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美国大豆之后,中国转向了加拿大和巴西

中国商务部 4 月 4 日宣布对美国进口大豆加征 25% 关税刚一个月,影响已经体现出来。

截至 4 月 26 日,中国共取消了约 13 万吨美国大豆采购订单。2018 年 1 月至今,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销售总量为 2873.3 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 19.7 %

削减美国大豆订单的同时,中国转向进口一年两熟的巴西大豆。

巴西大豆的收获季节从 3 月开始。2018 年 1 月至 3 月,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明显攀升,涨势延续。因上季度中国对巴西大豆的需求猛增,巴西大豆的出口价提高到 700-800 元/吨。

大豆主要用于豆油和禽畜饲料。豆粕是重要的饲用蛋白原料,是动物蛋白的主要原料。根据豆粕监测数据显示,由于目前大豆储备充足,大豆价格上涨暂未转嫁至豆粕价格。

全球第三大大豆生产国的阿根廷原本也是备选国之一。近期,由于中部和南部地区的大雨以及北部地区的干旱,阿根廷的大豆收成受到了影响。上季度,中国对阿根廷的进口量同比基本持平。此外,在中国取消的采购量有约 6 万吨进入了阿根廷市场。后几月向阿根廷增加大豆进口基本没有什么可能性。

“现在中国从加拿大和巴西进口大豆,主要是巴西,非常刻意不买美国的大豆”,全球最大油籽加工商 Bunge 行政总裁 SorenSchroder 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政策尚不清晰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冒风险向中国出口大豆,也许隔天就会收到每吨 100 美元的税款罚单。”

目前美国大豆的出口价为每公吨 3400 元,而巴西大豆的出口价已经升至每公吨 3600 元。今年二月,巴西大豆的出口价较一月增长了 3.90 %,而三月更是较前一个月增长了 4.79 %,在当前中美贸易拉锯战的背景下,巴西大豆的出口价依旧看涨。

自 4 月 19 日起的两周内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采购情况出现了小幅回升,进口数量从 4 月 12 日的 0.9 万吨升至 4 月 26 日的 19.3 万吨。这波回暖可能与巴西大豆的价格上涨有关。

一位北京贸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市场很疯狂,一些买家仍然向巴西进口大豆主要看中其具有竞争力的大豆加工差价,不过这些买家对近几月内迅速攀升的大豆成本感到不适。然而,为了保证中国国内的禽畜饲料等需求,加上阿根廷当季的旱情导致收成不佳,中国买家们就算咬着牙也会暂时从巴西进口大豆。

题图/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