓程:“以前那个IG基地是怎么样的”

笑笑:“原来IG像网吧一样,一排星际,两排dota,一排英雄联盟,大家坐在一起,大锅饭也一起吃,我们英雄联盟分部都在一个寝室的,上下床,六个人全部睡在一起,当时white睡上面,我睡下面,也是个地下室,原来是放东西的地方。”

泓程:“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吗”

笑笑:“讲实话,我觉得打游戏这中一起住其实还挺好的,就我们晚上睡觉就跟以前上学一样,晚上睡觉在一个寝室里面大家聊天,天南地北瞎聊。就我们打职业,当时一个寝室六个人住在一起,晚上也会各种聊,交流游戏,什么交流的那些选手啊,交流比赛心得,真的每天晚上都聊。但是我觉得他们这种分开住了,可能就队员之间感情又没有这么深,你懂吧”

——————————————————————————————————————————–

你还是忘不了他。

其实我没有玩过DNF,作为94大龄女青年,接触的第一款竞技游戏是英雄联盟。第一次听《风一样的勇士》这首歌是在笑笑和大官人撕逼的时候看他在直播里登录地下城与勇士,当时弹幕都在刷百万一心,然后笑笑因为密码不对还是服务器连接不上倒腾了快半个小时,DNF的登录界面就在放这个BGM。

第一期想要做笑笑,确实是夹杂一些私人感情的。毕竟如果真的要从电竞的起源开始说,比英雄联盟和DNF早的有星际争霸,cs,比笑笑资历更老的还有很多前辈。选择笑笑是因为这个秃子,人到中年,却还是真心的热爱游戏,听《战争世界》一定要跟着小缘唱“那一个提着黑光的少年”,还是这么的中二,还不懂得变通,还会为了兄弟远去而伤感。虽然他现在年纪大了,反应慢了,进DNF连做任务的图都找不到了,但是谁也没有办法抹杀他曾经获得的成绩,赢得过对手的尊重,这大概就是风一样的勇士,不小心把生活过程了电影的人生吧。

Ps:

其实节目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好,比如节目的节奏把控,镜头的切换,拍摄的打光和取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给意见,或者你们有什么好的想法也可以通过评论、私信告诉我,或者想要加入我们可以发简历到[email protected]

现在跟电竞相关的节目更多的还是着重在赛事和在役选手身上,但是电竞不仅仅是现在,还包含过去——电竞的起源和发展,现在——赛事和职业选手、梗文化,以及未来——电竞教育等等,甚至还包括因为电竞所产生的一系列现象,包括基层的电竞行业从业者现状,狂热的电竞女粉丝等等。我希望能够通过靠谱电竞这个频道,和大家一起去探索真正的电竞,为电竞,为热爱电竞的你我正名。

那天采访到最后lpl季后赛开始了,消失了一整个赛季的7酱登场,我们和笑笑一起看了会儿比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靠谱电竞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