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因成员或涉制贩毒案件,十户家庭被喷漆“涉毒家庭”

这是 2018 年 5 月 10 日的卫星新闻。

5 月 7 日,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的 10 户家庭的围墙或大门处,被喷上了“涉毒家庭”的字样。

根据微信公众号“平安鳌江”发布的信息,鳌江镇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对 10 户涉毒家庭房屋进行喷漆,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目前平安鳌江已经将该文删除。

这是揭阳市公安局发起的“众剑行动”的一部分。去年 10 月 26 日,揭阳市公安局发起众剑行动,要求全面围剿涉毒、涉盗抢、涉电诈、涉黑恶、涉假、涉黄赌、涉食药环、涉乡匪村霸、涉交通违法等突出违法犯罪。

惠来县公安局、惠来县委宣传部随后向澎湃新闻证实,鳌江镇确实有家庭房屋被喷漆“涉毒家庭”。据惠来县委办公室一林姓工作人员介绍,被喷漆的十个家庭来自五个村,均涉及较大制贩毒案件的家庭,10 户被喷漆村屋中大部分家庭的成员为在逃人员。

同时,惠来县县委和禁毒办均表示,在喷漆前,已提前告知村民并已经得到了村民的同意,但在 5 月 8 日晚意识到喷漆行为不妥,并准备组织人手去除喷漆。

1998 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关于坚决制止将已决犯、未决犯游街示众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不但对死刑犯不准游街示众,对其他已决犯、未决犯以及一切违法的人也一律不准游街示众。如再出现这类现象,必须坚决纠正并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