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英国人留恋儿时住处,所以他们可能会复刻童年居所

一个人一生中会住许多不同的房子,或长期或短期,然而说起“家”的感觉,大多数人可能还是会想起小时候懵懂成长、和家人一起住过的那个房子。

来自英国的一家门窗制作的家族企业 Origin 发起了一项调查,覆盖了全国 2000 名成年人,结果显示:每 10 人里有 6 个认为他们的童年住所最符合心目中“家”的样子。这当然离不开怀旧心理的影响—— 44% 的人选择的理由是“因为他们与家人度过了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40% 的受访者选择了“童年的房子是我们与家人一起度过最多时间的地方”,还有 56% 的人觉得儿时住的房子是“最有安全感的”。

有 38% 受访者还认为,比起小时候住过的房子,即使现在住的环境很好、家居更智能,总觉得自己现在住的地方是缺了点神奇的“魔力”。

图片来源:Origin Advice Centre

神奇的魅力大概就是指童年时那种无忧无虑的成长感受吧——有49%的受访者表示,“小时候住的房子里比之后住过的任何地方都快乐。”

这样看来,大多数英国人的童年记忆还是美好的,但不同地区也有所差异,调查中苏格兰人对童年居所的向往程度最低,只有 31% 的受访者表示小时候的家比现在住的地方有更多美好回忆,而威尔士人则是最向往小时候的家,他们在地域名单上排在首位(57%) 。

而事实证明,英国人不仅是在回忆里怀念童年的家,甚至在装修自己现在住处的时候,也会参考甚至复刻儿时的居所的元素,比如:门框上的身高刻度表、原样摆放家庭照片或者某种特殊的旅行纪念品……这些现在看来不合时宜的笨拙物件反而让住处更有“家的味道”。调查中十分之一的人已经践行了一些装修方式,使他们的住所更像他们长大的家,包括复刻某些小装饰,或者大型家具。甚至 10 个人里有 3 个表示如果可以实现的话,他们愿意买下跟小时候住过的一模一样的房子。

Giphy©️The Loud House

这些小的物件最能勾起人们的童年记忆,这并不奇怪。临床心理学家Roy Shuttleworth说:“当我们感知幸福时,我们的大脑选择去记住一系列琐碎而复杂的细节。”

好奇心研究所也曾发布过名为“一个温馨的家必备哪些技术要素?”的开放式调查,可以从人们回答中看出,不同的人对“温馨的家”有着不同的看法。

“A house is not a home until it has a dog”——在英国作家&动物保护者 Gerald Durrell 眼中,家里有一只狗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家。你呢?

题图来自:Giphy©️The Loud Hous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