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歌、给彩虹旗打码,芒果 TV 被欧洲歌唱大赛撤销转播授权

湖南卫视旗下芒果 TV 因为在转播 2018 年欧洲电视网歌唱大赛(Eurovision)时审核掉了他们认为不合适的元素,而被主办方欧洲广播电视联盟(EBU)取消了转播权

Eurovision 自 1956 年开始举办,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的歌唱类比赛。每个欧洲国家派出一个歌手或一个乐队在 Eurovision 上演唱自选歌曲,再通过观众投票的方式选出最终冠军,胜出者所代表的国家成为下年赛事的东道主。历届冠军中最知名的包括 ABBA 和席琳·迪翁。

芒果 TV 自 2015 年开始独家播出 Eurovision 的半决赛和决赛。但是今年的转播计划因为他们的自行审核而被迫中断。

5 月 9 日,芒果 TV 独家播出了 2018 年 Eurovision 半决赛第一场,但却删除了十强中两位选手的整段表演——

25 岁的歌手 Ryan O’Shaughnessy 代表爱尔兰参赛,曲目是一首讲述同志爱情的歌《在一起》(Together),伴舞是两位男舞者。

阿尔巴尼亚选手 Eugent Bushpepa 的非 LBGT 歌曲《Mall》也被删除,据《环球时报》国际版猜测,这是因为这位摇滚歌手的乐队成员文身太多,而广电总局在 1 月下达了文件,明确提出了针对电视嘉宾的“四个绝对不用”(文身艺人、亚文化、嘻哈文化、丧文化)。

歌手本人没露文身,但是伴奏乐队有

另外,场内观众打出的彩虹旗也被打了码。每一帧出现彩虹旗的画面都遭到了模糊处理。

来自 @同志之声

微博上的 @同志之声 和 @全球同志新闻 转播了此条消息,并指出这是一次大退步。因为湖南卫视曾在 2000 年的一期《有话好说》中推出了《走近同性恋》专题,被认为是中国电视媒体首次观众同性恋,《快乐大本营》也邀请过泰国知名同志片《暹罗之恋》的主演上节目。

获知这一消息后,主办方欧洲电视联盟(EBU)立刻撤销了给予芒果 TV 的转播授权,禁止后者继续转播第二场半决赛和决赛,称“这与 EBU 一贯秉承的普及和包容的价值观,以及通过音乐赞美多元性的骄傲传统不符,很遗憾我们不得不终止这次合作关系,他们将不得转播接下来的比赛。”

爱尔兰歌手 Ryan O’Shaughnessy 告诉 BBC,他很赞同 EBU 的做法。“从一开始我们就说了,爱就是爱——不管是两个男人之间,还是两个女人、一男一女之间,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他们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我想是个正确的方向,对此我很高兴。”

Eurovision 1998 年和 2014 年的冠军分别是一位跨性别者和一名变装皇后。如果以后要继续转播这项比赛而不经过任何审核,国内转播平台的压力可以想象。

题图来自《Together》现场表演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