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马来西亚 60 年来首次更换执政党,《纽约客》探讨 Vape 文化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纽约客》:Vape 文化的未来与电子烟 Juul 的兴起

Vape 脱胎于 Vapour(“蒸汽”),俗称蒸汽电子烟。你可以直接用 Vaping 这个词形容自己吸食电子烟的动作,不过现在更流行的说法是 Juuling。

Juul 原本是一个电子烟品牌名,但就像直接被等同于“复印”的复印机品牌 Xerox 一样,现在它成了吸电子烟的代名词。一套 Juul 由雾化器(vaporizer)和四个烟弹组成,零售价分别为 34.99 美元和 15.99 美元。

根据美国富国银行的预测,美国电子烟市场规模 2018 年将同比增长 25%,达到 55 亿美元,只占目前美国香烟市场的约 4.6%。不过在电子烟市场中,Juul 的份额占到了 60%。

通过开发电子烟以减少传统香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这种尝试从上世纪 60 年代就已开始。香烟致癌的部分并不是令人着迷的尼古丁,而是与之混合在一起的焦油等其它化学物质。2003 年,中国药剂师韩力(Hon Lik)发明出如今主流电子烟的初始版本——利用一套内部加热体系蒸发液体尼古丁。2005 年,斯坦福大学两名产品设计研究生 Adam Bowen 和 James Monsees 成立了一家叫 Ploom 的电子烟研发公司,随后将其出售给一家日本公司并更名为 Pax Labs,同时在一系列尝试后于 2012 推出了电子烟品牌 Juul——这个词既让人联想起宝石(Jewel),又让人想起热量单位焦耳(Joule)。

Juul 的聪明之处在它被设计得小巧玲珑,但又区别于传统模仿香烟的设计,外形很“极客”,如同一只 U 盘;只能用来吸食尼古丁,因此操作简单。它还从味道上增强了辨识度和吸引力:一共有四种口味,烟草、薄荷、水果和甜点。从原理上看,最大的突破是背后的化学逻辑:在尼古丁颗粒中加入苯甲酸可赶上传统香烟燃烧后尼古丁的快速反应。

传统香烟的流行是由麦迪逊大街和好莱坞塑造的,年逾 40 的人谈起香烟会想起点着一支万宝路的硬朗牛仔。电子烟文化则是由 Instagram 和 Snapchat 所定义的。Juul 的 Ins 官方账号 @juulvapor 有 4.4 万粉丝,@doit4juul 等 Juul 文化狂热粉丝们主动上传的图片看上去又酷又潮。

它提供的乐趣与刷 Instagram 非常类似,能在人感到疲惫焦虑时提供一种刺激,同时又能正好填补那些短暂且迅速流失的闲暇。吸食 Juul 时 10 秒就可以吸上两口同时拍上好几张自拍,而抽完一只香烟要至少花 5 分钟。

康奈尔大学学生 Jason Jeong 是 Juul 的吸食者。他在校报上新开设的栏目叫”The Juul Manifesto”(Juul 宣言),认为 Juul 代表了自己这一代的精神特质,“迷恋科技、富有创造力同时又因此擅长迅速做出错误决定”“向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却不知这种追求反而给健康带来危害”“谈到健康、道德之类的严肃话题往往态度轻浮”。他有一个三四百人的社交群,被称为“Juuluminati”(即 Juul+alumni)专门用于交换烟弹。

但社交媒体的迅速传播也让 FDA 对于如何限制电子烟对青少年的营销感到束手无策。4 月 24 日,FDA 发布声明称将组织一场大规模的全球突击行动稽查面向青少年的电子烟销售。警告信散发给了 40 家零售商。5 月 1 日,FDA 又向 13 家销售包装类似果汁的液体尼古丁的公司发出了警告信。

《纽约客》5 月 14 日刊封面,图片来自《纽约客》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马来西亚反对党 60 年来首次赢得大选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 10 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在该国第 14 届大选中,92 岁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领导的反对党政营“希望联盟”(希盟)共赢得 113 个国会议席,以过半议席赢得选举,将组成新政府。现任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则仅获 79 席。

国阵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 13 个政党组成。自马来西亚 1957 年独立以来,以巫统为核心的政党联盟一直连续执政。

马哈蒂尔的胜利意味着马来西亚 60 年来首次更换执政党。

《金融时报》社论评论认为,此次大选最吊诡之处在于“大选中带来最大变革希望的候选人是一位已经到了 92 岁高龄的曾经的威权主义者”。

1925 年 12 月出生的马哈蒂尔是本届大选中最年长的候选人,1981 年至 2003 年担任总理 22 年,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在其任期内,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显著,贫困率大幅度降低。

2016 年年初,马哈蒂尔第二次退出巫统,并在数月后组建新党,决心与其他反对党联手在 2018 年选举中击败纳吉布领导的国阵,因为“巫统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巫统,而沦为支持和维护纳吉布的政党”。

近年来,纳吉布一直身陷主权财富基金 1MDB 的腐败丑闻。美国司法部提起民事诉讼,称该基金非法挪用了大约 45 亿美元资产。该基金会由纳吉布在 2009 年成立。

92 岁的马哈蒂尔,图片来自搜狐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朝鲜释放了三名关押在劳改营的韩裔美国公民。5 月 9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同时表示,三人被释放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曾对朝鲜进行了一次未公开宣布的访问,以商讨即将举行的美朝领导人峰会。

美朝首脑峰会的地点将在三天内公布,但地点不会是韩朝边界军事分界线上的板门店。有媒体报道称,会面地点定在了新加坡。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随后称,白宫将朝鲜释放美国公民视为善意的姿态。三名美国公民金东哲(Kim Dong-chul)、金盛德(Kim Dong-chul)和金学松(Kim Hak-song)分别于 2017 年 5 月、2017 年 4 月及 2005 年被羁押,罪名为“涉嫌间谍活动和窃取朝鲜国家机密”。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 9 日发表声明称,该机构确信伊朗一直在按要求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他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有关伊核协议的事态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谈。前者的话题主要围绕半岛无核化,后者则聚焦如何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中日商定于 6 月 8 日启动“海空联络机制”。

阿富汗发生 6.5 级地震。当地时间 9 日下午 3 时 11 分,阿富汗北部兴都库什地区发生地震,震源深度约 97 公里,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这是阿富汗两天以来第二次遭遇地震灾害。上一次是当地时间 8 日发生于阿富汗中部地区的 4.9 级地震。

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多国的国防企业实施新制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对俄罗斯、伊朗、朝鲜、中国、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国防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它们违反了关于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法律。共有 28 家机构被列入制裁名单。 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公司和企业都可能为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研制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提供帮助。

夏威夷火山活动还在持续。当地时间 5 月 8 日,美国夏威夷州基拉韦厄火山再次喷发,从两个新的火山口喷发出有毒气体,当局再次疏散居民。上周四起,该火山已发生一系列大爆发,喷涌出的岩浆高达 90 米,同时地面裂缝也释放出致命的火山气体。熔岩已覆盖大岛上至少 104 英亩的土地,摧毁了 30 多栋建筑,包括至少 26 栋住宅,但尚无人员伤亡。

刚果(金)确认埃博拉病毒已致 17 人死亡。刚果(金)卫生部 5 月 8 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比科罗镇附近的Ikoko Impenge,21 名病人出现出血热迹象,通过实验室检测,证实出现两例病毒感染。这是 1976 年埃博拉病毒首次在该国出现以来的第 9 次爆发。2013 年至 2016 年期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已造成超过 1.13 万人死亡。

有人说

“共同参与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共同维护互联网行业秩序、共同发展网络公益事业、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共同体参与推动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共同参与互联网对外交流合作、共同为网信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5 月 9 日下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北京成立。成立大会上,联合会向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倡议。以上为倡议书中的内容。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由 10 家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发起成立,国家网信办作为业务主管单位。首批会员单位共有 300 家网络社会组织,包括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 23 家,地方网络社会组织 277 家。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担任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人民网总裁叶蓁蓁、新华网董事长兼总裁田舒斌、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 14 人担任副会长。

“在私下的亲密关系里,我的确参与了角色扮演以及其它双方自愿的性活动。我没有袭击过任何人,也没有强迫对方发生性行为。这是我不会逾越的底线。”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 Eric Schneiderman 现年 63 岁,民主党人,2010、2014 年两次当选纽约州总检察长,今年准备再次竞选连任。 他是 #Metoo 运动的公开支持者,去年曾领导州司法部处理了一系列性行为不端案件,包括今年 2 月被起诉的好莱坞金牌制片人 Harvey Weinstein。

5 月 7 日,4 名女子向《纽约客》杂志爆料称,她们曾与 Schneiderman 保持亲密关系,但遭后者施暴,包括“扇耳光”和“掐脖子”。其中两名女子还向《纽约客》公开了姓名:Michelle Manning Barish 和 Tanya Selvaratnam。

Schneiderman 于同日向《纽约客》、美联社等媒体发送了书面声明,否认施暴指控,并发表了以上言论。其前妻亦在一份给美联社的声明中质疑举报内容的真实性。

但同为民主党籍的州长科莫发布声明,要求 Schneiderman 辞职。一小时后,Schneiderman 宣布将辞职。“虽然那些指认无关我的专业操守或总检察长办公室运转,但仍将影响我在这一关键时期领导各项工作,因此我决定请辞,8 日下班后离职。”他说。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韩国旅游新热潮:模仿文在寅和金正恩的历史性握手

韩国导演朴赞郁 2000 年拍摄的《共同警备区》(Joint Security Area),讲述了位于南北韩边界板门店的共同警备区发生的一起枪击案以及围绕该案展开的一系列故事。当年拍摄板门店电影布景还留在首尔。

继上个月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的历史性会面后,这一布景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模仿拍照。不过,由于电影工作室将搬到釜山,这一布景也将于本月拆除。

图片来自 视觉中国

《星期日泰晤士报》发布英国音乐界财富榜,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位列首位

《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将于 5 月 13 日发布 2018 年英国财富榜,列出该国最富有的 1000 人。今天凌晨,它首先向 qz.com 发布了英国音乐界 Top 40 财富榜的部分榜单。

榜单显示,The Beatles 乐队贝斯手、创作人 Paul McCartney 及其妻子 Nancy Shevell 以 8.2 亿英镑的总财富位列首位。他们的收入包括 The Beatles 所有曲目版权税、线上专辑播放下载收入及现场演出。自《星期日泰晤士报》1989 年开始发布英国财富榜以来,Paul McCartney 就一直在榜,他的财富已经从当年的 4000 万英镑增长至如今的近 10 亿英镑。

2018 英国音乐界财富榜 Top 10,图片来自 qz.com

历史上的今天

2017 年 5 月 10 日,文在寅当选韩国第 19 任总统。

1997 年 5 月 10 日,伊朗加延发生 7.1 级地震,导致 1567 人丧生,超过 2300 人受伤,5 万人无家可归。

1988 年 5 月 10 日,沈从文在北京病逝,享年 86 岁。

1945 年 5 月 10 日,德国西部成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

1940 年 5 月 10 日,丘吉尔出任英国首相。

1925 年 5 月 10 日,世界上第一座天文馆在慕尼黑建成启用,位于德意志博物馆内。

1899 年 5 月 10 日,国画大师张大千诞生。

题图来自 视觉中国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