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日本一场不同寻常的罢工:乐意效劳但别给我钱

最近,日本冈山发生了一场很不寻常的罢工活动,引得世界各国媒体纷纷报道。

事情发生在 4 月底。4 月 26 、27 日两天,当日本冈山县冈山市的居民去乘坐连结 JR 冈山站及冈山市东区的主干道西大寺线公交车时,居然不用付钱了。公交车的收费用投币箱上统一都放置了白布,白布上还贴上了写着“不收车费”的纸张。

正当大家摸不清头脑地在思忖这是不是什么福利活动的时候,公交司机们却表示,不是哟我们是在罢工。

这种司机照常开车但不收车钱的另类罢工方式叫做“集改札罢工”——集改札就类似我们公交上的车费投币机。

引起这项罢工的原因是最近这条线路多了个竞争对手。从 4 月 27 日起,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的地方运输局批准日本的八晃运输公司在冈山开了一条低车费循环小巴“megurin”新路线。这条线路不仅大部分站点都和西大寺线公交车重合,价钱也如名称般更便宜,而且车身长得还可爱。这下,西大寺线的司机们都急了。 megurin 一开通,我们的运营收入就少了,收入少了自己的工作就会不保啊!不行,一定得向公司抗议一下,给自己的饭碗要个保障。这么想着,两备巴士工会就商量出了这次罢工。

  megurin 新巴士  

一开始,他们打算是除了通往冈山机场的大巴士及包车巴士之外,所有的路面电车的所有路线要停驶, 4 月 23 日的时候还实行过停驶。但因为出现了各种不良影响,最后再三研究,还是实行了“集改札罢工”。不良影响之一是乘客受到了影响——遭到冈山县知事批评后他们道了歉。还有一点在于之所以最后会做这样的妥协是因为如果直接不工作,公司就可以根据日本相关法律,以危害公众利益的名义开除相关人员。罢工是为了保住工作,结果反而失去工作就得不偿失了。

于是便出现了司机们继续积极为乘客效劳,但巴士公司却一分钱不赚反而贴了很多油钱进去的情况,也算是对公司造成了压力。

最后呢,这次罢工的成效是有的,两备集团答应工会今后 2 年不赚钱的交通网也会维持营运,以及 3 年内薪资待遇不会调降等的条件。

这件新闻被广泛报道之后,各国人们的读后感都各不相同。美国人乐呵呵的表示这事儿太酷了。法国人则是羡慕嫉妒恨。“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公交车司机罢工时,能免费就好啦。”因为大家都知道,法国的罢工实在太多了,光今年 4 月铁路就罢工了 3 次,严重影响大家的出行。而澳大利亚人呢,则不以为然,这种不收费罢工在澳大利亚可太常见了。

不过也有人心疼这些司机,他们这不就是在免费工作吗?

题图: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