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简史」基督徒的异教师父

一神教的教徒们总是以不宽容著称,也总是以转换所谓的异教徒皈依自己教门的真神为己任,早期的基督徒也是如此。不过,通过对基督教及其前身犹太教的初期发展史的检索,不难发现犹太教和基督徒从其他宗教也借鉴了不少观念,说基督徒和犹太教徒有着异教师父并不为过。

圣母玛利亚以童贞之身诞下耶稣是基督教的核心故事之一。其实在地中海和中东地区,有许多重要人物由童贞女所生的故事。在希腊神话中,美少年阿提斯的母亲娜娜女神就是处女,她“把熟了的杏仁或石榴放在胸部”就怀孕了。还有远离“宙斯和男人”的赫拉,却怀孕产下提丰。人类学家弗雷泽认为,这些故事来自于一个人类还不太了解男人们在怀孕中的作用的时期。和耶稣同时代的埃及亚历山大港的学者斐洛的著述也表明,童贞女生子的思想在基督生活时期的异教世界非常普遍。因此,说犹太教徒们借鉴了这些传说是很自然的推论。

此外,圣诞节最后选定在许多异教庆祝太阳神诞生的日子,那一天是白昼开始变长的冬至。弗雷泽指出,在叙利亚和埃及,异教徒们会在冬至这一天,向朝拜者展现象征新一轮旭日的婴儿图案,并告诉朝拜者:“看看童贞女的杰作吧!”

在《圣经》的《申命记》和《撒母耳记》中,耶和华被指为“一块石头”。在雅各的梦中,圣石被涂油,祷告者承诺把自己财产的十分之一奉献给它。而石头崇拜在原始闪米特宗教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巴力和摩肋克是《圣经》中常见的称呼,而他们也是闪米特宗教中的地方之神,有时也指圣石。以小公牛形式出现的神在中东一些地方受到崇拜,而在《出埃及》里,以色列人在荒野中为自己铸造了“一头金牛犊”。

与上帝立约的思想是犹太教的一个核心思想,在英国思想史学者彼得·沃森看来,这可能根据美索不达米亚的琐罗亚斯德教教义改编而来,而琐罗亚斯德教的某些方面是从密特拉神崇拜发展而来。密特拉据说从岩石中诞生,关于它的历史记载最早出现在公元前 14 世纪安纳托利亚东部发现的碑文中。

在古波斯语中,密特拉的意思是“合约”。彼得·沃森认为,以色列人关于人与上帝缔约的思想,应该就是来自密特拉神崇拜。由此,人类第一次有了一个抽象概念的神,这被认为是琐罗亚斯德教的成就,从此打破了多神崇拜的传统,帮助形成了包括犹太教在内世界几大单一神宗教的思想根源。

琐罗亚斯德教的天堂名叫伽罗德玛纳,即“充满歌声的屋子”。从理论上说,“充满歌声的屋子”的大门对每个琐罗亚斯德教徒敞开,但是只有正直的人才能进入。通过天堂的道路很艰险,必须通过辛瓦桥,这座桥是正义和邪恶之人分开的地方,罪人将永远留在“邪恶之屋”。一条河把今生和来世隔开的思想在许多宗教中都有,但审判思想成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重要特征。事实上,死后的生活、复活、审判、天国和天堂,以及地狱和魔鬼,首先都是琐罗亚斯德教的思想。

此外,一个来自黑海以北地区奉行神秘主义名为俄耳甫斯的苦行教派,也被认为向基督教提供了很多灵感。事实上,人们认为《圣经》释义的概念、禁欲主义、隐逸主义、隐修主义的践行都能在俄耳甫斯秘仪中找到。

而在公元二世纪埃及亚历山大港一个名叫瑟尔苏的异教徒哲学家看来,基督徒们所持有的只有他们才掌握神圣知识的观点是很荒谬的,他认为巴别塔的故事只是剽窃了早期的希腊思想,而天堂来源于柏拉图的一个概念,因此基督教就是一堆“借来的”、思想上支离破碎的大杂烩,所谓救赎和赐福的“承诺”只是妄想。

直到一个多世纪之后,一个名叫俄利根·阿达曼提乌斯的基督徒才对瑟尔苏的“指控”进行了回应。他没去反驳那些无法反驳的部分,而是指出宗教信仰总是比哲学家更有益,更能满足情感需要,更能提升道德,只要基督徒过着有道德有收获的生活,基督教就有存在的意义。

在彼得·沃森看来,佛教与基督教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而鉴于佛教比基督教早几百年,如果有哪一方借鉴了另一方,一定是基督教借鉴佛教。在耶稣基督时代,地中海世界和印度西部及北部地区有多种联系。

佛和耶稣之间除了具体的相同点外,更惊人的是他们人生故事的整体相似度。两个人物都由“没有性经历”的女性所生。他们降临世界之时,都由神将这一消息告诉了一位年长的圣人,而这个圣人预言了婴儿未来的荣耀。他们都实现了一个古老的预言,在长大之后成为“苦行者和传教者”。他们都能够掌控自然、妙手回春,并且在死后不久都化身成神。他们的故事都以巨大的地震结束。两人都派出了门徒。

一些具体的相同点也同样引人注目。在佛的故事中,圣人阿斯陀从天宫众神那里得知未来之佛诞生的消息后,赶去看望这个婴儿并预言他的命运。而在《路加福音》中,圣灵向西蒙透露,在未见到弥赛亚之前他不会死去。在前往神庙的途中,西蒙预言“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同样,与《圣经》里的彼得一样,佛经里也描述了一位僧侣徒步行在阿什拉瓦蒂河的河面上,最后因丧失信仰而沉入河底。

学者让·塞德拉指出,佛教和基督教都提倡爱的伦理、不抵抗暴力、自我克制、放弃世俗享受并赞成独身。此外,两种宗教伦理之间大量存在的相似之处,都可以归因于它们重视来生的相似态度。例如,两种宗教中,死后获得救赎的目标都无比重要。

上述种种说法,其实都无损于基督教的神圣性和独特性,而只是再次说明一个古老的道理:人类的观念总是想通的,也总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相互影响与借鉴,任何过分强调自己思想的独一性和至高无上的地位,甚至发展到去贬损和打压别的思想的努力,都注定是荒唐的和徒劳无益的。

推荐阅读:《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

题图:Christoph Schmid on Unsplash

一个物品如何成为一个全球化商品,一个物品如何促进全球化,一个物品又是如何实现全球化制造?「万物简史」这个栏目将从“物品”出发,去看这些“物品”如何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并改变了我们的世界。

它关注的内容包括,集装箱铁路,水,迪士尼气候折扣,T恤,航海图,武夫,香料鸦片咖啡木材旧衣服,贸易,大豆,宜家阿拉伯,玉米,酒店,黄金,疾病,白银,皮毛石油,天然气,西方文明铁路股票大战汽车,奢侈品,贫困,抗生素,瑞士旅游业通用电气,有线电视,广告,探索频道,商人,车型人民币传教士鸟粪安利,冒险家,蒸汽机,航线,棉花茄子湖广填四川尼加拉瓜运河一汽大众洗浴纽约农业联盟汇丰银行登山港口棉布欧元亚马逊“优先配送”除草盗茶废品Zara 症荒野文化利玛窦的地图皈依者沈福宗黑死病鳕鱼人类基因下南洋红衣大炮经济中的野蛮人福利国家西医的草药机关枪铁皮坦克天花ISIS冷战体育运动海外华人滑铁卢战役朱可夫民国政党东印度公司火炮史迪威创新太平洋战争鸦片战争“西方震撼”中餐欧洲普鲁士阿拉伯民族主义中东战争雷曼倒闭金融危机中国青年游日团空气污染英特纳雄耐尔大众江青服满人团队运作日本产业政策绥靖政策纳粹煤炭一战苏联倒塌官司营销“收藏中国”选票印度独立茶叶杀菌萨利机长民粹主义葡萄牙探险队布热津斯基土耳其帝国阿富汗战争911中日关系法币改革红色货币超级版图国货反击战8·19 事件街头抗争清政府救市日本底层社会国共命运“惩越”外交战太平天国秦汉帝国西藏问题大英帝国斯大林忽必烈的“首都圈”倭寇战争中的民主麦克阿瑟的遗产白兰地、朗姆酒与现代美洲苏联电影奥斯曼帝国青年斯大林洋海关宋氏家族1916亚洲的素食主义欧美分歧晚清报人阿富汗清朝新疆财政成吉思汗大交换德国民族主义大清帝国皇家狩猎美国 1927电力之战锈蚀睡眠越南战争里根废墟五卅运动以巴分治以色列桥水基金后工业城市国富论一战1950 年代的美国美军海战微软云计算民族主义自动化英国革命伊斯坦布尔一战种族清洗袁世凯黑奴……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