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办可以卖的那么贵?

提问的例子好多都是二次元的萌手办,我虽然主要做的都是电影方面的手办,但是也来回答一下为什么那么贵哈哈。

首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高峡(Sam Gao或叹息壁垒) 我现在在新西兰Weta Workshop(做过指环王 霍比特 阿凡达之类的)担任艺术总监+中国MD经理。来Weta工作室前任国内末那工作室产品开发主管。虽然现在带项目或参与电影时间更多,但是还是非常喜欢制作手办的,这几年也出了几款指环王官方和其他主题的手办。

当然也有一些小清新的作品 我并不是只喜欢大怪兽哈哈

也做过或者比较大的“手办”

或者“活的”“手办”

小嘚瑟之后我想说的是,越了解这个行业,就知道为什么手办这么贵了

简单说,一个手办从构思到放到收藏者的展示柜或工作桌子上,需要一系列漫长而又复杂的流程(尤其是好的手办):

-首先是设计,有时候是概念设计图,有时候是小泥稿概念设计。 如果需要版权方授权,那么还要反复审核。无论如何 这个都是一个需要反复推敲的过程,一半需要至少1-2周时间。

-然后进入漫长的雕塑过程,无论是现在流行的3D雕塑 还是传统的手工雕塑(我会一些3D雕塑,但是还是喜欢上手捏真泥),都是一个比较费时间的工作,一般一个1/6的电影角色雕塑手工需要花费4-6周的工作时间,而3D角色需要2-4周工作时间。如果复杂或体积比较大的角色,时间会更长。角色的造型,动作,是否生动就看这一个环节的艺术家了,非常考验艺术家的造型基础,艺术感觉,还有对生物的解剖创造理解以及各种质感变化的掌握。

-之后就会进入制作磨具和翻模的环节,把泥稿翻成塑料的,而3D的需要3D打印,之后需要抛光精修,然后也会进入制模翻模的环节. 这个环节一般也需要1-2周。

-然后就会进入涂装的环节,涂和装其实是2个工序,涂就是上色,而装往往依照设计增加真实的毛发,植被,皮革,服装还有的需要制作仿造水等细节。一个模型成败就看涂装了,差涂装分分钟毁一个好模型,好涂装能把坏模型救活。 一般涂装速度比较快 1-2周时间。

这个时候刚刚完成一个手办产品的准备工作,之后会进入工厂(大部分是中国工厂)进行大批量生产。由于我不是负责对接工厂,所以就不罗列具体时间,但一般以1000个为计算,至少要预留2个月以上的时间。

-工厂拿到翻模和涂装样品后会进行分析,比如是不是重新拆模来方便量产,涂装则有工厂涂装师傅复制一个样品来看看能否到达需要的水平,然后安排生产线的流程。
-流水线式的涂装,往往每个人只负责1或几种颜色,眼睛或细致的花纹可能会用印制的方式确保统一高质量,或由高级师傅手涂
-重新做磨具 并大量翻模,根据不同要求也会使用不同材料,比如常见的宝丽石或者透明的树脂等等。
-产品制作同时要考虑包装,确保最大限度降低运输产生的损伤。

-还有产品包装设计,收藏卡设计,雕像地台贴皮设计等等等等的平面设计工作

OK 到这为止产品已经出来了 可是事情还没有结束

-照片,或者花絮,好作品在各个平台中是否好看就看照片美不美了。
-宣传 包括线上线下,我们公司每年还要参加一次美国圣地亚哥动漫展,宣传自己和自己的产品

-销售,包括自平台与世界各地的分销代理联络,进行销售

-管理产品及运输
-售后及客服

可能还有其他的工作,但是主要的可能就是以上这些 一个手办从构思到产品放到收藏者的家中往往需要4-8个月的工作时间。再加上好的IP授权费用等等,不贵也是很难的。
很多手办贵到设计师本人都不一定买得起……

当然我个人认为,手办并不是刚需,远远没有吃喝拉撒住重要,但是这也是为什么我很高兴即使手办很贵,也有很多收藏者购买和收藏,这说明大家越来越有钱了,而不像我小时候,看着橱窗里的玩具手办流口水,实在没办法买不起只能自己做玩具做手办了。
国内手办市场近几年变化飞速,很多国内产品也达到世界水平,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我们的文化消费在飞速发展,我在国外希望尽量去证明中国人也可以做出世界级的作品,而很多国内的艺术家或工作室也在不懈努力的证明着中国也可以做出影响世界的产品!
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手办,也尊敬手办职人,我们并不仅仅做小人哈,都是在捏,雕,涂自己的梦想罢了

最后上一下微信二维码和几张工作照,也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高峡SamGao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