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户突破 4 亿,但各方面增长都变慢了

5 月 9 日,微博发布了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净收入 3.5 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了 5.4%,财报发布后股价下跌了 18.2%。

在这一季度中,广告和营销收入仍然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 86.6%。这一收入的减少,也是微博净收入减少的直接原因。

据财报,中小企业和重要客户贡献的收入较上一季度减少了 5.9% 至 2.76 亿美元。持续输血的阿里巴巴,在这一季度的贡献也减少了 31.3% 至 2634 万,而去年一整年,这项收入都是持续增长的。

微博会员相关的增值服务则在本季度增长了 3.9% 至 4693 万美元。这或许得益于微博在垂直内容整合方面的投入,在 2017 年的 V 影响力峰会上,王高飞表示接下来要拿 30 亿补贴 MCN 机构。

而现在博主跟粉丝的关系,逐渐变成了“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的粉丝经济模式,用户通过信息流、和博主消费内容的同时,也帮助博主提升了获取粉丝的能力。可以明显感觉到,微博上越来越多的文章需要付费或是关注博主才能读完全文。

在用户方面,每个月使用微博的用户数量新增了 3400 万,首次超过 4 亿达 4.11 亿。在国内,除微博,月活用户超过 4 亿的应用只有 7 个,分别是:微信、QQ、爱奇艺、腾讯视频、淘宝、支付宝和优酷。

这一季度的新增用户数量不到上一季度的 1/2,这是用户增速放缓的第四个季度,同时,微博从每个用户获得的收入也在减少,较上一季度减少了 13.3% 至 0.85 美元。

王高飞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解释说,用户量增速放缓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使用视频应用的用户在增加,影响了每日使用微博的用户数量和广告收入;另一方面,由于手机市场持续下滑,整个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放缓,都会给微博持续带来增长压力。在本季度,微博手机用户占比达 93%。

王高飞表示,这一季度微博在手机厂商与应用商店上的投入增加了 40% 左右,为了保持增长,接下来还会继续在更多渠道增加投入,包括短视频。这也就增加了成本。

虽然今年开始,微博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需要在列示收入时把增值税扣掉,不过扣除后,收入和成本都会减少,这一季度在收入和用户数量上也还是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然而整体放缓的增长或许会让他们开始重新看待微博。在上一季度的财报发布后,分析师们曾表示并不担心微博收入增速放缓、成本增加,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

微博市值近两年多一直挺高,现在是当季利润的 81 倍,这也是分析师们一直担心的地方。去年微博发布当年第三季度财报时,股价下跌了 10.8%。分析师曾解释称,这是他们认为微博的泡沫太大

题图:I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