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生命只剩下 60 秒!复古风独立游戏佳作:Minit

「一切都是因为这把破剑。」

我住在偏远地区的一间小木屋里,每天过着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

我长着一张鸭子嘴,没有名字,也没有家人,唯一的朋友是我的爱犬。

 

和平时一样,早上我出门把洗好的衣服拿去晾衣架挂好,再去给我的农田翻地,闲来无事便在海边转转。

海浪、沙滩、闷热的海风、几只笨螃蟹。一切都和平时一样。

唯一不一样的,是离这里不远的地方多了一把插在沙堆里的剑。

 

我没多想就拔出这把剑,本想仔细端详一下——现在想想,当时我要是没犯傻去碰它,绝对不会走到现在这般田地。

一阵光芒闪过。

手上这把剑又笨重又粗糙,有些地方甚至没开刃,估计只能用来除我后院的杂草。虽然不知道它是被哪个不走心的铁匠打造出来的,但我敢肯定这是件失败品。

我很快就对它失去了兴趣。可是不管我怎么张开手掌、用力的抛出它,它都会很快在我没注意到的时候就回到我的身上。好吧,我恐怕要一直带着这把除草刀了。

「太糟糕了。」

——好吧,这还不是最糟糕的。

这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二位数:60。

哦,现在是 59。

……58?

 

等等等等,谁来告诉我这是什么,是倒计时?什么的倒计时?

我开始觉得有点紧张。我用剑把面前的灌木丛砍出一条路,冲了过去——我知道这是条去西海岸的捷径。

那边有个灯塔,负责看守的驼背老人就坐在那下面晒太阳。虽然不知道他能不能帮上忙,但是好歹我需要找个人求助。

 

“……哈,你好呀~年轻人——”

听我说,我遇到点麻烦!

“嗯?不要着急~先静下来~一起倾听大海的声音——”

不不不,我——

“有时候我会去海上划船~哦,对了,那次我还发现了宝藏!”

听我说话呀——

“只要小心鲨鱼,没准你能游到那边——”

我耳边响起了清晰的嘀嗒声,倒数 5、4、3……

“向西边游啊~游啊~然后……”

2、1、0……

突然,眼前一黑。我浑身无力,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已经在我熟悉的家里了。

 

是谁把我抬回来的吗?不对,为什么我洗的衣服还在这里?柴火还烧着……时间倒流了?还是我做了个噩梦?不对——

哦不,这把剑还在我手上。

而且我眼前又出现了:

60,

59……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当我脑海中拂过这句话的时候,不知不觉我已经又走到那个沙滩了。

剑自然已经不在那里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邮递员着装的家伙在那边四处张望寻觅什么。我大概猜得到他在找什么。

 

「你拔出了那把诅咒之剑?快,没时间了!快把它扔到工厂去!」

于是,围绕着一把莫名其妙的剑的离奇冒险故事,就这样入侵了我不再平静的生活……

 

写在后面

Minit 是由 Jan Willem Nijman、Kitty Calis、Jukio Kallio、Dominik Johann 几人共同合作开发,由 Devolver Digital 作为发行商发布的一款 Zelda-like 独立游戏。这么说你可能没什么概念,让我换个说法吧:

这是款由《废土之王》的主策划《地平线:零点黎明》的开发者《天空奇兵》的配乐师《迈阿密热线2》的美术设计师 合作开发的,由史上最特立独行的独立游戏发行商(请允许这么称呼它)发布的一款超豪华阵容的——小品级作品。

玩家每一轮都只有 60 秒的时间来探索这个世界,并完成各种各样的谜题来到达更远的地方。这一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其实并非是独创,使用这一设定最出名的作品便是塞尔达传说系列:《姆吉拉的假面》了。再加上 Minit 处处都能看到的塞尔达传说的致敬(玩梗),将之归为 Zelda-like(类塞尔达游戏)应该是不用质疑的。

 

Minit 的体积基本算的上是一款小品级作品。艺术风格走复古的上世纪风格,主线流程不超过 3 个小时,并且总体来看并没有特别深意的剧情内容。但是游戏内的细节异常丰富,玩法也有很多独特的点。比如在游戏中你会拿到一个「相机」道具,拍摄的照片甚至能用你电脑上的浏览器去指定网站「洗」出来。

 

另外游戏还有二周目内容和大量的隐藏收集内容,如果你对这方面很有爱的话,恐怕游戏时间能多上好几个小时。

你可以在 Steam 上购买这款 Minit,售价 36 元,支持 Windows 和 ma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