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新片」《复联 3》,一部反常规的超级英雄电影

《复仇者联盟 3 :无限战争》

  • 导演:安东尼·罗素 / 乔·罗素
  • 编剧:杰克·科比 / 克里斯托弗·马库斯 / 斯蒂芬·麦克菲利 / 吉姆·斯特林
  • 主演:小罗伯特·唐尼 /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 克里斯·埃文斯 / 马克·鲁弗洛 / 乔什·布洛林
  • 片长:150 分钟(中国大陆)
  • 格式:3D/IMAX3D/中国巨幕

(注意,本文内容涉及剧透。)

考虑到它需要克服的诸多问题和最终的完成度,《复仇者联盟 3》算是部不错的超级英雄电影,虽然在粉丝和普通观众看来,它可能是两部完全不同的电影。

抛开超级英雄电影一贯的宏大战争场面,漫威在为规模最大的超级英雄电影里加入了不少创造性成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种尝试确实相当可贵。

如何把将近 30 个复杂的超级英雄角色安排在同一部电影里?这是导演罗素兄弟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英雄们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敌人,而灭霸很不错——多年以来他一直执着于寻找宇宙诞生之初的六颗无限宝石,消灭世界上的一半人口。

《复联 3》时间线接续去年的《雷神 3》,洛基盗走空间宝石,遭遇灭霸的黑暗军团,阿斯加德为之毁灭,雷神和绿巨人遭遇惨败,洛基和海姆达尔在开篇 5 分钟内相继死去。佐证灭霸的可怕能力。接下来,依照反派收集宇宙宝石的顺序,影片将不同时空分成几条线索,原本安于各个系列中素不相识的超级英雄们也由此相遇。银河护卫队、雷神、分成三组的复仇者联盟、瓦坎达王国众人相互交叉组合,整个故事枝叶繁多但条理清楚。

影片叙事线索逐层分支,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所有英雄的出场时间,也为一个纵横宇宙的大故事赋予许多真实细节。但这种方式带来的问题也很明显:整部电影被分割得过于细碎,某些人物塑造略显单薄,明明是 150 分钟的长片,却有观看多部预告短片的既视感。

但这种叙事方式导致了一个意外结果:比起在固定的片段里匆匆出场,完成规定动作的超级英雄们,大反派灭霸反而成了整部电影的核心人物。再加上他在获取灵魂宝石时与养女卡魔拉的回忆,全片不断出现的自我怀疑乃至结尾处夕阳下的微笑,都为这个屠戮英雄的反派制造出相当细腻的情感维度。

从这一点来看,原本用于与灭霸“为保持宇宙平衡,需要杀掉一半生灵“的价值观进行对抗的超级英雄们却显得弱势了不少。为了保全幻视,美国队长选择不直接破坏心灵宝石;为了卡魔拉,星爵打乱了众英雄的计划;为了保全钢铁侠的性命,奇异博士主动交出时间宝石……非此即彼的极端选择中,超级英雄们集体遵循着”我们不交易生命“的观念,但截止到本片结束,双方的隐含价值观对抗却使英雄们一再遭遇失败。

因此,如果不考虑明年的《复联 4 》和即将到来的反转,反常规的叙事方式并未给《复联 3》带来太多看点,在对超级英雄们没那么多情怀的观众看来,它更像是一部灭霸的个人传记。

可一旦将《复联 3》放在漫威 10 年超级英雄电影系列大背景下观看,每一位英雄的战斗和牺牲才有了超乎寻常的含义。从开场 3 分钟即被灭霸扼死的洛基,到彩蛋里的尼克和希尔,全片每一位英雄都承载着他们的个人史,粉丝们熟悉他们的成长,才会悲痛于他们的死亡。而这才是《复联 3 》需要解决的最关键问题:如何平衡粉丝和一般观众的期待,作为系列的终结,又该如何圆满结束初代英雄的故事,同时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

《复联 3》就在二者的平衡间不断摆动,最终倒向更大众化的演绎方式。即使是不喜欢雷神,也没有看过《黑豹》的观众,也会为他们眼花缭乱的斗争和牺牲所冲击。而那些讨巧的笑点泪点,比如片中火箭和雷神的组合、钢铁侠和奇异博士的关系,都集中展现了该系列作品的优点。但在为服务粉丝方面,影片却偶尔显得用力过猛,说真的,如果结尾处不采用那种令人困惑的“死亡”方式和强行拆 cp 的设定,人们的悲伤也许会更真实。

唯一的安慰是,那些半个月里一直困惑于“到底谁死了”的粉丝们终于不用担心了,反正《复联 4》已经在路上,所以其实你也不需要带纸巾啦。

题图和内文图片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