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士警方去年起试用人脸识别,错认数千人为潜在罪犯

在 2017 年 6 月于威尔士卡迪夫举行的欧冠决赛中,南威尔士警方开始了一项面部识别试点项目以预防犯罪。但该技术应用以来,错误识别率极高,欧冠决赛中达 92%

这个面部识别系统由接入笔记本电脑或服务器的两个摄像头构成。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会被录制下来,然后从画面中提取人脸,自动与关注名单进行匹配。警方称:“监控名单和相关的元数据被手动添加到系统中,并将定期检查,以确保准确性和及时性,并将在相关部署结束时删除。”

每次系统发出警报时,警方会核查是否准确,如果认定匹配正确,警方将派出一个“干预小组”。小组会先派警员和目标对象接触,并通过交谈等方式迅速判断这个人是否确实是嫌犯。如果识别错误,警方会在网上发布一个解释。

这个面部识别系统已经在体育赛事、音乐会等十多场活动中应用,但错误率始终很高。在欧冠决赛中,系统发出了 2470 个警报,但只有 173 个识别正确,错误率达 92%。警方将原因归咎于包括欧足联和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提供的图片为“劣质图像”,以及这是该技术首次大规模应用。

但在 2017 年 10 月 Anthony Joshua 与 Kubrat Pulev 的拳击比赛中,虽然已经改进了算法,但错误率依然高达 90% :正确识别 5 人,错误识别 46 人。在威尔士对阵澳大利亚的橄榄球国际比赛中,正确识别 6 人,错误识别 42 人。

南威尔士人脸识别系统的历次数据

来源:南威尔士警察局

南威尔士警方称:“没有一种面部识别系统是 100% 准确的”,并表示,这项技术自推出以来,匹配正确次数达两千次以上,并有 450 多人因此被捕,其中一名因抢劫而被判 6 年监禁,一名因入室盗窃而判四年半监禁。

警察局长马特·朱克斯( Matt Jukes )表示,这项技术会被用于有大型集会的地方,因为它们是“潜在的恐怖袭击目标”。警方希望系统能帮助侦破和预防犯罪。考文垂大学( Coventry University )网络安全管理研究员亚历克西斯·加西亚·佩雷斯( Alexeis Garcia-Perez )表示:“对警察来说,这有助于身份识别过程,并能将识别过程减少到几分钟甚至几秒。”“这样做可以尽量减少错误逮捕以及其他一些公众看来不太好的问题。”

警方表示,将来可能会将面部识别技术与其他来源的数据库整合,包括警察国家数据库(有超过 1900 万张图像)、自动车牌识别数据库、护照或驾驶执照信息。南威尔士警方在对这项技术的隐私评估中表示,这项技术不需要任何人的“合作”,是一个“重大优势”。

然而,由于这项技术的准确性低以及隐私问题,这一系统也引发了不少批评。专家警告称,南威尔士警方和其他机构使用的系统缺乏监管和透明度,准确性也有问题。

人权组织 Big Brother Watch 的负责人 Silkie Carlo 说:“这些数据表明,实时人脸识别不仅是对公民自由的威胁,而且是一种危险的、不准确的警务工具。”该组织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在议会发起一场反对人脸识别技术的运动。Carlo 说:“南威尔士的统计数据显示,这项技术错误识别无辜公众的比例高得惊人,而它真正支持警务目的的情况却屈指可数。”

在英国,不止南威尔士警方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2015 年,莱斯特郡警方在有 9 万人参加的下载音乐节(Download Festival)尝试了面部识别技术,但没有抓到任何罪犯。伦敦警方在诺丁山狂欢节以及于 2017 年 11 月在纪念碑前举行的纪念活动中,尝试了面部识别技术。

民权组织 Liberty 指责了伦敦警方最近一次对这项系统的使用,该组织认为使用实时系统“没有法律依据”。Big Brother Watch 也指出,议会从未仔细审查过这项技术在公共场所的使用情况。据报道,这一技术导致警方误抓了一次嫌犯。

英国生物识别数据和监控摄像头的监管机构都呼吁对自动面部识别技术的使用实施更严格的规定。监控摄像头专员( the Surveillance Camera Commissioner )托尼·波特( Tony Porter )在他 2017 年的年度报告中说,自动脸部识别是“令人着迷的”,但是它可以被用于“侵入性的能力”,并有“粗糙的”应用。

在中国,也已经在公共场所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譬如,我们曾报道过深圳等地用人脸识别技术查交通违章行为。wired 报道称,中国的识别系统“更加先进”,在一部 BBC 拍摄的短片中,参与测试的记者在短短七分钟内就被锁定。

去年年底,中国还发布了一款安装在眼镜上的移动人脸识别设备,这种移动设备可扩大监控范围,让有关部门的视线可以进入到固定摄像头无法覆盖的地方。报道称,在郑州高铁东站,铁路警方利用这款警务眼镜查获重大刑事案件的在逃人员 7 名,以及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人员 26 名。

据报道,中国已安装了约 1.7 亿台摄像头,预计未来三年将安装约 4 亿台新摄像头。其中许多摄像头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进行面部识别。

题图: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