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做过过敏原测试么?都有哪些?我可以带着我怀疑的过敏原去测试么?

过敏作为一大类常见病,影响着成千上万的人,屏幕前的你可能经历过吃个螃蟹肿成猪头的惊吓,可能厌倦了整个春天都涕泪交加、望着可爱的小猫小狗但不敢触摸、在热闹的朋友聚餐上什么都不能吃……想要解决问题,我们就得先找到敌人在哪里。

假设我们已经跟医生充分沟通,也做了一些基本的检查(比如说荨麻疹做了皮肤划痕征等等),现在确定是过敏了。我们知道其实不管什么过敏,治疗大原则基本都是一样的,看程度而已。比如说:

1.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时会用到的肾上腺素。

2. 不危急但是相当严重时可能需要糖皮质激素冲击。

3. 日常过敏使用二代抗组胺药口服。

4. 非常轻微的过敏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外涂。

以上这些处理,其实都只是处理症状,如果再遇到同一个过敏原,惨况还是可能再发生一次。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要诉求变成了:以后不想过敏,怎么办呢?

我在可以通过熟悉过敏源,慢慢习惯从而不再过敏吗? – 知乎这个回答里详细地说过了,为什么脱敏那么难。而假如脱敏是遥不可及的,那么规避过敏原就非常重要,每个人对什么过敏是不一样的,要避免复发,你必须明白你到底是对什么过敏。过敏这事是长期的,时间长了,人会累觉不爱,病友们会聚集在一起交流,这个说蛋不能吃那个说葱不能吃,你要是全部都信,再来一个人说饭不能吃,你就饿死了。所以我们在规避过敏原的时候,要有针对性。

我们首先推荐通过生活观察来找到过敏原,回忆一下发病前两天到发病当天,是否接触过什么特别的东西。如果你怀疑饮食过敏,可以试着建立一本饮食日记,每次出现症状的时候,翻一翻这两天都吃了什么。鱼要细化到是什么鱼,河鱼还是海鱼,鲈鱼还是鲤鱼,要这么具体。

如果实在是观察不出来,那也可以考虑过敏原检测。目前比较靠谱的三种办法,就是针刺、斑贴和特异性IgE检测技术,针刺就是在皮肤上画好格子,每个格子里滴一滴过敏原的测试液,然后用一块带细针的小板轻轻压一下,让它们渗透到皮肤里去,到时间观察有没有反应,斑贴就是把过敏原做成一个一个小圆贴纸,贴在皮肤上,这些都是直接观察皮肤反应,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你有特别怀疑的东西,比如说某个首饰,某个护肤品,是可以带来医院的,直接给你贴上看反应是完全可行的呀!

特异性IgE的检测则是抽血化验的,一般是先分大组,比如热带水果一组,鱼虾一组,如果查到阳性,那就说明这一组里面有可以让你过敏的东西,但是是芒果还是榴莲?是鱼还是虾?那不知道,反正就在这一组里面,你可以再查细的,或者嫌贵的话——因为确实比较贵,基本都是90块钱一项——那也可以回去往这个方向再重点生活观察一下试试,但从来都不是说这一组里面所有东西你都不能吃。

并且,任何的检查都很难做到又灵敏又准确,过敏原测试是有点为了灵敏而牺牲了准确的,它存在假阳性,一个+医生都不会太当回事的,如果是两个+三个+那才比较值得引起注意,但是如果它报了阴性的,那有9成的把握你是真的对这一组不过敏。所以特异性IgE的检测,不要把它理解为一个“寻找什么不能吃”的检查,要把它理解为一个“寻找什么可以吃”的检查。

在患者看来,抽血化验痛苦比较小。斑贴和针刺试验都是在皮肤上测试的,找到元凶的同时你也痒得不行,这就比较痛苦,而化验特异性IgE你所需要承受的就只有抽血那一针的痛苦而已。但是,其实在医生看来,这三种方式的优劣还在于对不同类型的变态反应的适用程度。IgE检测特别适用于荨麻疹这样的,典型的由IgE介导的变态反应。而湿疹、接触性皮炎呢,是由T细胞介导的,跟IgE就没关系了,所以做抽血的就不合适,做斑贴最好。

而最最不靠谱的,就是生物共振仪查过敏原了。说是进口的,其实外国现在根本就不用这个东西,曾经用过,在欧洲刚推出的时候也风靡了一阵,但是后来很快认为根本就不准,就淘汰了,之后才进入的中国。最奇葩的是,中国人在测过敏原的基础上又给发展出了新功能,每周用这个给你震一震说能给你脱敏。这事比震一震减肥还要不靠谱,并且已经在2017年11月的时候被国家食药监叫停。千万不要再上当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陈语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植物嫁接不会发生排异反应?
不同种类的疫苗产生的抗体有效时间为什么差异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