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受反科技成瘾浪潮影响,Google 新系统推出防沉迷功能

在当地时间 5 月 8 日上午 10 点举办的 Google I/O 2018 开发者大会上,Google 发布了新版 Android P 的首个测试版。当各种 APP 都在想方设法留住用户,延长他们的使用时间时, Android P 却增加了一系列功能来限制手机的使用。

这个“数字健康”(Digital Wellbeing)更新增添了 Dashboard、App Timer 和 Wind Down 等“防沉迷”功能。

Dashboard 会显示你每天使用多长时间手机、你已经收到了多少通知、各种 APP 的使用时间表、APP 在什么时段被使用等。然后你可以用 App Timer 设置每个应用的使用时间,接近限制时长时,系统会跳出一个通知来提醒你,你的时间快用完了。时间耗尽后,屏幕会变灰,再次提示你不要再用了,而且会停止进程。Wind Down 功能则会在你设定的睡觉时间到了时,让手机强行进入防打扰模式,手机屏幕也会变成灰色。

防打扰功能(DND )也进行了升级。当你打开 DND 时,锁屏、显示屏和通知栏都不会弹出任何通知。当然,你可以预先标记一些重要联系人,它就会以嗡嗡声或视觉上的提示来告诉你有重要讯息。而且只要你把手机倒扣在桌面上,防打扰功能就会自动开启。

此外,当你经常忽略某项通知时,系统也会询问你是否要完全关闭这个来源的通知。你只要长按某项通知,就可以进入它的通知设置页面。通知托盘底部还增添了一个新的管理通知按钮,点击它即可显示你所有的通知偏好,并根据它们最近通知你的时间排序——Google 似乎在想尽一切方法使你免除各种讯息的打扰。

Google 还增添了一个可以把工作常用的 APP 和其他 APP 分离的功能,你可以把 APP 按标签分类,标签底部就是一个可以将它们禁用的按钮。你工作时就可以禁用掉生活娱乐类的应用。

这些聚焦于“数字健康”的功能为 Google 赢来了一些喝彩。来自非营利组织 Common Sense Media 的卡罗琳·克诺尔( Caroline Knorr)说:“我要赞扬 Google 的这些变化,其中一些看起来很棒。”Caroline Knorr 表示,很多技术设计成令人上瘾的模式,“公司已经建立了一种商业模式,让用户尽可能长时间地参与进来,并使用心理学家创造的劝服技术。”

近来,这种商业模式正让科技公司备受争议。2 月,Google、Facebook、Mozilla 等科技巨头的部分前员工,组成了非营利组织“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并和 Common Sense 共同发起了“科技真相”(The Truth About Tech)运动,旨在“扭转数位时代产生的注意力危机,使技术与人类最大利益保持一致”。

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 认为,我们的社会正在被技术劫持。它指责科技公司的“注意力经济”,认为它们争取用户注意力的竞赛侵蚀了大众的精神健康,假新闻、过滤气泡等侵害了民主,人际交往和儿童也受到负面影响。具体来说,藉由照片美化人们生活的 Instagram 侵蚀了自我价值,Facebook 造成了回音室,割裂了社区,会持续自动播放的 YouTube 则剥夺了人们的睡眠。

“科技真相”运动将提供针对家庭的教育资讯,提醒大众数字平台的潜在危害。同时,介绍减轻科技成瘾效果的技术,例如关闭 APP 的通知功能并把屏幕调成灰色——与 Google 正在做的事非常相似。“科技真相”还将发起反对科技成瘾的游说活动,并在全美 5 万 5 千间公立学校发起宣传活动。此外,他们还将设立一套伦理规范以帮助科技公司降低产品的成瘾性。

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 的创始顾问、Facebook 的早期投资者 Roger McNamee 说:“Facebook 吸引你的大脑——主要靠恐惧和愤怒”,“在你醒着的每一刻,它们都能用智能手机吸引你。”他说,制造这些产品的人可以在它们造成更多危害之前阻止它们,“这是我纠正错误的机会。”

对科技公司的批评不止于此。今年 1 月,Salesforce CEO 马克·贝尼奥夫 (MarcBenioff)表示,Facebook 应该像烟草业一样受到监管。苹果投资人批评 iPhone 会让儿童成瘾。去年 11 月,Facebook 的首任总裁肖恩·帕克(SeanParker)表示,Facebook 一开始就知道它创造一种利用“人类心理弱点”的东西。他说,“上帝知道它对孩子们的大脑做了什么。”

尽管 Android 产品管理的副总裁 Sameer Samat 称一直基于用户研究而研发 Android P 的这些工具,而不是想要消除对日益增长的注意力分散的担忧。但很难说 Google 的这些举措没有受到这些反科技成瘾言论与活动的影响。

Google 还在 YouTube 上增添了一个新功能,让用户可以在手机或台式电脑上看他们已经在 YouTube 上看了多久视频。他们还设置了一个 “custom breathers” 来鼓励用户远离设备。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解释道:“如果你已经看了好一会儿了,YouTube 会弹出一句话:也许已经到该休息一会儿的时候了。”

此前,Google 已经在 Android 上推出一款家长控制系统 Family Link,家长能控制小朋友在手机上的操作权限,包括使用 app 的时间和锁定设备。

题图:TheVerg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