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劳斯莱斯都去做 SUV 了,以最大钻石命名

英国当地时间 5 月 10 日,劳斯莱斯发布旗下首款 SUV 库里南(Cullinan),以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钻石命名。

跟预期一样,库里南采用全铝车身设计,在降低车身重量的同时实现更高的车身刚性强度。它的车身外观和内饰延续劳斯莱斯在轿车上的设计,前脸进气格栅、大灯造型以及对开门车身设计,都跟幻影、古斯特类似。其动力源是一台 6.75 升双涡轮增压 V12 发动机,具备 563 马力和 627 磅的扭矩,最高时速限制在 250 公里/小时。

劳斯莱斯是继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和宾利之后,又一个进军 SUV 市场的超豪华品牌。它们在三年前以公开信的形式宣布将开发一款“可以穿越任何地形的劳斯莱斯汽车”。

劳斯莱斯库里南。图/;劳斯莱斯汽车

曾有汽车业分析师表示,超豪华汽车品牌 SUV 的研发和销售难点在于,如何在保持产品及品牌独特性的同时,仍能抓到它们设想中的“年轻、高净值客户”。因为多数年轻消费者买车更在意动力和运动感,而非奢华。劳斯莱斯汽车首席执行官 Müller-Ötvös 说,他们平均客户年龄在过去七年里已经从 56 岁下降到 45 岁。

库里南起售价 32.5 万美元,比现款劳斯莱斯其他车型和它最大竞争对手宾利添越的起售价贵 10 万美元。该车型预计明年交付,目前暂无中国区定价和上市时间。

劳斯莱斯汽车母公司宝马集团董事 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现在任何一个能开下公路的两厢车型,似乎都可以叫 SUV。从之前《国家地理》为其拍摄的一系列宣传片中,劳斯莱斯似乎想通过在沙漠、碎石地等非铺装路面的行驶,表明库里南真的可以越野,而不是一个打着 SUV 旗号的大型轿车。

但具体越野表现如何还是要等更多第三方测试出炉才能获悉。

在全球汽车销量整体疲软的情况下,SUV 车型是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包括 SUV 在内的轻型卡车部门占美国汽车市场 60% 市场份额。保时捷、玛莎拉蒂、捷豹等品牌 2017 年的轿车销量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 SUV 销量则是普遍上涨。2016 年,宾利添越帮助宾利汽车销量增长 9%,在全球范围内交付创纪录的 1.1 万辆汽车。

中国市场, SUV 车型占比已经从 2006 年 5% 跃升到 2016 年的 37.11%。在隔年交替举行的北京和上海国际车展上,几乎每家厂商都在谈论 SUV,它们更愿意把展区中央的舞台留给 SUV。

现在全球公认最豪华的汽车品牌之一,也加入了进来。

题图/劳斯莱斯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