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对鹈鹕说,我们来点真格的吧

G3输球后,追梦彻夜难眠,他给杜兰特发了一条短信,大致内容是,“哥们,我们得打出侵略性啊。”然后G4开场,我们便看到了勇士队的侵略性,他们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以及经历失败后的强大的调整能力。

我今天时间不算不充裕,不过还是较为细致的总结了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力的杜兰特实在是太强了,以及当勇士队认真后,他们在攻防两端所展示出的团队默契甚至如机器一般严密。

先说下,勇士队的防守对鹈鹕的进攻

这场勇士队可谓将防守做到了极致,他们百回合只让鹈鹕队得到了83.5分。从一开局便祭出底牌五小,防守强度很大,从以下的回合即可看出他们的防守态度与上场比赛的差别。

三人合围摩尔
库里绕前防米罗蒂奇接球

不止是努力程度的提高,在策略上,他们也不断得根据着鹈鹕队的进攻侧重点委以应对。上场比赛,鹈鹕队曾多次创造摩尔切入内线,对库里造杀伤的机会。这场勇士队便在这点上进行了部署。

1.当鹈鹕队创造单打消耗库里的机会时,提前换防。

摩尔准备切入,克莱与库里换防
同样的换防套路

浓眉打算借用掩护把防守人换成库里,鲁尼与库里提前换防,然后在浓眉到低位时,再次换回来。

2.防守沟通极好,展示了顶级的协同防守能力。

以一个回合为例。

克莱放掉三分外威胁相对较低的隆多包夹米罗蒂奇。米罗蒂奇遇包夹回传隆多,隆多突进内线,格林快速补防,盖掉隆多。当然,这个画面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库里在格林补防后,向戴维斯走去。库里这个看似用处不大的举动,既能防止戴维斯再次切入内线,又能封堵隆多的传球路线。若隆多在上篮前选择传球,则处于浓眉与摩尔间的库里,可以适时完成抢断。

3.当球队出现防守失误时,立即纠正,必要时甚至搭上一次暂停。

以一个回合为例。

第二节开端,鹈鹕队通过无球时逼迫勇士队换防,让米罗蒂奇得到低位端强吃库克的机会。伊格达拉不得不放掉三分外的克拉克补防米罗蒂奇,让克拉克得到空位三分的机会。然后此回合克拉克虽未投进三分,但防守对位出现了问题,被鹈鹕抢下前场篮板后打成一球,科尔立即叫了一个暂停。

如果看勇士队是否拼尽全力,就要看他们在防守端的态度。在看到他们开场摆上五小,不犯任何防守策略上的错误,展示出每回合必争的架势以后。我就知道,他们终于来真格的了。

当然这场比赛鹈鹕队也打出了一些不错的进攻战术,例如第一节比分14-4后,金特里叫暂停后回来打的进攻战术。

仔细观察一下他们的站位。拉开空间能力最弱的隆多处在弱侧底角,为防止隆多的切入,克莱不敢包夹浓眉。库里、伊格达拉与杜兰特分别被摩尔、米罗蒂奇与霍乐迪拉出外线。此时浓眉已处于禁区较深的位置,单打格林成功的机会很大,库里不得不放掉摩尔补防格林,然后浓眉传给摩尔,摩尔投了一记空位三分。

鹈鹕队本场比赛还打出了很多不错的空切战术,和勇士队前两场所打出的空切十分类似。在勇士队担任过助教的金特里进攻上的确有很多锦囊妙计,可是不巧的是,面对勇士队密不透风的防守,他们百回合仅得到83.5分,当然,如果裁判不帮忙,那他们只会得到更少的比分。

再说下勇士的进攻对鹈鹕的防守

G3,勇士队并未交出他们的进攻针对,只是按照着自己的节奏维系进攻,当然结果也并不理想。这场,勇士队开场后便做出了改变。

1.不断放大对方后卫线的身高劣势。

上五小后,勇士队空间拉扯得极大,对位杜兰特的是霍乐迪,则杜兰特无需利用换位便可单吃霍乐迪。

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球,霍乐迪已经在杜兰特投篮前封住了杜兰特的双眼,可是杜兰特还能在极限的空间内将球命中。

G1那场,勇士队便疯狂得利用着鹈鹕队的身高劣势予以针对,这场他们同样打的很坚决。

克莱利用身高优势无视隆多的防守,直接投篮。

杜兰特无视摩尔的投篮。

强侧勇士队未形成配合,杜兰特强打霍乐迪。

在霍乐迪无法限制杜兰特后,鹈鹕队试图用米罗蒂奇来防守杜兰特,结果被杜兰特利用节奏与速度强势回击。

下半场,鹈鹕队不得不使用队中唯一可以对得上杜兰特的浓眉来限制杜兰特,然而杜兰特并不管防守者是谁,迎着你就是一记三分。

随着比赛的深入,为了给杜兰特创造错位单打小个的机会,库里还为杜兰特设置了几次掩护。

当然,他们还利用了浓眉换防杜兰特的对位做了针对。比如第四节,库里与格林的挡拆成功。格林为库里提供了很好的掩护质量,米罗蒂奇没有浓眉那般换防机动性,必须紧盯库里,于是格林接库里传球,完成一次扣篮。

2.提供了好的掩护质量,以及更改的挡拆方式。

上场比赛我提到了勇士队的掩护质量很差,打了很多假的挡拆,以及挡拆时机抓的不好。这场比赛,他们便做出了改变。首先是无论是挡拆时的掩护还是无球掩护,格林都提供了他所能提供出的最好的掩护质量。

格林为库里提供了很好的掩护,库里得到充足的投篮时间。甚至可以在持球时,运一次球调整节奏后出手。

格林挡住防守克莱的米罗蒂奇,于是克莱得到空位三分的机会,命中了他本场唯一的一记三分。

格林完全挡住摩尔,无法令摩尔与浓眉形成合围库里的局面。库里得到一次单打浓眉的机会,并且轻松得手。

这个球,格林彻底挡住了摩尔,让库里得到一次空位投篮的机会,不过库里手感不好,没有投中。

这场比赛,为了应对鹈鹕队防守库里与格林挡拆时,使用的小个绕掩护,浓眉延阻的防守策略,勇士队也采用了双掩护为库里创造错误单打的机会。不过库里的机会不是太好,便传给了杜兰特。

一个不容被忽视的数据。本场比赛,格林的掩护后形成助攻的次数是8次,而鹈鹕全队掩护助攻仅有5次。

最后,谈谈这场比赛的感受吧。

从全场看,鹈鹕队身体对抗强度很大,而且裁判的吹罚尺度极偏。上场比赛,我提了一下裁判的问题,截了几个图,这场如果提裁判,那需要截图的回合只怕会更多。而因为拉扯强度大,勇士队跑出无球的机会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勇士队更多时候便直接利用杜兰特这点来执行进攻计划。

于是我发现,鹈鹕队整个的防守阵型是凌乱的,他们找不出一个可以对上杜兰特的防守者,只能不断的拆东墙补西墙。而且,在这场比赛,我也看到了团队篮球的魅力,他们不止在进攻端实施配合,也会在防守端互相打援,当进攻与防守都变得动态后,那球员们便可在攻防两端不断得释放着自己的天赋,即便面对着极度偏颇的判罚尺度,面对着对抗强度极大的防守,勇士队依旧能展示自己的统治力。

再谈谈库里的状态吧。查了下库里回归三场的攻防两端的移动速度。

可以看出,库里攻防两端的移动速度都比之前的平均比赛快了一些,当然这和双方进攻节奏很快也有一定关系,不过至少从移动速度的数据看,库里身体状况恢复的还是不错的。在观赛感觉看,我们可能觉得库里慢了,可这和鹈鹕队的防守应对有关,防守他都是速度较快的小个子,在加上鹈鹕队延阻合围的策略,对比下,感觉他慢了一些,其实库里身体上恢复的还是不错的。他现在比赛状态还未恢复到最佳,在传、运,投上还稍显生疏,毕竟他已缺席这么久了,一复出就是对抗强度极大的季后赛,不可能立刻完美融入,这需要一定的过程。

第三节,在库里被换下的时候,他对科尔说,他想留在场上。然后在第四节,主力被换下的时候,科尔还是留在库里打了几个回合,让库里找找比赛节奏,我觉得库里的状态会逐渐回升的,我相信他。

这场我也看到了认真起来的杜兰特有多么可怕,他在攻防两端的巨大影响力,两个赛季以来,除了打雷霆与骑士队外,我很少看到杜兰特进攻欲望这么强,以及不给霍乐迪丝毫进攻空间的防守。

最后,以杜兰特看到库克进球后的庆祝来结尾吧。


原创不易,喜欢我的文章可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金州记,有些文章我不会搬运到其他平台,只会在公众号发表,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陷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