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普通的抑郁情绪?「抑郁状态」又是指什么?

抑郁情绪、抑郁症和抑郁状态

抑郁是一种情绪,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科疾病,这两点要稍微区分一下。

抑郁情绪:情绪低,不开心,是一种情绪,人人都可能会碰到。

抑郁症:如果被诊断为抑郁症,或者说叫抑郁发作或叫复发性抑郁,就说明进行精神科检查之后,符合抑郁症的精神科诊断。

抑郁状态:抑郁状态是指具有部分抑郁症的特征,但是没达到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抑郁症的精神科诊断

精神科常用的诊断之一是DSM-5,美国精神疾病分类诊断手册第五版。这个诊断标准列出了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有ABC三大条。A条是症状条,里面有11个症状,2个核心症状,9个基本症状。必须符合其中一个核心症状,再加其他的4个基本症状,并持续两周以上,严重程度影响社会功能,影响社会、学习和日常生活,这样可以考虑这个诊断。

DSM-5 抑郁症诊断标准:

A:在至少两周的时间内同时出现以下5种或更多症状并且有一个症状是(1)情绪低落或(2)兴趣缺乏:

1: 一天当中的大部分时间并且几乎每天都情绪低落,能够主观的述说(比如:难过、空虚、无望),也可以被观察到(独自流泪);儿童青少年可能表现为情绪易激惹。

2: 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并且几乎每天,在所有方面的兴趣和乐趣明显减退

3:明显的体重减轻或增加(比如一个月中体重变化超过5%),或几乎每天都食欲减退或增加。儿童表现为体重不增加。

4:几乎每天失眠或过度睡眠。

5: 几乎每天都存在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滞(必须是可以被别人发现的,而不仅仅自己觉得心神不定或变慢了。)

6:几乎每天都感到疲乏或精力不足

7: 几乎每天都感到无价值感,或过度或不恰当的内疚感(而不仅仅是自我批评或为生病而内疚)

8: 几乎每天思考能力或注意力和决策力下降(主观感觉或被他人察觉)

9: 反复出现死亡(不仅仅是对死亡的害怕)和自杀的想法,或自杀冲动,或自杀计划。

B:以上症状导致严重的临床痛苦,或社会、职业及其他重要功能的损害。

C:抑郁症状并不是由于药物或毒品所致,也不是由其他医学情况所致。

同时我们还会使用其他的两个诊断,ICD-10(国际疾病诊断分类),已到第十版,第十一版马上就出。之前用中国精神疾病诊断CCMD-3。精神科普遍使用这三种诊断标准。

它们可能大同小异,存在细微差别。对心理工作者,比较好用的诊断标准就是DSM-5,它条目清晰,诊断明确,很容易看,对我们临床心理工作很有帮助。

讲者介绍: 冯强 (戳名字了解更多)

简单心理认证咨询师 & 注册精神科医师|10余年的心理咨询个案经验|目前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从事精神疾病临床治疗与管理工作。

关于抑郁症,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请点击下方的阅读原文。


本回答节选自:冯强|精神科视角,带你看“抑郁症”的另一张脸

学心理咨询,到简单心理Uni: 简单心理Uni – 最有态度的心理咨询学习社群

我们还有公众号哟~ 关注简单心理Uni (微信号:jdxl-uni) ,行业大咖的免费课程、专业咨询文章、读书会、专题课程,与10万+成长中的咨询师一起学习一起飞!

「简单心理Uni金牌基础训练课程·2018年秋季班」正在招募中~2年,理论、实习、督导缺一不可的系统培训,和你一起成为可靠的咨询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简单心理Uni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3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国内的精神科治疗是否值得抑郁症患者信任?
心理学从业者怎么看待近年来在国内心理咨询和治疗中十分流行的沙盘(箱庭)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