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新闻 | 今日头条组建媒体专家团,拥有 VIP 举报权限

这是 2018 年 5 月 8 日的第二个卫星新闻。

5 月 7 日,今日头条宣布成立专家团,邀请社会各界的学者、媒体人、公职人员参加,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机构、媒体、传播学界。

专家团拥有一项重要权限:今日头条 app 内的“豪华 VIP 举报权限”。对于专家团成员所举报的涉嫌违法犯罪、与事实不符、低俗色情、标题夸张四项内容,今日头条将优先处理,并在 30 分钟内给出处理结果。

此外,技术团队还将定期把专家们所提的意见做汇编整理,用来优化算法模型。

首批专家团成员包括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以及三农学者陈里等知名学者专家。

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表示,成立专家团的目的,是邀请专业人士对平台内容和服务进行监督,征集专业意见,更好地改进服务。

这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今日头条一系列内部整改的延续。

2017 年 12 月 29 日,网信办就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约谈了今日头条,随后今日头条 APP 内“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财经” 6 个频道暂停更新 24 小时。频道恢复更新后,“社会”频道被关闭,取而代之的是被设置为默认频道的“新时代”频道。

今年 1 月,今日头条推出“灵犬”反低俗助手,公开招募反低俗测试员。两个月后,灵犬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款反低俗信息小程序。这款小程序脱胎于今日头条反低俗算法模型,用于鉴定低俗信息。用户可以将文字或者文章链接放置到搜索框内,即可查询该条信息的健康程度。

4 月,今日头条又因“早孕网红”风波被央视点名,广电总局对今日头条网站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随后,4 月 9 日下午 3 时起,包括今日头条在内的 4 款新闻资讯应用在腾讯应用宝、豌豆荚、OPPO 应用商店等下架。

4 月 10 日下午,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被广电总局要求永久关停,今日头条创始人兼 CEO 张一鸣于 4 月 11 日凌晨发表公开信《致歉与反思》,宣布将现有 6000 人的运营审核团队扩大到 10000 人。

在公开信中,张一鸣还列举了一系列具体整改措施,比如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和权威媒体合作、强化总编辑责任制等。

卫星新闻是我们的一个小栏目,记录我们暂时还没完全理解的人类进步。

我们的口号是:“这里有难以想象的大新闻。像卫星那么大。”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