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很成功,北京环球影城投资翻倍至 65 亿美元 | 好奇心小数据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因为看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成功,北京环球影城项目计划扩大 300 英亩主题公园的投资计划,投资额从 32.6 亿美元翻倍至 65 亿美元。

这个数字将超过上海迪士尼乐园 55 亿美元的投资,成为迄今为止投资最高的一座主题公园。

“这将是迪士尼第一次在主题公园的投资上被超过。”主题公园咨询公司 International Theme Park Services 的负责人 Dennis Speigel 表示,环球现在对北京主题公园的估计是首年吸引 1000 万游客,而最初他们的预期是 700 万。

增加的这笔投资会用来扩大零售、娱乐空间,改善计划中的园区项目并建设新的土地。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北京环球影城中的园区有变形金刚、小黄人、功夫熊猫、哈利波特、未来水世界、侏罗纪大冒险和好莱坞大道。

2016 年 6 月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第一年就吸引到了 1100 万的客流量,并且实现了收支平衡。就在上个月,上海迪士尼乐园新增的玩具总动员园区对外开业,成为乐园第七个园区,其他的六个园区分别是:探险岛、奇想花园、米奇大街、明日世界、宝藏湾和梦幻世界。

从今年 6 月 6 日起,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票价会调价上涨。原本分为两档的票价将调为三档。370 元的平日票上涨至 399 元。499 元的高峰日票价上涨至 575 元,而客流量最大的两个假期,春节以及国庆,票价为 665 元。

迪士尼上调票价反映了它对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的信心,而市场整体的数据也印证着这种乐观情绪。中国的主题公园产业有望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根据市场公司英敏特的报告,2017 年中国主题公园的收入为 395.45 亿元(约合 62.13 亿美元),较 2016 年增长 27%。英敏特预测,该市场在未来五年内将保持此增势,在 2017-2022 年间,会以 17.7%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 2022 年达到 892.39 亿元(约合 140.21 亿美元)。

另外一份由市场研究公司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和世界旅游市场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主题公园的收入在 2020 年会达到 120 亿美元,超过到时美国会达到的 90 亿美元。

迪士尼乐园的成功引得许多国内影视公司的效仿,他们也希望能把影视作品 IP 打造成园区。华谊兄弟 2014 年就把实景娱乐作为单独的业务列在财报中,去年 7 月,光线传媒为了开拓主题公园业务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

还有许多房地产公司也加入到了这门生意中,但它们的主要目的并非公园,而在于拿地。《经济观察报》援引一位国土资源部官员的说法称,“地方经济也在转型,多数地方政府更愿意推出旅游等综合用地,既可以获得土地财政,又可以开发当地文化、消费、就业等。”

万达集团就曾以文旅城项目的名义,在地方政府那里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拿地。万达在云南选择文旅城项目的时候,当地政府仅以成本价把土地让给了万达。万达最初在吉林长白山开启了这种拿地模式,后来依靠它形成了庞大的文旅城项目资产。

不过,随着发改委等五部上个月发表《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严控主题公园的房地产倾向,打着主题公园旗子拿地不再可行。

从这个意义上看,投资像环球影城这样的主题公园也成了一种更保险的选择。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 NBC 环球共同出资兴建,位于北京通州新城南部的文化旅游区。环球在好莱坞、日本大阪和奥兰多的主题公园都是全资拥有自主经营,但北京的项目环球只占股 30%,中国的资方拥有剩余的 70%。

原计划 2020 年开业的北京环球影城由于商业条款和招聘问题进行了长时间谈判,开放时间将推迟到 2021 年。目前设计工作已经开始,但重大建设尚未动工,经过三年的谈判,合资企业刚刚于 2017 年成立,新计划还包括建设毗邻公园的 CityWalk 购物中心、餐饮和娱乐区以及环球酒店。

北京环球影城另外一个难题在于获得管理经营方面的人才。《华尔街日报》援引环球内部人士的说法,北京的员工流失率约为 35%,一些国内原本被委任的高层在要先去环球影城总部奥兰多工作六个月的要求面前望而却步。

知情人士像《华尔街日报》表示,中方上个月向九家中国的银行筹集到了 40 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这应该是主题公园建设历史上最大的一笔银团贷款。

制图:吴羚玮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