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资收购巴基斯坦电商 Daraz,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5 月 8 日,阿里全资收购巴基斯坦电商 Daraz,双方没有公布具体交易细节,不过一年前就有消息称,价格可能在 1.5 亿美元,这已经是阿里在东南亚市场的第 5 笔投资。

Daraz 成立于 2012 年,孵化于欧洲互联网孵化器 Rocket Internet。据公开资料,Daraz 只在 2015 年获得过一笔约 5500 万美元的投资,由英国投资机构 CDC 集团和 Rocket Internet 投资。

CDC 集团是一家政府投资机构,管理着约 34 亿英镑基金,对外的投资都主要用于作为英国人道主义和外交手段。 孵化器 Rocket Internet 是一家柏林上市公司,主要投资欧洲创企,为了专门投资电商公司还专门在 2014 年成立了亚太互联网集团(APACIG),目前已经投资了 15 个国家的 14 家电商公司。

Daraz 是由时尚电商发展成为全品类电商的,售卖的商品包含了电子产品、服装、化妆品、汽车配件、各种生活用品等。网站风格和亚马逊与京东较像,业务几乎覆盖了南亚所有国家。在孟加拉、缅甸、尼泊尔都有业务。

与国内电商平台不同的是,除了卖货,Daraz 还提供向慈善机构捐款的业务,可以直接捐钱,也可以以买零食礼包的方式捐赠。

Daraz 手机应用,左图首页,右图是品类列表

除了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物流公司,Daraz 也有自己的配送服务。标有自有配送服务 Daraz Express 的商品会在 24 小时内送货上门,这项服务现在还没有进行收费。目前它正在用免配送费的方式鼓励用户安装手机应用。

另一个与国内阿里和京东不同的是,Daraz 有一套鼓励用户分享网站商品的会员体系。只要用户在任何网站或社交平台分享的商品被其它用户点击并在 30 天内购买,该用户就可以获得最高 11% 的佣金。

Daraz 自称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缅甸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据 Daraz 2017 年底公布的数据,平台上目前共有 6000 名卖家,有一个近 1.4 万平米的仓库,去年用户共在平台上搜索了 5500 万次商品。过去一个月,在 App Annie 本地电商的排行榜上,阿里速卖通排第一,Daraz 排第二。据当地商家介绍,阿里速卖通在当地很知名,只是物流较慢,通常配送时间需要一到两周。

在巴基斯坦,只有 18% 的人口( 约 3500 万 人)可以上网,还不到全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当地网购有 85% 的交易都是通过货到付款方式进行的,其余则是通过两家本地在线支付公司 Telenor 公司旗下的 Easypaisa 和 Mobilink 公司旗下的 JazzCash 完成的。

今年 3 月份,蚂蚁金服还用 1.845 亿美元收购了 Telenor 公司 45% 股份。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数据,过去一年在电商平台上登记的商家数量增长了 2.6 倍,至 905 家,电商支付增长了 2.3 倍,其中在 2017 年的最后两个月发生了超过 4 亿美元的交易。他们预计今年当地的电商规模肯能会超过 10 亿美元,约是中国的 1/600。

东南亚和印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入海外的主要市场,京东目前也已经投了 5 家公司了。阿里投资的其它四家东南亚公司分别是 Lazada、SingPost、Tokopedia、Paytm。

Lazada 也是 Rocket Internet 孵化的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除越南外,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都设有分支机构,共占去了东南亚超过 30% 的电商市场份额。阿里先后向它投了 20 亿美元,拥有其 83% 左右股权,并准备继续向其增资 20 亿美元,还要把蚂蚁金服前 CEO、现任董事长彭蕾派往 Lazada,取代公司创始人 Max Bittner 担任 CEO,后者担任高级顾问。

SingPost 是新加坡电信控股的邮政服务公司,2003 年在新加坡独立上市,有传统邮政业务、物流快递业务和零售业务,阿里以约 2.49 亿美元价格获得了 10.35% 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投资完成后,阿里巴拥有新加坡邮政的物流配送资源使用的优先权。

阿里拥有印度电商 Paytm 约 30% 左右股权,Paytm 既有在线零售服务,也有金融服务:它有着整个印度最多用户的电子支付钱包,用户数达 2 亿,平台上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食品杂货。

印尼电商平台 Tokopedia 成立于 2009 年,是当地访问量最大的电商平台,被称作是印尼版的淘宝。阿里于去年 7 月领投了其 11 亿美元的融资。

据阿里发布的 2018 财年业绩,这一年,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94%,主要是 Lazada 和其全球零售市场平台阿里速卖通( Ali Express) 增长带动。

阿里巴巴持续在东南亚市场投资,是应对亚马逊,以及国内电商公司进驻东南亚的举动。本月,亚马逊计划进驻越南,是其在新加坡后的第二个落地的东南亚国家。有消息说,亚马逊还有计划在越南建立物流中心。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