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脑进水急救手册

一部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盆仙人掌和一杯咖啡,没有任何文件堆在桌子上,在办公累了能端起咖啡来一口。这应该是大多数办公族喜欢的办公环境吧。不过在喝咖啡时你的手一抖,咖啡洒在了电脑上……那估计再好的办公环境也不能让你心情愉悦起来了。这篇文章就将告诉你如果你不幸地碰到了这种情况的话,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

进水后该做什么

在电脑进水之后,可能水分还没有进入例如主板等关键区域,电脑还能正常使用,但即使这样也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而不进行处理,这样的话到了后期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断开电脑的电源

断电、断电、断电,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水洒到电脑上时,如果电脑处于关机状态的话,立即拔掉电源和电池。如果电脑处于开机状态并且出现异常时,不要犹豫,马上强制关机并且移除电源和电池,如果电脑还能正常操作,立即保存好手上所有的工作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关机并拔掉电源和电池。电脑进水后如不及时断电的话将会造成主板短路,从而造成严重后果。

拔掉所有外部设备

在断电过后,如果电脑上还接有如移动硬盘、鼠标等外部设备的话也需立即拔下,防止外部设备造成的二次伤害。如果你的动手能力比较好的话建议将机器的硬盘、内存条拆除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视进水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在断电、移除外设之后,接下来就要视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 如果水是由键盘面进入的话,擦干键盘表面的水分后将电脑倒扣于桌面上,有条件的话建议在一侧放置物品,使电脑倾斜一定的角度,便于水分流出。
键盘面朝下放置

  • 如果水是由电脑侧面进入的话,擦干侧面的水分,在了解你的电脑结构后,将进水面朝下放置在桌面上,使水分从进水面倒流出来,以避免主板进水。

进水侧面朝下放置
  • 如果电脑的底部进水的话,那么请慢慢的将电脑移动到通风干燥的地方,切记在移动时幅度一定要慢,否则水分会在电脑内部流动,从而损坏内部元件。在确认移动完成后及时清理电脑表面液体,在表面干燥后可以使用吹风机的冷风模式加速电脑内部干燥过程。

联系售后

待电脑干燥后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售后,千万不要开机、千万不要开机、千万不要开机,重要的事还是要强调三遍。由于电脑结构的精密性,你无法知道在哪个缝隙里还残留有水分,也许在当时没有问题,不过在长时间过后,这些残留的水分会一点点腐蚀你的主板,从而导致不可挽回的结果。

以我自己的微星笔记本为例。打开微星官网,找到售后服务,打开后选择预约服务,填写好自己的基本资料后向下滑动后就来到了这个界面

这里以送修服务为例,选择你所在的地区和维修时间,点击「预约」,选择具体类型,填写好个人详细资料并提交,到时候直接将电脑送到售后中心就可以了。其它品牌电脑的维修预约也大同小异,在这里就不再展开。

拓展:洒水到手机上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洒水到手机上的可能性会比洒水在电脑上的几率大许多,并且由于手机内部设计的极为精密,一旦进水就代表着整个手机「Game Over」。也正是如此,许多手机厂商在旗下手机中加入了防水功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百水不侵」了,在手机溅水后仍需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处理。

  • 对于那些拥有防水功能认证的手机,在溅水后将手机擦干,确保手机表面没有水分之后将手机接口处朝下并轻拍手机以排出其余液体,你也可以使用冷风来加快干燥过程。
  • 对于没有防水功能的手机,先按照有防水功能的手机的处理方法处理,处理后需尽快送到售后中心进行维修。

虽然现在很多手机已经具有防水功能,但是现在大多数厂商对于进水造成的损坏是不予保修的,所以不要一时手贱而导致手机损坏,到时候就真的是欲哭无泪了。

一些小提示

电脑进水这件事谁都不想碰到,你可以做好以下预防工作来避免:

  • 尽量不要在电脑边上放有水的杯子,如果确实需要,放一个有盖子的杯子并且将盖子盖紧
  • 如果资金充裕的话可以考虑为电脑购买一款支架。
  • 喝水时远离电脑,防止手抖而造成电脑进水。
不建议在喝水时使用电脑

 如果很不幸,你的电脑进水了,请在第一时间内按照上述方法来做,除此之外还需注意:

  • 处理过程中千万不要尝试开机
  • 处理完毕后请迅速交给售后处理。

电脑进水后,按照以上的操作可以让损失降到最低。切记不要手贱操作,否则由此造成的后果将不可估量,切记

相关资料:笔记本进水后紧急处理方法 – 惠普


> 下载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找到数字时代更好的生活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