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 GDP 超过英国成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广东也超过了澳大利亚 | 好奇心小数据

如果把拥有硅谷、好莱坞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看成一个“国家”,它的 GDP 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周五公布的最新美国联邦数据显示,加州 2017 年的 GDP 比上一年增加了 1270 亿美元,约为 2.8 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受汇率影响,全球国家当中排第 5 的英国 2017 年的 GDP 按美元计算时略有缩减,约为 2.76 万亿美元。

加州 3964 万的人口仅占全美的 12%,但 GDP 占全国的 14.2%,且 2012 到 2017 年间为美国贡献了 16% 的就业增长。而英国人口为 6980 万,换句话说,加州的人均 GDP 几乎是英国的两倍。

别名“金州”的加利福尼亚州长期是美国 GDP 最高的一个州,一年的产值约占全美的 14.3%,相当于苹果 2017 年总收入的 12 倍。

加州上一次变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是在 2002 年,互联网泡沫刚破的时候。 

如果把中国的省份拿来和世界各国的 GDP 进行比较,排名前三的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则分别逼近俄罗斯(#11)、澳大利亚(#12)和墨西哥(#14)。这些都是早期制造业密集的地方,诞生了大量大小富豪继续投资。

和加州在美国一样,广东是中国人口最大的省,约 1.1 亿人,位于南海之滨,和香港、澳门、福建等地接壤。广东的佛山、东莞、珠海、中山都是制造业的名城,华为、格力、TCL 和比亚迪都是广东省的企业。2016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广东坚持以制造业立省,而且 2017 年是广东“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指的是从加工向制造、制造向研发的转型。

相比加州 2017 年 3.4% 的 GDP 增长,广东去年 8.9 万亿的 GDP 比去年同期增长 7.5%。其中为增长贡献最多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 9517 亿元,增幅 13.2%。

加州是从 2012 年的经济大衰退中恢复到了现在的地位,2012 年时加州的 GDP 退步到了全球第十,现在回到第五。从地理上看,加州被完全隔离于美国大陆之外,北边是密集的森林山区,东边是内华达山脉,东南边是大片的沙漠群,南边是墨西哥,西边是太平洋。加州就如同是一座陆地上的岛屿。

加州是如何仅靠 3964 万人口超过英国的?

5 年以来,加州仅仅新增了 200 万个就业机会,但 GDP 却增加 7000 亿美元,这样的巨大增长并不是来自加州富足农业或者娱乐中心好莱坞。

PHOTOGRAPH BY RAUL TOUZON, NATIONAL GEOGRAPHIC

看看住在这里的科技富豪就可以稍微理解。

福布斯 2018 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共有 79 位身价十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富豪,其中有 55 位住在加州,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Google 创始人拉里·佩奇、英特尔的联合创始人高登·摩尔……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教授 Lee Ohanian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加州的经济相比其他工业化的经济体,更多受到生产率提升的推动。旧金山、圣何塞、洛杉矶和圣地亚哥等沿海地区主宰了加州的经济。

计算机、手机和互联网的几次革命,让加州在信息技术和新经济发展中取得领先,率先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其第三产业的占比已经达到全州 GDP 的 70%。这里教育发达,各类高校有 400 多所,有斯坦福、加州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学府。加州也是全美科研投入最多的五个州之一,年科研投入超过 50 亿美元,这些条件使其成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地方。

什么都离不开科技热。表面上看,真正构成加州 GDP 最重要部分的依然是金融和房地产(21%),比 IT 更高。但推动这些增长的也是一个个上市的科技公司。

比如 Facebook 2017 年的营收只有 406 亿美元,但它的股票市值可以达到 5000 亿美元。高管们、工程师们拿高涨的股票变现,去投资去买房。Facebook 只是一个例子,硅谷巨头上市,每个都伴随着数以百计的百万富翁诞生。

在过去一年,制造业是推动加州 GDP 增长最大的贡献者。这里有 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的苹果,富士康在一部 iPhone 里分到的收入不到 1%。

如今加州政府还希望进一步推动这里的制造业。加州已经启动了一项鼓励本地制造的计划,州商务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宣布和加州制造技术咨询公司(CMTC)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那些带有 CA Made 标签的企业增加收益。

“2011 年启动以来,Made in California 计划已经发展到了包括 900 多家中小型制造商。”CMTC 计划的负责人 Jim Watson 表示。

伴随科技业暴富的还有一年高过一年的贫富差距、旧金山的士绅化。普通人在科技富豪云集的加州生活变得越来越难。

除了经济上的自力更生,加州在政治上也越来越独立。

从移民、税收政策,到互联网监管和环境标准,加州的政策都和特朗普颁布的联邦政策相对抗,包括对大麻的态度。加州是第一批通过大麻合法化的州之一,但联邦法律目前仍然禁止种植、散布和拥有大麻。

加州参议院议长 Kevin de Leon 接受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特朗普把加州当作靶子,并对这个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宣战。”

现在加州已经是第五大经济体了,这让独立看上去显得更有底气了一些。但独立的声音远不如以往了。

一个名为 Yes California 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于 2015 年成立,目的是通过 2019 年的公民投票决定加州是否退出美国。2017 年年初特朗普正式入职后,路透社的一个民调数据显示,支持加州独立建国的加州人比例已经上升到 32%,比 2016 年高了 10 个百分点。

但很显然这个民调和预测特朗普会大比例落败的那些没什么不同。今天加州独立的口号 #Caliexit 基本无人问津。

加州独立的 Google 搜索热度,已经无人关心

制图:吴羚玮

题图来自 Leafl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