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卡尔·拉格斐因为讨厌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想要放弃德国国籍

大家这两天关注戛纳电影节在关注什么?电影?明星红毯?嗯,确实是很有话题。不过昨天,国外纷纷在报道发生在电影节上的另一件事,在时尚界话语权数一数二的人物,老佛爷卡尔·拉格斐突然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开了炮。

拉格斐在接受法国《每日乐评报》的采访时说,因为默克尔那个允许 100 万移民进入德国的难民政策,他很可能会放弃德国公民的身份。

“她真的有必要说一次性接受 100 万难民么?人家自称人权之地的法国也就接受 3 万移民啊。”他对着记者忍不住就是一通吐槽。

然后他说,就是默克尔这个移民政策才搞的德国国内出现了极右政党德国的选择(AFD )。去年 9 月选举后,德国联邦议员里 AFD 占了 92 个席位,简直瞬间壮大。嗯,在他看来,差不多就是默克尔一手一脚促成了新民粹主义。

老佛爷气呼呼地说,如果德国国内这个局面再继续下去,他就真的会放弃德国公民的身份了,因为不想成为新纳粹的一份子。不过他没有说放弃德国国籍之后他会入哪国国籍。

法国《每日乐评报》立刻翻出拉格斐之前夸马克龙的话,问他是不是会考虑入籍法国。老佛爷曾说这位新任总统上任为法国迎来了新的一天。

不过拉格斐说,“我喜欢马克龙和他的妻子布丽吉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想成为法国人。”

准确来说,拉格斐的内心可能没有那么强的国家情怀。“我不喜欢国家,我觉得我是世界性的。而且我内心也不认为自己是‘德国人’,我的身份认同是汉萨同盟。”汉萨同盟是 13 世纪在德意志北部城市之间形成的商业、政治联盟——德国从 19 世纪才统一成一个的民族国家。所以拉格斐依循着古老传统寻找身份认同也可以理解。毕竟世界文化是多元的。

某种程度上,他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最不满的地方在于,它吸纳了大批中东地区的阿拉伯难民。“虽然两件事隔了几十年的时间,但你不能在杀了几百万犹太人之后,又把几百万犹太人的可怕敌人吸引到自己国家里来啊。”

以上,就是拉格斐基于自己的历史观和世界观所做的退籍计划发言。

有网友看了之后表示,恩,《时代》杂志会选默克尔而不是这家伙当年度人物是有道理的。

对于拉格斐的这番话,有很多看热闹的人在 Twitter 上表示了认同。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很不同意他说的这些话的前后逻辑。但并没有人喊抓喊封杀,不论怎么想怎么说都是他的自由。

题图:wikim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