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汽车融资 24 亿元造车,去年它的补贴比利润还高

5 月 7 日,重庆力帆汽车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预案,拟募集 24.8 亿元。

这笔资金除了用于电动车锂电芯研发、新能源 SUV 车型研发等项目,力帆还计划用其中的 7.44 亿元偿还部分银行借款。而就在下个月,它们有 8 亿贷款到期。

得益于政府 1.5 亿元的补贴发放以及持有的房地产账面价值上升,力帆 2017 年年利润达到 1.55 亿元。目前它还有近 5.5 亿元政府补贴等待发放。

力帆 24.8 亿元定增资金用途。图/力帆汽车

成立于 1992 年的重庆力帆最早生产、销售摩托车,之后随着民营造车业开放,它跟包括吉利、比亚迪在内的一群公司一起开始造汽车。2010 年以后,中国开始对新能源车车企进行补贴,力帆也加入造电动车大军。

不过力帆的汽车销量排中国第 61 名、年销量仅为 4.1 万辆,公司经营现金流为 -3.3 亿元。而且近三年来,力帆资产负债率一直在 70% 以上。截至去年年底,资产负债率达到 75.5%,远高于汽车制造业同期 56.25% 的平均值。

像力帆这样靠新能源补贴扭亏或者减少亏损的中国车企不在少数。2017 年,东风、上汽、江淮和广汽合计取得 78 亿元补贴。其中,东风汽车年净利润 2 亿元、获得补贴 29 亿元;江淮汽车年净利润 7.3 亿元,获得补贴 21 亿元。

当中国发改委开始削减新能源车补贴后,一批汽车公司业绩跳水。根据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引发的通知文件,各类新能源汽车、商用车补贴削减 30%-50%。

去年取得 12 亿元补贴的比亚迪已经预计,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 75%-91%。生产新能源客车的曙光股份今年头两个月只生产 1 辆新能源客车,去年同期则是 127 辆。

题图/我爱电车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