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侵犯格力专利被判赔偿4600万元 创行业纪录

【TechWeb报道】5月9日消息,近日在空调界发生一件大事,那就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诉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斯”)侵犯专利权的6个案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其中3个案件构成专利侵权,判令奥克斯共计赔偿格力4600万元。

6

此次的判决金额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引得业内人士对此事议论纷纷。为何判决这么高的金额呢?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格力起诉美的的空调产品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的专利权,最终格力胜诉并获得200万元赔偿;2015年8月,格力。起诉奥克斯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法院认定侵权行为成立,并判奥克斯赔偿格力经济损失230万元。

不过,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为,由于奥克斯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供其侵权获利的账簿、资料,导致法院无法查明其侵权获利,应承担举证妨碍责任。

此外,奥克斯在2016年已被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定两个型号产品侵犯格力相同专利权的情况下,仍继续大量生产销售本案8个型号被诉产品,侵权性质严重、侵权恶意明显,理应受到法律严惩。在这两个大前提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再综合考虑线上销售额、线下销售额、利润率、专利技术方案利润贡献率等,认为原告索赔4000万元合法有据,并未超出合理范围,故予以全额支持。

蚕豆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