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倩明:精英主宰律师行业的时代已经到来

作者:贺倩明

工作单位: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

微信公众号:地产与工程法律观察(jianweishenzhen)

中国的律师行业无论是创收,还是律所的管理水平、律所软硬件,都和欧美律所有很大差距,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是不匹配的。但我坚信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小,中国律师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律所的发展与业务空间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变化正相关,从这个意义来讲,未来10年是中国律师业黄金十年,对此我坚信不移。

但是未来十年律师行业的发展与过去十年律师行业的发展将有质的不同:

一、律所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精英主宰律师行业的时代已经到来

过去律所的竞争是凭借资源竞争。有些律所先知先觉,占据了优势的资源,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大部分律所的发展是较为缓慢的。未来律师行业竞争的格局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律所竞争的核心将以人才为主。

目前,中国律师业的管理水平、创新精神、人才结构相对比较落后,既落后于国外律所同行,也落后于国内其他专业服务业,如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国律师行业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律所的竞争大多为同质化竞争,律师作业方式、业务发展方式、律所发展模式都大同小异,缺乏特别有特色和有创新意识的律师事务所。而律师行业这种现状,关键在于律师行业的专业人才(包括管理人才)都比较匮乏。

现在,律师行业的人才结构正逐渐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优秀法学院毕业生加入律师行业,也有许多法律公职人员(包括法官、检察官等)加入律师队伍,这种转变必将潜移默化地改变律师行业的生态环境。

所以,未来十年,律所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只有最优秀的人才,才能带领律所实现业务整合、专业化管理、品牌塑造、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些也是未来律所竞争的核心所在。换言之,谁拥有最顶级的人才谁就拥有最强竞争力。建纬深圳所已将人才战略作为最重要的战略,高度重视引进人才、人才培养及人力资源管理。

二、优秀的律师应当同时具备法律思维和商业思维

我一直主张最优秀的法律人才应该进入到律师行业,因为律师不仅仅是社会私权利重要维护的力量,同时也是商业社会中商业模式、商业交易创新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

最近大家都在说深圳会成为中国的硅谷,因为深圳的高科技企业、深圳的创新精神是领衔于全中国的,但是硅谷除了全球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外,还有一点并不为人所熟知:真正的硅谷充斥着非常发达的专业服务机构,包括律所、会计事务所、金融服务机构,硅谷到处是律师、天使投资人。正是这些发达的专业机构,给这些高科技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咨询支撑。

可以说律师行业在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中国一些发达城市,律师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过去律师在商业交易的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这个价值低估与人才素质和专业技能也是相关的,许多律师都无法适应复杂的商事交易过程对律师的要求。

作为商业社会当中的专业律师,除了要有扎实的法律体系之外,更重要是要掌握商业的思维,理解商业社会的逻辑。这是对律师最大的挑战。学法律的人,整个逻辑体系比较严密,但受条条框框的影响比较严重,缺乏创新的思维。我们的知识体系与知识结构,要作为商业社会中一支重要的支撑力量,相对而言是不全面的。

所以未来优秀的商事律师,应当是具备法律知识的同时掌握商业方面的管理知识,掌握各个经济领域的专业知识,掌握商业思维,能够将商业思维与法律思维相结合,用专业能力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商事秩序的完善保驾护航。

三、律师行业的产业链条将逐步形成

在欧美我们会看到很多围绕律师行业相关行业,如为律所服务的管理咨询机构,为律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高科技行业、搭建律师服务供应平台的企业、为律所提供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等等。

总而言之,在欧美,律师行业的产业链条是非常完善的。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如此完善的产业链条,但现在的律师行业已经发生了许多改变,出现了云端律师事务所、为律所提供业务支持平台的电商或为律师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的企业等,这些正是中国律师行业产业链条形成的过程,未来中国必将形成完成的产业链条。

四、技术的进步、改变可能会对律师行业有颠覆性的影响

云端律所等新型律师服务技术的出现,同时也反映出律师行业的另外一种发展趋势:技术驱动法律服务行为。这对于年轻一代的法学院学生而言是重大利好,因为这一代学生掌握了最新的技术和最先进的理念,他们的综合专业素质、综合技能的训练,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远远超过老一辈的法律从业者,所以有可能通过技术的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职业生命周期的突破。

现在国内许多知名大所,已经对技术可能会给律师行业造成的影响有所警觉,也纷纷采取了相应的举措。但多年形成的惯性思维与做法要实现快速转变,拥抱技术带来的变化,在短期内是比较因难的。所以我很担心我们传统律所及律师作业方式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但这也是律师行业蝶变的机遇所在。

上述所言,归纳起来便可清晰地感受到律师行业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一方面,大量精英人才涌入律师行业,中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经济差距的缩小将会为行业带来无穷的机遇。另一方面,律师行业的现状、管理的现状、发展的现状比较落后,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说,未来十年将会是律师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精英主宰律师行业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