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西部季后赛第二轮 G4 火箭 100:87 爵士?

火箭今天100-87战胜了爵士拿到赛点,保罗距离他的西决地板也只差一场胜利。本场比赛火箭得到了100分,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分数并不高,但是考虑到爵士本场的防守强度,你不得不佩服火箭的得分能力。

本场比赛一上来爵士就展现了极强的求胜欲望,防守端不断的给火箭上身体,尤其是针对哈登这点,限制他的接球和持球,收缩内线阻止他和卡佩拉的连线。所以首节开场打了三分多钟双方一共才得到5分,但是在暂停过后火箭迅速做出调整,他们并没有因为爵士的防守强度而陷入慌乱,依旧是有条不稳的打着自己的进攻,首节结束后火箭依然得到了30分,爵士则因为自己防守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攻端显得发紧,他们第一节得到了23分。而自此过后,比赛的节奏一直牢牢的掌控在火箭手里,爵士虽然掀起过高潮,但是火箭还是体现了良好的抗压能力,一直没有给爵士翻身的机会,这就是一支球队里同时拥有保罗和哈登两个指挥官的好处。那么火箭为什么能够在如此强度的比赛却能“略显轻松”的战胜爵士呢?我有以下几点要和大家分享。

经验

对于这样一场比赛,火箭从战术的执行到出手的果断,他们都没有因为爵士的干扰而改变,他们始终是控制节奏的一方,这体现的不仅是信心,更是老将的经验,在寻求进攻的机会上明显好过爵士。除此之外,当裁判的哨子不利于火箭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纠结于一个回合,而是回头来打着自己的进攻。比如米切尔在第二节还有一分四十秒的那个进球是无效的,但是裁判却吹罚了2+1。

因为哈登规则,联盟对2+1的判罚原则做出了改变,球员突破时只有在低位防守区被犯规并做出投篮动作时才会判投篮犯规,当阿里扎犯规时米切尔显然没在低位防守区内。米切尔罚进后分差被追至5分,火箭并没有受到影响而是依然打着自己的进攻,这是非常职业的表现,运动员就该专注于每个回合的攻防细节,减少失误,提高效率来赢得比赛,而不是纠结于一个回合不放。他们也有足够的经验知道,不能因为这件事吃技犯让对方罚球甚至是自己被罚出场造成战力减员。最后,依靠哈登突破和保罗的中距离火箭马上稳住局面,半场结束时取得了10分的领先优势,而这也是我要说的第二点。

得分方式,得分点多

相比较火箭而言,爵士队的得分方式相对单一,他们除了米切尔之外没有人具备主动进攻能力,所以进攻方式大体就是三分+突破/突分。但是这样的得分方式也是火箭最擅长的,他们投三分的人更多,突破的人也更多,而且完成的效果也要好过爵士。除此之外,还有最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爵士没有的,就是保罗的中距离。保罗的中距离用“杀人诛心”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每每爵士将比分追到个位数时都是他让爵士的主场瞬间安静。保罗的生日夜,火箭用一场胜利给他当作了生日礼物。

卡佩拉的防守

本场比赛卡佩拉贡献了6次盖帽,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的单场封盖纪录。而这也只是直观的数据,如果把防守端给对手的干扰也算进来的话,你就会发现卡佩拉本场比赛功不可没。他的15个篮板比戈贝尔还要多5个,出色的表现的也让火箭的内线在这组对决中占据优势,所以卡佩拉的防守是火箭获胜不得不提的一点。

卢比奥的伤病

不能说卢比奥复出爵士就一定能打过火箭,但是前面提到了爵士的进攻方式单一,而卢比奥是一个能够创造进攻机会的人。他的大局观是目前爵士队内最好的,而且他的防守也一直被低估,看到隆多对鹈鹕的重要性之后,你就该知道卢比奥对于爵士的重要程度。所以,卢比奥的缺阵也是火箭能够3-1领先爵士的原因之一。

总结

本场比赛双方都展现了应有的比赛态度,在命中率相仿的情况下火箭依然能够取得13分的优势,就是因为火箭终结方面做的更好,他们更有经验,更有人站出来得分,主力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而爵士则不具备这些。看起来,保罗即将触碰到西决的地板。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2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