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公布新季报,必胜客增长维持一年又不行了

中国最大的餐饮运营公司百胜中国(Yum China)公布 2018 年第一季度业绩,收入同比增长 15%,达到 22 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 3%。这一季度百胜中国经营利润同比增长 33%,为 3.95 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 41%,为 2.88 亿美元。

坏消息来自必胜客。它又显示出疲态:销售额和同店销售分别下降了 1%和 5%。第一季度必胜客的毛利率和运营利润都下降了,主要是由于销售不济和对餐厅的投资上升造成的。

比萨品类和西餐休闲餐饮竞争激烈,必胜客不如以往受欢迎:从 2014 年起同店销售就在下降。由于外卖业务发展和超值套餐,去年必胜客业绩有所复苏——全年销售额增长 7%,同店销售增长 1%。比前两年大大改善了。去年 10 月,必胜客找来了陈伟霆担任代言人。

百胜中国 CEO 屈翠容在分析师会议上说:“我们对于重振必胜客态度坚定,但是效果需要时间。”她指出必胜客店铺太多——2200多家,规模大,难以快速改善。

必胜客在第一季度每个月都推出了新款披萨——包括“中华荟萃九合一披萨”、带有鲍鱼的“鲍旺财比萨”和“中西融合四拼披萨”,但是屈翠容表示这些新产品表现不及他们的预期。

肯德基的销售额和同店销售分别增长了 9%和 5%。跟必胜客的新品比,肯德基的新品——小龙虾烤鸡堡、珍宝糯米翅和辣味双层鸡腿堡/卷在分析师会议上得到了“表扬”。产品方面,肯德基还在拓展早餐和甜品的品类。

“手机下单店内取货”给肯德基中国贡献了 20%的销售额,消费者可以在支付宝中的肯德基生活号或者肯德基 App 提前下单,然后直接在店内拿食物,不用排队。便捷是它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肯德基在 2017 年四季度还推出了“超级外送特权”,每月仅需支付 18 元就可以不限次免费送餐。屈翠容提到今年一季度,购买外送特权的会员不断增加。

百胜在全力发展外卖——过去几年它整合必胜客和必胜宅急送、收购到家美食汇。到了这一季度,外卖为百胜中国贡献了 16%的销售额。 

百胜在下沉至低线城市。根据财报,第一季度新开设 203 家餐厅中 67%的肯德基和 37%的必胜客都在中小城市。百胜中国旗下所拥有的大约一半的餐厅在中小城市。另外它也在尝试更灵活的形态。一季度开设的新餐厅中有三分之一是小型店,比如“必胜客 Bistro”。

百胜中国宣布将于 7 月推出“餐厅经理全家福健康关怀计划”,将为所有符合资格的餐厅经理的家庭成员提供补充保险。预计惠及餐厅经理 5500 人,他们的父母、配偶和子女总计 1.7 万人将受益。 星巴克中国此前也采取过类似政策:它为所有工作满两年以上的正式员工的父母提供全额重疾保险。激励员工还是为了促进业绩发展。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