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对足球的爱让伊朗的 5 名女士化男妆也要冒险看球赛

伊朗自从 1979 年革命之后,女性的社会生活发生了许多的变化。在过去的文章中,我们已经介绍过了不少,今天我们要说说体育方面的。

在 1979 年前,女性可以随心所欲的去球场看比赛,但 1979 年后,她们被宗教保守派势力禁止这么做了,她们只能在家看电视。管束者还提出了很多“为你们好”的理由,例如男人穿着短裤跑来跑去,女人就这样看着不得体,球场人员拥挤嘈杂而且呐喊的时候大家大多会忘形,女人这么做不得体。总之,这是为了保全她们的形象声誉。

但,对体育赛事的热爱阻挡不了自由的灵魂。上周五,在德黑兰就有 5 名女士描粗了眉毛贴上了胡子假装成男人去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现场看了伊朗足球联赛的冠军赛,为自己心爱的俱乐部现场摇旗呐喊。

为什么大家会知道这件事呢?因为她们把自己潜入球场的照片放在了 Instagram 上。看得出,她们坐在满是男人的看台上,又得意又兴奋。

但这么做其实是有风险的。虽然伊朗没有在法律里写明女性禁止去球场看比赛否则就是违法,但因此受到惩罚的情况比比皆是。

2014年,活跃于伊朗和英国的女社会活动家 Ghoncheh Ghavami 在观看一场男排比赛后被判处 6 个月,并被指控做反政府宣传。比如 2018 年 3 月,35 名女性因参加足球比赛被拘留。去年,也有 8 名女子伪装成男人样子打算悄悄潜入球场,但被保安赶了出来。当然,Ghoncheh Ghavami 的特殊身份让最终的处理结果有些严重。大部分情况下,伊朗警方会说,我们没有逮捕这些女性,只是拘留了她们一段时间以做教育,过一段时间就会还她们自由。今年 2 月,有一些伊朗女性被允许在德黑兰的一件球场看了场篮球赛,不过前提是她们只能在与男人隔离的区域里活动。

所以,成功进入球场的这 5 名女子真的很勇敢也很幸运。她们在网上收获了大量的支持,大家纷纷称赞从她们身上感受到了力量和希望并为她们感到骄傲。

事实上,在伊朗国内,有很多名人和政客一直都在呼吁解除伊朗女性不得去球场的禁令。这件事的新转机出现在今年 3 月国际足联主席 Gianni Infantino 访问伊朗时。他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做了一番谈话,希望伊朗能让女性可以光明正大的看球赛。然后,鲁哈尼答应了。希望他真的能履行自己的承诺吧。

图片来自 Twitter,题图来自 Andy Hall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