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它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徒步路线?

世上总有些特别奇妙的国家,尼泊尔当属其一。

这个仅有中国面积1/65的土地,是许多西方户外爱好者穷尽一生的探索终极地。它见证着着一年一度珠峰的热闹与沸腾,也生长着一条“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徒步路线”(本文所有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这条线路位于尼泊尔安娜普纳地区,尽管该区域有非常多的徒步线路,但若要选出一条推荐,必然是安娜普纳大环线,简称ACT。

从博卡拉远望群峰,安娜普尔纳Ⅳ、安娜普尔纳Ⅱ、Lamjung Himal一字排开。

今天,就跟着资深户外爱好者小羽的镜头,走一趟这条风光绮丽,人文丰沛的路线,享受一场在清晨的日照金山下,品上一杯热乎乎咖啡与香脆苹果派的曼妙之旅。

独具韵味的ACT

如果说EBC是一场雪山控们的盛宴,那么ACT则是一次融合了雪山、雨林、激流等山地风光,加上满是古老庙宇街巷的人文“全家桶套餐”。

绝不乏味的风光——从海拔极低的贝斯撒哈尔(Besi Sahar,海拔820米)开始,直到翻过海拔极高的坨龙垭口(海拔5416米),高差变化带来了植被的变幻,也造就了不重复的景致。

  • 纯净的高山雪峰
高山与晨光。
  • 汹涌的激流河道
汹涌的马斯杨第河是一个漂流圣地。
  • 世界最高提里卓湖
雾气缭绕的提里卓湖。
  • 银河星空
山谷里的漫天银河。
  • 耸入天际的嶙峋峭壁
特别的植被环境。
  • 气势磅礴的大障壁(Great Barrier)
壮观的雪山群。

应不暇接的,不止是眼前变幻莫测的自然大美,还有扑面而来奇异又多元的人文气息。

多民族聚集区——ACT一路会经过许多不同民族的聚集区,走上此路大抵是进入了一个独立存在的世界结界。

  • 迷人的山中小镇Tal
花园小镇塔尔。
  • 被林石包围的村落
Bragha Gompa。
  • 亲切的街头问候

有没有被以上风光所美到?既然都确认过眼神了,那么该是正式开启这段徒步路程的时候了。

一次非常规的ACT

ACT徒步线路,以围绕海拔8091米安娜普纳峰进行,线路呈马蹄形,全程211公里,原耗时16-21天(因近年公路已覆盖9成以上徒步区,故也有人将行程压缩至7-8天)。

红圈所示美索坎托拉垭口区。

然而,此番小羽与其女友行走的ACT,并非一次常规路线,而是将传统路线中的马南至佐木索姆路段作了替换,由翻越坨龙垭口改为翻越美索坎托拉垭口,以获得额外两天体验绝对原始荒野景色的机会。

标准路线与新线路对比。

这条非传统路线,会经历更多的原始区域,故穿越难度与对装备的要求都较高,需携带露营装备,可通行季节也较少,建议爱好者们谨慎选择。

翻越垭口后看到的道拉吉里峰。

此次非常规ACT穿越时间为13天,具体安排如下:

  • 第一天:加德满都—贝斯撒哈尔(Besi Sahar)—布勒布勒(Bhulbule)
  • 第二天:布勒布勒—捷姆(Ghermu)
  • 第三天:捷姆—塔尔(Tal)
  • 第四天:塔尔—提芒(Timang)
  • 第五天:提芒—查梅(Chame)
  • 第六天:查梅— 上皮桑(Upper Pisang)
  • 第七天:上皮桑—纳瓦勒(Ngawal)
  • 第八天:纳瓦勒—马南(Manang)
  • 第九天:马南—康萨(Khangsar)—中途旅店
  • 第十天:中途旅店—提里卓大本营(Tilicho BC)—提里卓湖(Tilicho Lake)
  • 第十一天:提里卓湖—美索坎托拉垭口(Mesokanto La)—4600营地
  • 第十二天:4600营地—佐姆索姆(Jomsom)
  • 第十三天:佐姆索姆—博卡拉(Pokhara)

线路详解

第一天——从加德满都到贝斯撒哈尔行程均为坐车,耗时约6-8小时。有以下几种选择:

  • 当地大巴(Local Bus)或专为外国人准备的旅游大巴,价格400-450卢比,为大部分徒步者所选,但乘坐环境与时间均不可控;
  • 组团包车或乘坐越野车,费用极高,较少人选择;
  • 乘坐mini bus,是上两种方式的折中选择,费用约500卢比。可通过询问当地出租车前往乘车处;
沿路风光都不错。

大多数人乘坐当地巴士,会体验到尼泊尔挂车或坐在车顶上的独特体验。乘车抵达布勒布勒后,向前走一段路,有许多花园式的庭院,建议在这里入住。

第二天——布勒布勒—捷姆,全程会一直行走在湿热的亚热带雨林区域,难度不大,总耗时约6-7小时。

经过一段拔高,来到一处修建在山腰处的小镇巴浑丹达(Bahundanda,海拔1270米),意为“婆罗门之山”。

在巴浑丹达,有一项徒步者必须要做的事项,即前往警察局登记徒步者信息。为了安全,建议务必不能省略此步骤。

最小的徒步者,只有6岁。

离开巴浑丹达,行过一段下坡路,而后再伴着眼前如江浙沪山区的舒缓景致,缓慢爬升一段即可看到山谷左侧一方巨大的瀑布。此处为今日徒步终点捷姆。

捷姆风光很棒,建在山谷上的旅馆,从窗户里就能看见大瀑布。

第三天——捷姆—塔尔,全程徒步时间为6-7小时,海拔上升约640米。 出发不久,会经过一条吊桥,随后从马斯杨第河东岸转向西岸。

从此处延伸开去,是一条很长的公路,直到遇到刷着红白标记的大石头,切记在此处离开公路,转至左手边的山坡行走,这一段拔高较急。

穿过大片森林后,海拔1410米的村庄Chamje映入眼前。穿出Chamje,再经过一座铁索桥转至峡谷右手边行走稍久,抵达隐藏于一片开阔地中的花园小镇——塔尔(1700米)。

美丽的小镇。

这是一座非常美丽的花园村庄,村庄附近有一座瀑布。此处有许多联排小木屋可以住,还非常便宜,每间房只要200卢比。镇上补给方便,可买到户外用品和生活用品。

第四天——塔尔—提芒,全天徒步时间为5-6小时,海拔爬升1000米。

从塔尔走出路过几个花园式客栈后,将要一路拔高离开河谷,随后抵达一座铁索桥,从河东岸转到西岸,再沿着机耕路一直走。

桥下美景。

这一路会经过一个叫Dharapani(1960米)的小村庄,可选择在此吃午饭,许多徒步玛纳斯鲁环线的户外者们会选择在此过夜。此外,该村设有一个检查站,必须在此登记。

继续走,路过村庄Danaque(2210米)后,将会有一段急剧拔升,随后便是在布满高山杜鹃的树林中行走,这段拔高接近500米,十分消耗体力。

在行过一段铁索桥后,抵达提芒(2630米)。其实,很少有人会选择在此过夜,但这里确是一个极佳的玛纳斯鲁观景点

第五天——提芒—查梅,徒步时间不长,仅3-4小时,海拔上升100米。这么安排,是为了能够留足时间看到玛纳斯鲁的日出。

途中会遇到Thanchowk和Koto,路途好走可以一路走到查梅(2710米)。注意,在接近查梅时段,可透过树林看见壮观的安娜普尔纳Ⅱ峰(7937米)。

查梅是马南地区首府,这里有医院、药店、户外店、警察局、寺庙、银行、还有一座温泉,3G信号覆盖全镇,是全程为数不多可以高速上网的地方。

傍晚雨过天晴,我们在旅馆的天台上,看到了玛纳斯鲁的日照金山。

查梅旅店很多,更里边会有新建旅馆。吃完饭,建议泡个免费天然温泉,这是难得的洗澡机会。

第六天——查梅—上皮桑,徒步耗时5小时,海拔爬升约600米。

从今天开始,高山针叶林将取代阔叶林,白色和土黄色的高山将取代青绿色的山体,进入典型的高山景观区,城镇建筑风格也会发生巨大变化。

中午可在Bhratang吃午饭,那边有大片苹果园,可以买到新鲜的苹果和苹果汁,苹果派也非常不错。

沿着马斯杨第河右岸,走过一段从巨石上开凿的栈道,在一座铁索桥处离开公路,转到左岸山坡,这里能看到壮观的Paungda Danda。

这是一处相对高差达1500米的巨大岩壁,当地人称之为Swarga Dwar,意思是“天堂之门”,他们认为逝去的灵魂需要翻过这道大岩壁才能够到达极乐世界。

顺着弯曲的天堂之门转向,树林变得越来越稀疏,映入眼帘的是无比壮观的雪山盛景。

上皮桑是一个藏式村落,住宿紧张,缺水,经常停电,条件比较差,但几乎所有的徒步者会选择在这里住,因为这里是看安娜普尔纳Ⅱ峰清晨日照金山的绝佳观景点。

第七天——上皮桑—纳瓦勒,徒步耗时6小时,海拔爬升约300米。

当日几乎一直沿着山谷栈道走,中途补水的地方很少,务必提前补水。

抵达村庄Ghyaru(3670米)前,会遇到一段剧烈的拔高,Ghyaru村口有一座白塔和许多经幡,在雪山下显得非常神圣。

沿路都可看到安娜普尔纳Ⅱ和安娜普尔纳Ⅲ,在一处小路的拐角,我拍到了下面这张照片。

第八天——纳瓦勒—马南,徒步耗时4-5小时,海拔下降约100米。

离开纳瓦勒将一路下降至老主线Lower Pisang所在的公路。在此之前会经过一大片稀稀疏疏松树林和灌木丛,蓝色的马斯杨第河切开了黄色的山谷,站在高处看,视野十分开阔。

这一路几乎没有小卖部也没有旅店,需准备一顿路餐,也要带足水。

走在盐碱地上。

马南(3540米)是一个地区商贸中心,有数十家小超市,户外店,药店,警察局,机场,甚至还有专门播放登山电影的录像厅。

大多数徒步者在马南都会修整一天,以适应高海拔,由于我们之前走的很慢,状态挺不错,便取消了休整,决定次日就出发前往提里卓湖(Tilicho Lake)。

第九/十天——马南—提里卓湖,全程徒步10-12小时,海拔上升为1600米。

提里卓湖是整个ACT最著名的支线,其亮点在于ACAP(安娜普纳保护区项目)所宣称的“世界最高湖”,以及壮观的大障壁(Great Barrier)。

从马南向西北方向行走,在蓝白标识的指引下就能找到去提里卓湖支线的路。这段路况一般,会经过一些塌方区,有一定危险性,拔高强度比较大。

前往大本营的小路。

提里卓湖大本营海拔4140米,从大本营到湖边还需要上升870米,这是一段急剧的拔高,之字形的路线在满是碎石的陡坡上非常不安全,如果下雨,不建议前往。

接近提里卓湖的路上。

4920米的提里卓湖水质清冽,无风时能看到壮阔的雪山倒影,但大部分时候这里寒风刺骨。旺季的11月到次年3月,提里卓湖面会被冰雪覆盖。

第十一天——提里卓湖—4600营地,徒步耗时8-9小时,海拔上升400米,下降700米。

前一天晚上,湖边温度骤降到-10℃以下,一早我们在寒风中收起了覆满冰霜的帐篷,然后沿着湖右手边小径一直拔高到一片寸草不生的高台。

这段路路标较少,需提前做好轨迹和攻略。美索坎托垭口不是一个特定的垭口,它是一片区域,据我所知有三个可通行的垭口:

  • 2个南垭口(5250米);
  • 1个北垭口(4540米),最Wie平缓,也叫Tourist Pass(观光垭口)。
接近垭口。
美索坎托垭口。

翻过垭口后的Kaili Gandaki山谷和Lungpuhyun山谷是“风之谷”,需要可靠的露营装备来对抗高海拔的大风与冰冷。

从垭口下降中。

4600营地有明显的人为修缮痕迹,如果走的快也可以到前面的废弃牦牛场扎营,那边更加避风,海拔也更低,更暖和。

第十二天——4600营地—佐姆索姆,徒步耗时8-9小时,海拔下降2000米。

今天会沿着山谷右侧的小路一直下降,是整个ACT风光最好的一段路:雪山、树林、湖泊、荒原,应有尽有。若是11月以后走,雪山风光将会更好,但难度也会增加。

翻过垭口后,路标变成了红白色。这里没有徒步大军,也没有村庄和旅馆,是一条纯天然的风光线。

如果时间和补给充足,这段路完全可以慢慢走,多拍拍照,看看雪山,然后下降走至佐姆索姆。

第十三天——佐姆索姆至博卡拉的路,是一条充满人文风情的旅游线路,是通往木斯塘的必经之路,也是一处旅游中转站。

这里每天都很多班大巴发往博卡拉,票价约1250卢比,但强烈建议选择飞机,票价约500人民币。

博卡拉是户外运动圣地:滑翔伞、漂流、山地自行车皆有。滑翔几乎是每个游客必玩的项目,如果有时间推荐漂流,这里有Class2—Class4的水域可选,越高级越好玩。

其实,从佐姆索姆至Naya Pul是ACT传统路线的终点,一路徒步者很少。如有时间建议走此前往布恩山(poon hill)看壮观的鱼尾峰。

注意事项

许可证——徒步ACT需以下两项证件,缺一不可:

  • 安娜普纳保护区项目许可证(ACAP permit)
  • 徒步者信息管理系统识别卡(TIMS)

两证皆可在加德满都Nepal Tourism Board办理(周日休班),费用共计250元左右。办理时需携带护照和现金,现场支持免费照相。

住宿——全程皆有旅店,无需露营,但若选择走美索坎托拉垭口须露营2天。住宿价格在抵达佐木索姆前,均为10-30元/间(2床位),前提是须在所住旅店用餐。

交通——寻找公共大巴最快最经济的方式是询问出租车司机,他会直接载至相应车站,不要找旅店或中介。

饮食——通常一人一餐价格为30-50元之间,由西餐、尼餐和藏餐组成,全程菜单统一由ACAP监制,价格也受其控制,与海拔高度成正相关,不会很贵或很便宜。其次,旅馆饭菜偏贵,茶馆较便宜。

水源——客栈均有开水销售,也可在小卖部购买矿泉水,全程共17个城镇设有净水站,价格为每升40-60卢比。城镇名如下:

  • Tal
  • Bagarchhap
  • Chame
  • Pisang
  • Hongde
  • Manang
  • Letdar
  • Thorung Phedi
  • Muktinath
  • Kagbeni
  • Jomsom
  • Marpha
  • Tukuche
  • Khobang
  • Larjung
  • Lete
  • Ghasa

以上三种方式获取水源皆较贵,建议携带净水器和户外炉具。

医疗——沿途至少有4个城镇有药店和医院,医生不会中文,可用英文交流。

补给——平均每2小时会经过旅馆或小卖部。

充电——沿途旅店可提供充电,绝大多数免费。旺季插座紧张,且有时会停电,推荐使用超轻太阳能充电纸。

上网——虽然大多数旅馆都宣称有免费WIFI,但网速就像是回到了20年前。在一些重镇比如马南、查梅、佐姆索姆网速较快,且有3G信号。

背夫和向导——非必须,大部分徒步者不会找向导和背夫,在有当地向导的情况下,住旅馆会额外花费许多钱。但请一个向导或背夫会给当地提供一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一个家庭半年的生活需求。

路标——ACAP会用两种颜色做标记:

  • 红白标示主线
  • 蓝白标示副线

作者/图片 :小羽

编辑:黄色窗帘

微信公众号:户外探险outdoor

扩展阅读:

户外探险杂志:它是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线,没有之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户外探险杂志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