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皮肤过敏和敏感性皮肤?

一、敏感性皮肤

敏感性皮肤目前不少见,而且以女性最多见。最常见的发病部位是面部,在受到一些刺激,比如说物理、化学、精神刺激等以后皮肤出现烧灼感,刺痛,瘙痒、紧绷感这些主观的一些症状,同时有或者没有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等的客观指证。

敏感性皮肤,实际上就是我们皮肤处在一个亚健康状态,是一种皮肤感觉综合征,皮肤处于一种高反应的状态。我们正常人在常规的这些刺激时是不会出现敏感性肌肤所表现出来的不舒服的感觉,有没有红斑也不是敏感性肌肤的必要条件。我们也要知道,敏感性皮肤可以累及全身的任何部位,只不过最常见的只是面部皮肤而已。

在我们国家,敏感性肌肤的发病率约为36.1%。敏感性肌肤的发生原因非常复杂,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包括遗传、年龄、性别、激素水平、精神压力等,外因包括季节交替,温度变化,日晒等物理因素,也包括使用不当的化妆品、清洁用品、消毒产品以及现在的空气污染的化学因素,也包括一些患者长期大量的外用糖皮质激素,或者外用一些刺激性的药物,甚至在某一些美容激光治疗术后出现。

另外,某些皮肤病可以出现敏感型皮肤,也就是说,敏感性皮肤可以继发于这些些皮肤病,比如说特应性皮炎,玫瑰痤疮,痤疮,接触性皮炎,湿疹等等。因此,临床上治疗这些皮肤病的时候要考虑到敏感性皮肤的问题。

目前认为,敏感性皮肤的发生是一种累及皮肤屏障-神经血管功能-免疫炎症的复杂过程,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下,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导致感觉神经传入信号增加,皮肤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性增强,进而引起皮肤的免疫炎症反应,进而导致皮肤出现了灼热,刺痛,搔痒等不舒服的症状,持续时间可以达到数小时,常常不能耐受普通的护肤品。

要想诊断敏感性皮肤,那么首先患者要有这些主观的不舒服的症状,另外还需要排除继发敏感性皮肤的一些皮肤病,比如刚才谈到的特应性皮炎或者玫瑰痤疮等等。可以做一些辅助检查,比如辣椒素试验或者乳酸刺激试验,也可以测试经皮水分丢失等来评估皮肤屏障功能是否受损。

二、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实际上就是皮肤的变态反应,或者称之为超敏反应,是对各种各样的过敏原引起的异常的免疫反应,结果导致我们皮肤组织出现了炎症或者器官功能障碍,最常见的是皮肤,呼吸系统,以及消化道。而过敏性皮肤病就是指各种过敏原通过变态反应机制引起的皮肤病,包括皮炎湿疹类的皮肤病,荨麻疹类的皮肤病,药物变态反应,食物变态反应以及其他。

从这个概念我们可以看出来过敏反应至少要包括四个要素,也就是过敏原、易感者、变态反应机制和过敏结果。

过敏原是过敏性疾病的病因,而过敏原的种类非常非常复杂,有植物性的,有动物性的,有微生物性的,也有化学性的,通常我们把它分为四类,即吸入性过敏原,食入性过敏原,注射性过敏原和接触性过敏原,祛除过敏原可以根治过敏性疾病;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有一些人特别容易出现过敏反应,也就是说遗传因素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加上环境的因素也可能起着作用的作用,易感者我们称为过敏体质。

变态反应的发病机制包括四种最常见的变态反应,也就是一型、二型、三型、四型,分别对应者不同的疾病。比如我们皮肤科最常见的荨麻疹就是一型变态反应;新生儿溶血是二型过敏反应;过敏性紫癜是三型变态反应;湿疹、接触性皮炎是四型变态反应。当然有一些皮肤病,包括这四种的变态反应比如说药物过敏。

由于皮肤过敏的时候,涉及到非常复杂的炎症反应和不同的化学介质,而我们皮肤科最常用的止痒药物是抗组胺药物是针对组胺进行抗炎反应的,用来对付荨麻疹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其他的一些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紫癫,湿疹,接触性皮炎,药物过敏的时候,因为它们炎症介质更加复杂,不仅仅是组胺,因此口服抗组胺药物,可能这个时候就不是特别理想了,还需要外用或者口服糖皮质激素来达到抗炎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2017
2.瘙痒研究国际论坛敏感性皮肤兴趣组《敏感性皮肤定义专家共识》解读
3.湿疹皮炎与皮肤过敏反应的诊断和治疗,主编:李邻峰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皮肤科徐宏俊医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