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速递 | 法国高校改革引发学生抗议,美伊核争议愈演愈烈

议题制造者在谈什么

《经济学人》:为什么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改革大学的决定是正确的

“就像为了找出谁会游泳而人为组织的一场海难。”1968 年,时任法国教育部长的 Alain Peyrefitte 如此形容法国极为宽松的大学准入制度。当时他试图引入更严格的选拔制,却引发了“五月风暴”。

50 年后,上任一年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宣布改革高等教育,但迎来了类似的抗议。自 4 月起开始的巴黎校园运动还在继续。当地时间 5 月 3 日,数十名法国学生进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校园,抗议马克龙关于高等教育的改革。因教学秩序被打乱,该学院于当天被迫关闭。

法国现行的“Bac/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可追溯至 1808 年拿破仑执政时期。考试合格者即可接受大学教育。1950 年,仅有 5% 的学生参与这项考试;然而到 2016 年,几乎全法学生都会参与,且合格率高达 80%。

目前,法国公立大学教育费用平均水平为每年 189 欧元,基本由国家补贴。仅为数百人设计的讲堂中因而涌入了数千人,但最终将有高达 70% 的人在大三之前放弃完成学位。类似的制度和现象在意大利及拉美部分国家也很常见。

尽管这一制度十分低效,且对于纳税人的钱是一种不必要的消耗,却受到法国公众的长期支持。反对改革者的主要观点是,抬高准入门槛会伤害公平。但人们忽视的问题在于,现行制度也算不上公平。只有 8% 的人能进入高等教育学院(grandes écoles),18% 的人能进入私立大学。法国出国留学者的学生比例也是欧洲国家中最高的。

对于马克龙来说,缓慢地改革更为明智。美国模式不是一个好范例——它在顶端竞争激烈,而底端则毫无挑选机制可言,辍学率长期维持在高位。英国和澳大利亚也许是更好的参考,学生可以通过毕业后的工作偿还优质大学提供的学生贷款,辍学率也更低。但对法国来说,要走到那一步还任重路远。

图片来自《经济学人》

24 小时新闻制造者

伊朗警告,美国将为退出核协议而“遗憾”

5 月 6 日,伊朗总统 Hassan Rouhani 在电视讲话中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如果美国退出与德黑兰签署的全球核协议,他将犯下“历史性”错误。他同时表示,伊朗已制定“多项计划,以抵制特朗普做出的关于核协议的任何决定”。

同日,英国外交大臣 Boris Johnson 飞往华盛顿,试图说服白宫坚守该协议。他也是英、法、德派出的第三位敦促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

4 月访美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曾与特朗普达成共识,主张重新谈判伊核协议,在原协议的基础之上增加三项内容:处理 2025 年到期条款,限制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禁止伊朗武装干预其他国家。但该主张被德黑兰迅速驳回。伊朗表示,绝不重新谈判,如美国撤出协议,那么伊朗也将撤出。

4 月 30 日,以色列政府公布了一批文件,称摩萨德特工从德黑兰偷来了 500 公斤的档案文件,证明伊朗政府“隐藏”了部分核计划。

伊朗核协议于 2015 年 7 月 14 日由伊朗与P5+1 国家(联合国安理会 5 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以及欧盟签署。在这份协议中,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而国际社会则解除对伊制裁。

特朗普于今年 1 月表示,将把 5 月 12 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要求签署伊核协议的欧洲方修补伊核协议中的“可怕漏洞”,否则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对此,伊朗方面表示,如果西方国家背弃伊核协议,伊朗将在 4 天内重启 20 % 丰度铀浓缩活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伊朗核协定生效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和生产已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4 月出口达到 260 万桶/日的纪录高位。如果美国退出该协议,伊朗与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之间 48 亿美元的合同将面临风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将取代道达尔,继续开发南帕尔斯(South Pars)天然气田——这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位于伊朗和卡塔尔之间。

5 月 5 日,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通电话。提及伊核协议时,特朗普表示,他决心要让伊朗永远没有核武器。

世界还发生了什么

黎巴嫩举行 9 年来的首次议会选举。黎巴嫩全国共 15 个选区,共有约 580 名候选人参选。不过,只有 47% 的注册选民在 6 日投票站关闭前投出了选票。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遭暗杀。伊克巴尔于 6 日傍晚在旁遮普省东部一场群众大会上遇袭,手臂中弹,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中国外交部回应美国白宫声明。美国白宫于 5 日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试图控制美国航空公司不得将港澳台地区列为“国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普京今日上任,俄罗斯警方逮捕上千名示威者。普京将于今日在莫斯科开启第四个任期。5 日,俄罗斯反对派在全国 26 个城市举行了 90 场示威,人权组织称约有 1600 人被抓,包括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

阿富汗 15 天内连续发生 4 起恐怖袭击。 6 日,阿富汗东部一清真寺发生爆炸,至少 17 人死亡、34 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负责。该组织也宣布对 4 月 22 日和 4 月 30 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连发生的三起袭击事件负责。

中兴向美国申请暂停执行制裁。中兴于 6 日表示,他们已正式向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提交了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

有人说

“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5 月 4 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校庆 120 周年纪念大会上演讲时,把“鸿鹄之志”两字读成“鸿浩之志”,引发争议。

次日,林建华在北大未名 BBS 三角地版发表公开道歉信,承认自己的文字功底确实不好,同时做出了以上论述。

真诚的异见能帮助他人更全面、更深刻地思考,帮助集体做出更好的决定,帮助自身解除困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 Charlan Nemeth 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为麻烦制造者而辩:异见在生活及商业中的力量》(“In Defense of Troublemakers: The Power of Dissent in Life and Business”)。她在社会心理学及认知科学中的研究成果显示,不同观点无论是否真实,都有助于改善集体思考。

你可能还感兴趣的事

世界卫生组织将首次就脂肪酸摄入量制定指导准则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非传染性疾病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估计 2016 年全球 5470 万死亡人数中有 3950 万由非传染性疾病造成,占 72%。

而在主要非传染性疾病中,心血管疾病占 2016 年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的近一半。大量摄入膳食饱和脂肪酸(dietary saturated fatty acids)和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 acids)尤其将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饱和脂肪酸存在于动物食材当中,包括黄油、牛奶、肉类、鲑鱼和蛋黄,以及一些植物衍生产品当中,如巧克力和可可脂、椰子油、棕榈油等。反式脂肪酸会在植物油和鱼油的工业加工过程中产生,也在牛、绵羊、山羊、骆驼等反刍动物的肉和乳制品中天然存在。

准则的目的是提供有关摄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建议,以降低成人和儿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公众可以于 2018 年 5 月 4 日至 6 月 1 日期间就准则发表评论。在此期间,准则草案也将由外部专家组进行评审,并将在正式发布前交由世卫组织准则审查委员会进行最后的审定。

历史上的今天

1861 年 5 月 7 日,印度诗人泰戈尔诞生。

1945 年 5 月 7 日,德国宣布投降,二战欧洲战场战事宣告结束。

1967 年 5 月 7 日,作家周作人病逝。

1973 年 5 月 7 日,《华盛顿邮报》因水门事件调查报道获普利策奖。

1975 年 5 月 7 日,美国总统福特宣布停止发放战时退伍军人津贴费,宣告越南战争结束。

2012 年 5 月 7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开始第三届任期。

题图:《经济学人》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