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2018 LPL 春季赛决赛 RNG 3:1 战胜 EDG 夺冠?

理性加玄学的分析一下RNG战胜EDG的原因

一言以蔽之,RNG今天的表现是一支顶级LCK队伍的表现,EDG外战懂得都懂,所以EDG3比1失败并不为奇。

一.选手的个人实力与微操

如果你能回想起几年前对战LCK的噩梦,那么一定会想到我们自己的选手和对面选手个人能力的差距,我们和LCK选择同样英雄的差距。

最经典的例子,我方瞎子,我方奥拉夫和敌方瞎子,敌方奥拉夫。差距巨大。

然而我今天看到了,

RNG第三局拿到慎在14分钟领先EDG的奥恩15刀。RNG第四局拿到奥恩领先EDG慎14刀(跟慎送了一次有些关系)。这还只是对线方面,要论团战,支援,细节微操,LETME比RAY要强上不少(当然跟双方团队指挥也有关系),至少可以肯定的是RNG在这些英雄当前版本的理解上,是比EDG要高的。RNG把这些英雄的机制发挥的淋漓尽致。

还有一些细节比如RNG寒冰加塔姆压得EDG莫甘娜加女警生活不能自理,xiaohu吸血鬼各种精彩逃生与开团等等等等。这些都是RNG在这些英雄上比EDG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所导致的,颇有EDG和ROX双方打野的盲僧和奥拉夫的感觉。

二.RNG多变的战术与EDG鲜有变化的战术

四局下来,EDG的BP思路基本和我们所熟知的EDG一模一样。除了第一局里的剑姬分带体系是以前没有的,剩下的全是EDG自古以来的套路。女警推塔,三前排保俩输出,双开车,打线阵容 。这些套路都太熟悉了,对付一些LPL的中游队伍很好用,但是一到国际赛场上,这些基本不变的套路加上部分套路的执行不到位和自己的失误,以及部分不符合版本的BP加上对手的实力强劲,使得EDG在国际赛场上饱受折磨。

反观RNG,他们战术就很丰富并且随着版本进行了改变。青钢影扎克大嘴莫甘娜团战和单线基本都能兼顾的阵容,双开车加带莽夫进场开团进场阵容,新式四保一加号令之旗单带阵容,超远距离强开切C阵容。RNG的战术简单来说就是四保一,强开,团战和单线的各种排列组合的结合,并且执行力极强,不会出现关键时刻重大失误,每种战术或多或少都有些回头路,攻守兼备。

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新式四保一加号令之旗单带阵容,面对EDG传统的3保2前后排,ad ap分明的阵容,简直就是一场战术上创新的碾压。号令之旗把巨魔和沙皇捆在中路,使其不能动弹,利用慎和奥恩打号令之旗小兵速度的差异进行牵扯,利用卡尔玛的群盾和布隆的控制减速正面避战,并通过这两个人加速和 控制抓住对面因为号令之旗被迫转线清线的人员,并且执行的非常非常到位。可以看到EDG的沙皇和维鲁斯在中期空有一身装备和伤害,却因为号令之旗和RNG的避战战术基本上毫无作为。在通过牵扯,拿大龙,经济拉开到直到你正面战场也打不过RNG的时候直接结束比赛。这场比赛就是一场战术上的胜利。而多变得战术,超高的执行力,也就是LCK在历年比赛中取胜的关键之一,RNG则堪比LCK的队伍,成功做到了这点。

三.RNG堪比巅峰时SKT,SSG的运营滚雪球能力

记得在S6的时候,RNG八强赛对战SKT,那时候米勒娃娃解说。当时他们说“SKT是一台精密的战争机器,我们只有在前期是不断地给这台机器制造麻烦,才能破坏掉这台精密机器的运行”(大致是这个意思)。当时我才下意识的意识到LCK和LPL的差距。然而就在昨天,我欣喜地看到了RNG也颇有这个战争机器的样子。第一局,EDG下路起飞,中路乌鸦压制莫甘娜,直接破坏掉了RNG这台战争机器。然而第二局

我不怎么跟你打团,RNG就是分带偶尔抓单,RNG就是能够20分钟领先6000经济,RNG就是能在敌我30分钟仅相差2个人头的情况下,拿掉大龙破你三路领先你1万6。这样的运营能力,滚雪球是一般队伍无法匹敌的,我的印象中只有在S6韩国队伍称霸时,打其他赛区队伍才能出现的。而这样的运营能力,给了EDG巨大的压力,让他们无机可乘,无法开团,团也打不过,不团被分带死。这局俨然已经一潭死水,毫无翻盘可言。而且最关键的是,RNG想象开团就开团,想避战就避战,能为所欲为,而EDG却毫无办法,这种绝望,只有体会过的人才能知道。

四.RNG相对于S7的进步

至少 在这局BO5中,我看到了RNG的进步。首先是他们对于地图资源的选择。

去年八强赛对战FNC,RNG在灭掉对面4人时,选择去拿上二塔,被caps己方中路牵制,最终RNG只拿掉上路二塔,大龙被FNC复活众人守下,并且己方中路二塔被caps带掉,是一波地图资源选择的重大失误。

就在昨天

RNG打出零换三,吸血鬼直接破中二塔,剩余人员拿下大龙。相对于之前的鲁莽选择,RNG变得理智很多。

还有就是,比赛结束方式的进步(或者说是调整)

在去年的比赛中,RNG拿到大龙后,更多的是选择强开最后一波,直接结束比赛,就像上面一样,直接强开结束游戏。

今年的话RNG变得更加保守,更加稳健,在不失血腥的同时,用最稳健的打法打垮对面。

在有了大龙buff后,选择最稳健的三路分带,直接抹灭对手翻盘的希望。这也是去年SSG所贯彻的打法之一,让longzhu这样的队无法招架。虽然打架结束比赛和分带结束比赛没有优劣之分,但是我个人更喜欢分带结束比赛,因为更加的稳健,并且给对手施加绝望的心理。

所以说,RNG已经向着LCK水平战队发展了,EDG的外站实力,又怎么能够打赢RNG呢(非常的玄学哈哈哈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不爱吃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8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