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 MV 三天内播放量破 3000 万,创作者说它演的“就是美国”

好莱坞当前最具流量魅力的红人,拥有多重身份——演员、说唱歌手、导演和编剧的 Donald Glover 5 月 5 日发布了他新歌 This is America 的 MV,短短三天里在 YouTube 上已经吸引了 3479 万次观看。

《大西洋月刊》评论称:“Childish Gambino(这是 Glover 作为歌手时的另一个艺名)耸人听闻的 This is America 的 MV 暗示了观众正处于泛滥的黑人艺术中。”

MV 从一个空旷停车库里弹着吉他的黑人开始,Glover 背对镜头光着上身,然后开始了他魔性的舞动。20 多秒后,他掏出手枪射杀了刚刚弹吉他的那个人。

整首歌分为明显对比的三个部分,暗示了美国黑人在娱乐化的社会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却又是不时发生的暴力的受害者。歌曲先是非洲打击乐下欢快的福音合唱;那声枪击后(视频里的第一个震惊点),Glover 以 This is America 开始说唱,口吻立刻变得果断低沉,眼神变得狂热;歌曲 2 分钟处,他射杀了车库里拍手唱歌的 10 人合唱团,之后第三段开始,几个熟悉的声音:说唱歌手 Quavo、21 Savage 和 Young Thug 的声音被合并到唱段中作为环境混响。

如果在 Twitter 上搜索 This is America,出现的不光是这首 MV 和对它赞美的评论,还有趁着这个标签正热时劫持它的政治信息。讨论很快偏离到复杂的方向,但 Glover 对 This is America 的定义很明确,这是一个黑人被追捕枪杀的国家,也是一个黑人唱歌跳舞,进入娱乐圈主流的国家。

谋杀和音乐的突兀切分贯穿了整部 MV,当 Glover 不跳舞的时候,他就是在杀人。每当视频里出现枪支暴力,拍子就会转移,这种不给喘息之机的切换逼迫观众重温暴力创伤。视频里有个情节明显有真实的新闻对应:2015 年 6 月 17 日,一名 21 岁的白人枪手 Dylann Roof 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座历史悠久的黑人教堂射杀了包括教会牧师在内的 9 名黑人,警方将其断定为仇恨犯罪。这也让人警醒如今的新闻遗忘周期太过迅速。

然后 Glover 再次开始跳那支魔性的舞。MV 的编舞指导 Sherrie Silver 教 Glover 用一种“能让观众回忆起自己愚蠢舞步的方式”扭动身体,这些动作能让人看上去很性感,或者看上去很疯狂。

过去几年间,Donald Glover 不断变换创作形式来表达他想说的东西,他的身份也越来越多,被媒体誉为一个全才。但在黑人社群中,Glover 此前以 Childish Gambino 的名字推出的说唱专辑更像是派对音乐,而不太出现深刻的歌词。因此有些人怀疑他竟能如此抓住白人社群的口味,是否是一个真正的黑人艺术家。这种怀疑在他 2016 年推出放克风的专辑 Awaken, My Love! 之后达到顶点,但 Glover 也因为专辑中的那首 Redbone 赢得了格莱美的最佳传统 R&B 表演奖。

也在同一年,Glover 创作并主演的 FX 喜剧《亚特兰大》播出,凭借对黑人社会生活深刻的洞察和调侃证明了他是社群的一份子。Glover 因为这部电视剧成为这一代黑人艺术家中最优雅的文化译者,他开始接到各种电视节目的邀请,客串《蜘蛛侠》的新片、参演《独侠索罗:星战外传》、担任《死侍》动画剧主创……某种程度,Glover 在 MV 中也回应了自己爆红的体验:他本人就是那个屠杀和混乱的执行者。

《独侠索罗:星战外传》剧照

这首 This is America 是 Glover 作为 Childish Gambino 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的第一首单曲。今年 1 月,Donald Glover 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上透露了第四张专辑正在进行制作,他还说,这张专辑会是 Childish Gambino 的最后一张专辑。

题图来自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