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也去投资理财应用,首次做个人投资产品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一直以来都是给机构以及零售商提供资金管理服务,这次,它投资了一个个人投资管理应用 Acorns

根据《华尔街日报》 的报道,贝莱德这次投资了 5000 万美元,其方式不是通过其旗下的股权基金,而是由公司直接投资,此外,贝莱德还声明此次投资不涉及 Acorns 用户数据的交换。

Acorns 创立于 2012 年,其在官网上写的是 “只要你有 5 美元,就可以在这里投资”。目前 Acorns 推出了 6 种投资工具,针对的是给有闲钱但不懂投资用户,比如其中一款叫 Recurring Investments 的理财工具,投资者只需要把钱放进去,然后坐着收割利息,运作方式和余额宝差不多。

Acorns 提供的部分投资工具。

Acorns 推出的投资组合也包含了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这种基金的投资策略是跟着股票指数的涨跌走,因此具有方便管理、交易成本低的特点。目前 Acorns 的 7 支开放式指数基金中,有 2 支由贝莱德管理,其余 5 只由贝莱德的竞争对手先锋投资(Vanguard)管理,不过 Acorns 和贝莱德都表示未来双方会能增加合作管理的基金数目,并且一起推出新的 ETF。

据美国咨询机构 willis towers watson 的统计,先锋投资、富达投资(Fidelity)是 2016 年排名第二、四位的产管理公司,同时它们也是和贝莱德的竞争对手。不同的是前者做着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生意,而这部分客户是贝莱德一直没有触及的范围,想要拓展客户范围,可能是贝莱德投资 Acorns 的原因之一。

此次投资不是贝莱德第一次涉足科技应用了。早在 2015 年,它就用 1500 万美元收购了期货交易管理应用 FutureAdvisor,并将其技术整合到了公司的资产管理中,同时该应用也停止对外服务。

推动公司电子化可能是此次收购的另一原因。贝莱德一直把技术和国际运营作为公司发展的两个主要策略,并在 2012 年推出了电子交易平台 Aladdin,根据官方描述,该平台是通过运用智能技术集合多方信息,给投资者提供最好的信息和决策建议

今年 3 月份,贝莱德 CEO Laurence Fink 在一次会议上称公司已经在技术开发上投入了 10 亿美元,并且计划在五年内实现 “1/3 的收益通过 Aladdin 以及其他技术平台实现”。在管理层配置上,公司在 2016 年和 2018 年分别邀请了大科技公司两位高管加入了公司董事会,一位是微软前商务发展部负责人Margaret Johnson,另一位是思科前 CEO Chuck Robbins。

题图/CNBC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