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在美国参加DBS手术丨多图详解DBS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

经常有人给我留言咨询DBS手术,这项手术在国外已经很普及,在国内因为经济原因,还有对这项技术的不了解,普及的程度不是很高。2012年我在美国里根医院学习神经调控技术,回国以后也陆续开展了一些DBS的手术。

帕金森最痛苦的地方就是患者大脑是清楚的,但是身体不受自己控制,这些患者往往还会伴有抑郁、失眠、焦虑等一些症状。患者初期服用美多芭等药物效果不错,可是过了5年、10年以后,药物需要的剂量越来越大,起效时间越来越短,如果有条件的话,早期接受手术的评估,仍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DBS手术是一个要求非常精准的手术,术中需要正好定位到相对应的大脑核团

在美国的时候美国的医师更多的选择GPI核团

国内选择STN核团的更多

这两个核团的差异我们team最近刚发了一篇SCI,相关的文献也挺多。

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的检查,

术前一天,做磁共振MRI,手术导航系统制定手术计划

给患者上头架,做头部CT

美国的手术室都是术中CT,就不用把病人推来推去,也可以植入电极后及时复查头部情况。头上两个标记点的地方就是钻孔,植入电极处了。

手术室全貌, 术中CT,微电极记录系统等

消毒、铺单

立体定向Leksell头架

给患者上头架

通过头架可以精确的把电极植入大脑的靶点位置。顺便提一下,这位看上去像华裔的手术一助是第二代的台湾人,包括越南人、台湾、俄罗斯、日本、泰国、还有一些二代的华人都有在美国拿到医师执照的,美国就是一个大杂烩,一般华裔拿到执照的,都是在美国读的高中,然后学医,直接本科过去学医拿到执照的,基本没有碰到。

切开头皮、钻一个硬币大小的孔

微电极记录

微电极记录系统,记录不同核团的放电

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是清醒的,神经电生理及神经内科大夫会配合,观察病人上肢下肢震颤、肌张力及运动的灵活性的改善情况,嘱患者做“对指”“蹬车”等动作,并询问患者是否出现肢体麻木,复视等副反应。

整个手术,我们通过术前计划系统术中微电极记录患者术中的症状缓解植入后复查的影像学资料,4个方面保证电极精确的植入在相应的核团上。

同样过程再植入对侧的电极,这样大脑部分的手术就完成了。

接下来是建立皮下隧道、连接延长线及安置脉冲刺激器IPG,

IPG可以发出不同电压、脉宽、频率的电刺激,通过导线传到大脑的核团,改善患者的运动功能。每个患者都会有自己个体化的参数。

这样,整个手术就做完了。

术后复查CT

再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个月做的一个病例吧:(下面有人留言,说怎么去国外做,现在国内DBS的手术很成熟了,很多三甲医院都是有开展的,也欢迎大家来我们医院咨询:湘雅二医院,记得是二院哦!)

患者是一位英语老师,帕金森已经15年,术前需要服用四种帕金森的药物,对帕金森的症状控制仍不佳。下面是图片是这个月21号,术后一个月DBS开机时改患者拍的照片。今天患者又传了几段走路的视频给我。

大家都爱看

  1. 【原创】神经外科医生是一种什么生物?奇异博士? – 知乎专栏
  2. 【原创】在美国学医及实习的一些经验 – 知乎专栏
  3. 【原创】在美国TOP颅底解剖教研室做尸头解剖 – 知乎专栏
  4. 【原创】在美国参加DBS手术丨多图详解DBS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帕金森 – 知乎专栏
  5. 【唱唱反调】多巴胺=快乐?没那么简单! – 知乎专栏
  6. 可被调控的人脑—-肥胖、厌食症、抑郁症、成瘾行为、帕金森…… (上) – 知乎专栏
  7. 多巴胺缺失如何引起帕金森症? – 知乎专栏
  8. 如何吻合鸡的股神经| 自己练习显微缝合技术 – 知乎专栏
  9. 【原创】术中唤醒技术丨一例病例分享 – 知乎专栏

    您的点赞和留言是我更新的动力,么么哒~~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倩Su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