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 Facebook 后,Google 也暂停与爱尔兰堕胎公投相关广告

5 月 9 日 Google 正式对外发表声明表示,即将到来的爱尔兰堕胎修法公投,他们决定停止出售任何提倡一方立场的广告,并强调:“我们正努力调整全球选举公正性的相关政策”。

就在 Google 发表声明的前一天,Facebook 也才刚对发表一则类似的声明,他们说:”为了保护选举与公投的选情不被影响,我们将开始拒绝任何可能左右选情的广告投放,尤其购买者是来自非爱尔兰的人或团体。”

根据爱尔兰现行的法律规定,非本国的公民与团体,禁止对任何竞选团体进行捐款,不过可以在社交网站上购买广告。如今,后者也行不通了。

两家科技巨头纷纷对此议题发表声明,外界一致认为是希望挽回这阵子的坏名声,尤其是,社交软件干预民主机制的质疑声浪。事实上,这样的质疑从 “通俄门” 一直到让 Facebook 陷入危机的剑桥分析泄个资事件,丝毫没有停过,反而越来越多。

Google 与 Facebook 选择以规范政治广告的方法回应种种质疑,试图重建信心,尤其是将于十一月举行的美国期中选举。

爱尔兰是 Facebook 第一个实行此广告规范的国家,接下来会逐步推广至其他国家与地区。截至目前为止,Facebook 已经拒绝了来自英国、美国的反堕胎组织的广告投放。此前,Facebook 也表示正加大力度处理假新闻,并且于爱尔兰推出了一项新工具,提供给用户更多识别出政治广告与赞助贴文的提示。

这个工具已经在加拿大完成测试,计划在美国期中选举以前普及到全球。

Facebook 全球公共政策副总裁 John Kaplan 表示:”我们希望这(工具)可以为接下来与公投相关的政治广告,建立出更大的透明度”。

爱尔兰是目前欧洲国家中,少数还对堕胎有如此严格规范的国家。关于这项堕胎的禁令,是爱尔兰宪法第八条修正案里的内容。

1983 年爱尔兰以 67% 对 33% 通过宪法第八修正案,把未出生的胎儿也放进公民的范畴当中,因此孕妇没有左右胎儿生命的权益。若违反,除了会被罚款之外,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最严重者可能会被关 14 年。

对此,有不少爱尔兰公民认为规定过于严格,并呼吁政府进行修法。

1992 年,爱尔兰曾进行过第一次对宪法第八修正案的公投,放宽此规定,此后爱尔兰的公民允许提供相关资讯之后到国外进行堕胎。

现任爱尔兰总理莱奥·巴拉德卡尔(Leo Varadkar)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中谈到现行的堕胎禁令过于严厉,必须修改。去年 6 月,他在国会中宣布,将通过公投把此决议,交由爱尔兰公民决定。

堕胎议题在爱尔兰内依然争议不断,除了有法案形成的时代背景之外,也与罗马天主教会于爱尔兰社会中的影响力有关。

正因如此,牵涉到宪法修改的公投案,任何一家社交平台绝对是不愿意出现左右结果的质疑声音,与其事后解释,不如事前提早划清界线。

Google 目前还没完整公开接下来将如何进行对此公投的广告规范计划,但他们向 CNN 透露目前已经意识到有关广告性完整性的问题。

尽管 Facebook 已经通过发表声明与推出新工具希望达到 ”清者自清” 的效果,但根据 CNN 的报导,新推出的工具似乎出了点问题,他们在部分爱尔兰民众的软件当中起不了作用,此外,对于强调公开资讯的按钮其实并不是那么突出。

对此,Facebook 还没发表相关声明与回应。

题图来自 William Murphy@flick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