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进口汽车滞留中国港口,海关检查对美产品更严格了

路透社于 5 月 9 日援引三位相关人士的消息称,美国福特进口汽车已滞留中国天津港数周,中国海关希望能够对福特该批汽车内部排气系统的个别零部件进行检查,并称福特在中国海关遇到的进口检查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耽搁”(unusual delay)。由于无法在港口完成拆装检查的操作,福特正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港口滞留成本。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滞留的车辆包括福特汽车及其旗下高端品牌林肯汽车。

另两位消息人士则表示除了福特,由美国生产的德国宝马和戴姆勒梅赛德斯奔驰也已滞留两周,并提到“中国海关佯装以某种性质的技术不合格为由,拒绝这些美国生产的汽车清算通关,但这其中的背景肯定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虽然没有人会正式承认。”

但宝马公司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美国生产的宝马汽车并未于上周甚至更早在中国海关发生滞留。福特公司发言人以及戴姆勒方面则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国港口的事态发展”。

第三位消息人士还表示,福特公司以及其它美国商品正面临的滞留问题显然与贸易争端相关,此外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关注福特汽车事件。

他所提到的其它滞留的美国商品还包括从加利福尼亚出口的美国脐橙、柠檬、樱桃、苹果等水果。另外,美国猪肉近日也遭遇到了频繁的海关检查。

中国刚刚过了立夏,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内气温将持续升高,这本身对进口水果的新鲜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美国贸易组织人士的消息,中国海关近期开始着重检查美国水果是否携带害虫或是否腐烂,因此这些水果在中国海关停留的时间比以往更长。如果继续长时间滞留在中国港口,那么这些鲜果可能会很快变质腐烂。

对此,中国美国商会主席 William Zarit 评论,“中国向来在贸易问题上都是由一个声音来表态(speak with one voice on trade)。”

对从美国进口的产品采取额外检查措施并增加了清关时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 5 月 10 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你可以向主管部门询问。作为原则,我想指出,中方一贯奉行依法依规、科学公正的原则,对进口商品进行检验和检疫工作。”

此外,除了橙子、葡萄、苹果等新鲜水果,一些坚果制品也位于 2017 年美国对华出口产品金额排名的前列,包括去壳或带壳的杏仁、开心果、核桃等。目前暂未收到消息称中国海关加强对坚果制品等的检查,未来是否会加强清算检查尚不知晓。

受到中美贸易关税上调的影响,今年 4 月起,美国黄柠檬和青柠的进口关税从 11 %升至 26%,美国樱桃的关税也从 10% 上涨至 25%。

题图/ 维基百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