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说趋势,再说发售量

前言:这一篇文章又说趋势,可是却浅白地说,因为自己开了头条号,受众群比较浅,不能说那么深入,你们知乎被我培养出来的资深读者,凑着看吧,不然我一直往深度写,却没几个人明白了。

前言1: 这篇文章全是很火的鞋子,你经历过那一双的洗礼?

我的之前很多篇文章都一直提到趋势,趋势直白来说就是“爆了”,“火了”,甚至是“烂大街了“的意思,趋势是一个很玄学的东西,用上玄学两个字其实很精准。每一个运动品牌都想要掌控趋势,无论是蹬着热点趋势还是自己创造趋势,就不想错过商业机会,把生意利益最大化。

可是,没有一个品牌能够一直都摸得到趋势的尾巴,有些品牌甚至对于趋势的来临而不知所措,这就真的很玄学。能够一直把趋势这东西处理得好的,往往都能够带来无穷的利益,得以铺排更长更远的未来道路。

趋势自己本身也有分类,一是善用自己品牌价值,自己创造出来的趋势,另一个就是随波逐流,因种种不同因素而带起来的趋势,两者之间有着不一样的区别,而衍生出不一样的对应。可是目标还是一样,就是要利益最大化。

再说说发售量,总发售量在品牌内部,是属于一个高度商业机密,没人敢向外面宣布某个鞋款的总产量,很多人都能够知道某鞋款在某地区的量,可是却没人知道整个冰山的数字,而品牌也把总产量和销售计划藏得很机密,因而得以让整个流程得以顺利铺排。发售量,其实和趋势有着不可分割的连接性。可是目标还是一样,还是要利益最大化。

今年的耐克的 Air Jordan 1 就是典型的耐克伎俩,就是用上自己的商品,限量地慢慢营销,慢慢铺排,等到热度有了,趋势形成了,才搞着大型发售,然而商品的产量也是慢慢地提升,在最后能够超级大量,而得到利益最大化。基于耐克的 Air Jordan 1 这一个商品,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就基于这一个耐克自创的趋势,掌控权完全在耐克手中,耐克可以慢慢搞,慢慢推,到了最后才赚取最大的利益,根本不怕别的品牌来搞砸这个趋势。

相比之下,近来的老爹鞋,又是另一种趋势了,这种集体众推而形成出来的趋势,而这一个趋势,却得利于“某一种”模式的鞋子,而不是“某品牌”,导致这趋势有着很多不受控制的因素。很多品牌都想要设计出一个靠谱的老爹鞋,或者拿出旧鞋鞋款来打铁趁热销售。就是要趁着这趋势还在的时候,蹬一波热点。然而基于这一种趋势定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每一个品牌都有着自己的那一套,来对应这一个老爹鞋趋势。

说到老爹鞋趋势的发售量,又是一个有趣之处。每一个品牌都想要蹬着热点,却不知道此趋势的持久性,彼此都对着老爹鞋鞋款铺排了很大的量,阿迪的 Wave Runner 700 和 Yeezy 500, 安踏的 LA Runner,耐克的 M2K Tekno,连巴黎世家都推出了很多配色,此举除了争取销售额之外,也可能要拿下老爹鞋的市场蛋糕吧。也是有品牌搞着另一种做法,就像彪马的 Thunder Spectra,好看的老爹鞋鞋款却用上限量营销策略,让我感到疑惑,之举何利之有?

不单止国际品牌会蹬这一波热点,很多国外小品牌,国内鞋子品牌,都会趁这个机会来推出自己的老爹鞋,来推广自身的品牌,得以把自己的品牌尽量接近潮流圈内,再加上高仿冒牌自己研发的老爹鞋,市场上将会有更无尽地选择。老爹鞋还没正式铺排,就已经全方面准备了。

现在这一个时间点,是“球鞋爱好者”和“大众群众”两者之间的交接点,也是趋势铺排大众的时候了,“球鞋爱好者” 对着老爹鞋各式各样的鞋款找已经审美疲劳,然而“大众群众”才刚刚接触到老爹鞋的洗脑营销,这一边说闷和无聊,另一边说丑。市场群众是很容易被牵着走的,当过几个月后,各个品牌的老爹鞋开始真正的商业战役的时候,不知道会是什么风景?

别先说闷,真正的战役还没开始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阿Nel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