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 首席科学家告诉你,人工智能可以在三方面做贡献

PingWest 品玩 月 日报道,Google AI 在北京开展了一次视频分享会议,邀请 Google 增强智能研究领域的首席科学家、Google Brain 团队联合创始人 Greg Corrado 先生,通过生活中鲜活的例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 Google AI 的现实应用意义。

据 Greg 先生介绍,Google 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努力,主要使命是让人工智能能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去造福所有人。其方式共有三种,首先是通过 AI 让 Google 自己的产品变得更加有用、更加好用。其次,通过 AI 技术帮助他人更快、更好地去创新。最后 Google 还要用 AI 来解决人类面临的一些重大的挑战。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事实上是两个独立却又相辅相成的学科。前者指的既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机器变得智能的科学研究。AI旨在研究如何让机器像人类一样,具备解决某些特定问题的能力。后者跟人工智能相比是更加狭义的一个分支的学科,主要指的是让机器从数据和经验当中来学习。其核心是一种创建新型解决问题系统的方式,让计算机自身具备学习的能力。

例如通过数据库的处理,机器或许能够识别数据库里的照片,它知道哪张是狗、猫、河马。但在实际应用当中,机器需要面对的事物具有极大的随机性,极有可能该对象不存在于数据库当中。这时候就需要训练机器具备学习能力,从而举一反三,这就是今天我们都在日益体会到的人工智能带来的革命背后的一个推动因素。有了这样的能力之后,机器就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说可以用于对象或者是图像的识别,可以用于语音识别,能够进行翻译,并且能够帮助我们去理解整个情境。

Google 一直致力于通过 AI 让自己的产品变得更有用且好用。例如我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旅行,所以有像 Google Translate 这样的功能,就能够让我以 AI 驱动的增强现实方式来对各种事物的标识实现实时的翻译,能够让我以一种更加自然的方式跟周围的情境发生交互。这样的功能也可以用在 Google Maps 当中,我们通过这个功能可以更加准确的找到地址。同时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功能去找你可能想要去的一个名胜古迹或者是博物馆在什么地方。

除此之外,Google 还将开发人工智能的软件,以及人工智能整个基础架构都向外部开放。TensorFlow 就是一个这样开源的软件包。现在 TensorFlow 整套软件包的原代码是免费向外部需要用到他的人士开放,而 Google 内部的开发团队也是在不断的完善和扩展这个软件。同时还有非常多的外部机构,如公司、学术科研机构在用我们的这个工具,并且用到了他们自己的项目当中。在中国有一家叫 Castbox 的创业公司,用 Google 的 TensorFlow 来帮助向他们的博客的用户推出更好的推荐。

Google AI 的实际应用还将解决一些人类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拯救濒危动物,诊断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甚至机器自己的学习来达到管理能耗的目的。Google 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当中做过一个实验,在机器学习系统开启的状态下能够让整个数据中心的散热带来的功耗和成本有效降低。在这个项目当中,通过在数据中心当中部署机器学习,散热的耗电是整体降低了 40%,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效提升了 15%。

其实不仅仅以上的一个场景,Google AI 让机器自己去学习,让机器自己去掌握整个系统工作的规律可以在更多的应用场景帮助人类解决问题。在未来,Google AI 能为人类带来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