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新增两支货币基金,不限制申购时间和金额

5 月 3 日晚,余额宝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从 5 月 4 日零时起新增“博时现金收益货币 A”和“中欧滚钱宝货币 A”两款货币基金产品,此前余额宝货币基金销售仅由阿里巴巴控股的天弘基金提供。

余额宝用户申购博时和中欧货币基金后,也能跟以前一样,直接在余额宝里消费、还信用卡,也享有当天申购当天赎回的 T+0 功能。但它们不会受到目前基于天弘基金运作的余额宝所遇到的各种限制,没有限购。

不过不是所有用户都能在第一时间购买新基金。余额宝官方解释是为确保服务升级期间的稳定,会逐步开放体验入口。在此之前,一些用户还是只能买基于天弘基金的余额宝。

这是余额宝首次在货币基金品类里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据公开资料,博时基金控股股东是招商证券,而中欧基金的大股东是意大利意联银行。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 2017 年度公募基金(非货基)资产排行榜中,两家基金公司分列第三和第十九。

此前,余额宝天弘基金已经因为庞大的规模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审查。

从 2017 年 5 月开始,余额宝开始不断调整个人持有额度上限,从 25 万调整至 10 万后,继续规定用户单日申购总额不能超过 2 万。今年 2 月起,余额宝开始设定单日总申购额度,9 点用户开始申请,每天不到 10 点额度就被抢光。

除了限额,央行还发布了一系列监管措施,2017 年 9 月,证监会发布了《对投资基金流动性的风险管理规定》,要对重要性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进行特别严格要求。

央行主要担心货币基金过于集中在余额宝后,如果用户集中提现,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大约管理 1.7 万亿元货币基金。规模列全球第一,是美国最大货币基金规模的两倍。

评级机构穆迪公司的析师 George Xu 表示,余额宝将投资者资金转移到其他基金中将有助于“降低集中风险”,有助于减少对中国金融体系流动性的潜在冲击。

一系列的监管和调控,直接导致余额宝今年一季度增速创历史新低,只有 6.9%。

一起下降的还有余额宝年化收益率。央行的种种限制使余额宝投资方向张收窄,考虑到余额宝已经是全球最大货币基金,突如其来的限制会使其一部分资金面临无处可投的情况。这些冗余资金如果不产生收益,便会拖累余额宝整体的年化收益。目前余额宝 7 天年化收益率不足 4%,新加入余额宝的博时和中欧货币基金则在 4% 以上。

伴随着余额宝的调控,诸多银行如工行、招行、平安银行等都相继推出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主打的也是高利率回报和快速赎回。在余额宝每日限购、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这些因素都可能促成一部分用户离开余额宝转投其他服务。对于多次传出有望最快今年上市的蚂蚁金服来说,这都不利于它交出一份足够漂亮的财务报表,继而影响它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和融资规模。

题图/新浪财经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