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以色列与伊朗战争危险迫近,《经济学人》探讨孙正义的影响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经济学人》:1000 亿美元赌局——孙正义的 Vision Fund 意味着什么?

两年前谈到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人们听到的都是些熟悉的名字:亚马逊的贝索斯,阿里巴巴的马云,Facebook 的扎克伯格。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是那个最新的竞争者。他的 Vision Fund 正把大笔基金注入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创业公司,既颠覆了其投资的行业,也影响了其它资金提供方。

一切始于 2016 年 Vision Fund 与沙特阿拉伯王储 Muhammad bin Salman 的合作。孙正义说服后者拿出 450 亿美元成为基石投资者,这笔钱又吸引了来自苹果、高通、富士康、夏普的投资。加上软银自己持有 280 亿美元,Vision Fund 的总额达到了 1000 亿。目前,这笔基金已经花掉了 300 亿美元,而 2017 年全美风投行业募集的基金也就 330 亿美元。

孙正义的 1000 亿美元基金至少会带来三大影响。首先,由于投资的对象主要为 Uber、WeWork、Flipkart 等前沿科技公司,并计划于 5 年内投资 70 至 100 家科技独角兽公司,这笔庞大资金的注入将会塑造不同行业的未来。其次,它倒逼风投行业的其它投资者增加了投资额度,吸引投资流向印度、东南亚和欧洲等资金紧缺的地区。最后,孙正义关于建立“软银集团内部的虚拟硅谷”的目标,意味着被投资的独角兽公司将集中于同一平台上,相互支持、共同成长——这一概念并不新鲜,但规模却是前所未有的。

孙正义的计划有其独特魅力。它扰乱了硅谷风投们志得意满的状态,帮助小公司与行业巨头竞争,为创业者提供了被行业垄断者收购之外的变现渠道。但其带来的风险不止资金损失——年轻公司在获得投资后往往会把钱花在销售和营销上,这也将促使同行们为争抢顾客也花更多钱营销。大笔资金的支持也意味着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需接受公共市场的监督。

没有人能对 Vision Fund 给出确定的评价。唯一肯定的是,它将带来深远影响。

《经济学人》5 月 12 日刊封面,图片来自《经济学人》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以色列与伊朗战争危险迫近?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 9 日深夜和 10 日凌晨,以色列出动战机轰炸了叙利亚境内数十个伊朗军事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新闻发言人乔纳森·康瑞克斯10 日早上表示,9 日深夜和 10 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从位于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基地向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发射近 20 枚火箭弹,以军随后对伊朗目标进行了还击。空中攻击集中于情报机构、武器库和物流中心,还摧毁了几套叙利亚防空系统。

以色列称,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并未击中以方目标,未造成以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但以色列警告说,绝不会允许伊朗在叙利亚建立对以色列的威胁,叙利亚政府要对在其领土上发生的一切承担责任。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 10 日表示,以方对叙利亚的轰炸炸死至少 23 人,包括 5 名叙利亚政府军及 18 名来自其他盟军部队的成员。

俄、德、法三国均表示了忧虑,呼吁以色列和伊朗双方保持克制,而美国则认为以色列有权自卫。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首次美朝峰会将于 6 月 12 日在新加坡举行。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说:“我们将共同努力,让这次会议成为世界和平史上的一个特殊时刻。”

伊拉克将于 5 月 12 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约 7000 名候选人将角逐 329 个议会席位。10 日至 11 日,包括军警等安全人员在内的约 95 万特殊选民将提前进行投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曾于上月威胁将针对选举发动袭击,巴格达警方已加强安全措施。

欧尔班第四次当选匈牙利总理。5 月 10 日,匈牙利国会举行总理选举,现任总理欧尔班(Orbán Viktor)以 134 票赞成、 28 票反对的结果获胜。

法国总统马克龙获 2018 年国际查理曼奖。5 月 10 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领奖。主办方认为,马克龙对于新欧洲的愿景以及重建新欧洲项目,符合该奖促进欧洲一体化的宗旨。

肯尼亚一座大坝决堤,至少 47 人死亡。由于过去几周持续降雨,位于肯尼亚西部纳库鲁郡苏布基亚镇的一座大坝 9 日晚被洪水冲垮,造成附近村庄大量房屋被毁,当地约 2000 人受影响。

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五大美国能源公司的市值已增加 350 亿美元。从 5 月 7 日至 10 日,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美国西方石油公司、EOG 资源公司和康菲公司的市值分别上涨了 135 亿、80 亿、46 亿、31 亿和 30 亿美元。

安邦保险原董事长吴小晖一审被判有期徒刑 18 年、剥夺政治权利 4 年、没收财产 105 亿元人民币。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 10 日上午宣布了这一判决,罪名包括集资诈骗罪及职务侵占罪。远洋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附属公司将以零对价购买安邦子公司所持邦邦置业的 50% 股份。

有人说

“Noura 不是罪犯,而是受害者。在其它国家,强奸及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会得到照顾,以确保他们能顺利克服往事带来的创伤,(而不是被执行死刑)。”

5 月 10 日,19 岁苏丹女孩 Noura Hussein 被恩图曼市当地法庭判处死刑,罪名是谋杀丈夫。尽管从 Noura 的角度看来,她的行为是正当防卫。

16 岁时,为躲避父亲强行安排的一桩婚事,Noura 逃到了离家 250 公里之外的姨妈家生活和读书。3 年后,她听说婚事已被取消,于是回到家中,却发现这是一场骗局。婚礼如期举行,Noura 在男方家人的帮助下被丈夫强暴。

婚礼次日,为反抗强暴行为,Noura 捅伤了丈夫,致其死亡。当她返回家中,家人随即与她解除亲属关系,并将她交给了警方。一年后的 4 月 29 日,法庭判定 Noura 谋杀,并询问男方亲属是选择金钱赔偿或是死刑。他们选择了后者。

这起案件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广泛关注。支持者们发起了“Justice for Noura”(为 Noura 伸张正义)的活动。她的律师团队目前还剩 15 天时间可申请上诉。

这事儿折腾得也太久了。

据法新社报道,5 月 10 日,抵达瑞士的 104 岁澳大利亚科学家古道尔(David Goodall)在协助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以上是他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

古道尔是伊迪斯科文大学(Edith Cowan University)荣誉研究员。他没有不治之症,但感到近几年生活品质大不如前,希望寻求安乐死。由于澳大利亚法律限制,他一周前在瑞士组织“解脱国际(Exit International)”的协助下从澳大利亚启程,途中停留在法国波尔多,和家人会面,随后在 7 日抵达瑞士巴塞尔。

5 月 9 日,古道尔在媒体前轻快地唱了几节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他穿着一件印着“Aging Disgracefully”(不堪地老去)字样的毛衣说:“一个人应可自由选择死亡,如果死亡是在适当的时间点。”

解脱国际创始人尼奇克表示,古道尔在巴塞尔的生命周期诊所(Life Cycle clinic)注射了宁必妥(Nembutal),于格林威治时间 5 月 10 日 10 时 30 分过世。

“不管你觉得自己是否有权待在这里,谁被允许或被禁止是由我们说了算的。”
“希望这话真能让你觉得有点底气。”

5 月 8 日凌晨 1 点 30 分,耶鲁大学的一名黑人学生 Lolade Siyonbola 在宿舍的公共区里小憩,一位白人女学生进入后表示“她无权在此休息”,随后找来了校警。以上是校警与 Lolade 之间的对话

在查验完 Lolade 的学生 ID 后,校警随后离开,并表示“在这种情形下查验 ID 是一种常见做法。”

Lolade 将一段 17 分钟的事件经过录像上传到了自己的 Facebook 页面上,目前已有超过 108 万次播放量。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菲律宾人在 Twitter 上发起了“戴墨镜自拍”运动,目的是政治抗议

在 2016 年的大选中,现任副总统 Maria Leonor Robredo 以 26.3 万票的微弱优势(共有 4000 万选民投票)战胜了独裁者 Ferdinand Marcos 之子。仅在数天后,Marcos 就向菲律宾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 1200 页的请愿书,申请重新计票。

今年 4 月 2 日,选举法庭引入了新的计票办法,宣布只有将候选人姓名旁的圆圈填满一半以上阴影,选票才作数——尽管 2016 年大选中的计票机器仅需 25% 的阴影面积就可识别选票。

为了表示抗议,菲律宾公众在 Twitter 上发起了“#LeaveOurShadesAlone”(别管我们的阴影)活动,具体形式就是上传戴着墨镜的自拍,墨镜实际是讽刺“一半以上阴影”的计票规则。

图片来自 Twitter 账号 @Leni Robredo

历史上的今天

2010 年 5 月 11 日,戴维·卡梅伦宣誓就职英国首相。

1997 年 5 月 11 日,IBM 公司的国际象棋电脑深蓝首次战胜国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1950 年 5 月 11 日,中国与丹麦建交。

1949 年 5 月 11 日,暹罗正式更改国名为泰国。

1918 年 5 月 11 日,美国知名理论物理学家理查德·菲利普·费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诞生。

1904 年 5 月 11 日,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诞生。

历史上的明后天

2008 年 5 月 12 日,四川汶川发生 8.0 级大地震。

1991 年 5 月 12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

1820 年 5 月 12 日,近代护理学和护理教育创始人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诞生。

1155 年 5 月 12 日,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去世。

1994 年 5 月 13 日,美国宣布“星球大战”时代结束。

1968 年 5 月 13 日,法国“五月风暴”正式爆发

1952 年 5 月 13 日,作家王小波诞生。

题图来自 Twitter 账号 @Ola Diab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