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回国进四大咨询还是四大审计更合适?

题目里面有一些修改,所以答案也相应修改一下吧。

先把评论里的回答放在这里,当作结论:

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看,传统四大审计的“咨询”部门根本没资格说审计起点低…

—————————————————————–

谢邀。

什么叫“做审计的起点感觉较低”?感觉相当好么……

针对题主的提问,我觉得最不合适的一句话就是这句了。题主也说在内资所有实习经验,也在考CPA了,不懂为什么还觉得审计的起点低。是觉得审计没什么好做了么?我看是因为根本没理解什么是审计吧。

先不说现在的四大咨询部门现在在做什么,或者在招收怎样的人。曾经的四大咨询部门原本都是依托在原有的审计业务中生长起来的。四大咨询部门工作的几大特点:

  1. 业务来自于审计的客户需求;
  2. 人员很多从审计人员(有相当工作经验的)中转;
  3. 核心业务知识点来自于原有的审计业务。

估计头两条都看得懂。第三条看不懂没关系,因为可能你们没有体验更多。

首先,财务审计到底做的是什么。从20年前,面向风险或面向控制的审计概念已经提出。其实审计已经不是单纯的“会计审核”了,审计师从单纯的会计做帐高手,逐步转型为业务专家或行业管理专家。审计师需要知道怎么管理采购,怎么管理销售,怎么管理生产与成本,怎么管理人力资源与薪酬。因而做着做着,开始考虑做咨询业务了。

于此同时,客户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单纯需要了解怎么做帐,到寻求专业建议,提高管理精细度。因为这方面审计师有优势,他们审计很多客户,知道很多行业里好的做法,可以分享更多的经验给客户。

因此传统四大开始衍生更多的咨询业务。

要知道这类咨询业务与战略咨询,诸如麦家或者波士顿都有不同细分层次。四大的咨询偏重实际操作,更接地气。战略咨询则更加高瞻远瞩一点。因而其实不存在起点低或高端的比较。话说这两类咨询企业是互相diss,看不上的。

现在话说回来,毕业了找什么工作好。审计看似“低端”但是其实给职业生涯能打下不错的基础,包括专业经验、职场经验和人际交往经验。反而直接进入咨询公司,挑战会很大。咨询公司对人的快速学习能力、适应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对于专业知识,由于咨询行业是给客户提出咨询建议,所以往往毕业的“小朋友”会被客户视为没有经验,或没资格。所以咨询公司会让小朋友做大量基础工作,这方面和审计公司区别也不大。反而“小朋友”会有很大的失落,以为自己进入“豪门”,其实最终也没什么区别。

所以我原答案说了,起点高低在这里其实逻辑不通:

  1. 题主是在比较传统四大的咨询和审计业务,结论是基本没差别;
  2. 题主没有拿战略咨询四大和四大审计比较,他们直接有区别的,但是题主明显没有像这么比;
  3. 题主如果要追求更高工资,那也许可以考虑四大咨询,毕竟上来比审计的工资高一点。然而,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很长,难道纠结这头几年的工资差别么?

差不多就这样了。不想把话说太透,题主自己体会。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行到水穷处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