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区块链3.0,实现“弯道超车”美国的可能性?

早在2013年,比特币的搜索指数就有一个明显的攀升,但那时候区块链技术根本没有什么人提及——2013年11月份,百度的搜索指数显示,区块链的热度甚至超越了时下三点钟无眠群存在的这个时间区间的热度,但尽管2013年比特币已经很火了,区块链的趋势一直是处于黄金低点。

2015年和2016年,比特币和区块链都是没什么人关心的,更没有什么开发者感兴趣。随后,2017年比特币火了,区块链技术也火了,火的非常突然。

开发者的生态怎么看区块链?Github的数据可以做一个参考。在Github上,2017年的关于区块链技术的讨论出现大幅增长,根据Deloitte德勤风险咨询的一个数据统计显示,不光是个人、组织开发者对于区块链的技术在2017年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行业分析人士都认为,区块链目前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也请千万不要鼓吹区块链万能论,媒体和社会更不要贩卖技术焦虑。但他们认为,目前更应该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环境,受到高度关注的区块链行业应该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和更好的开发环境。

目前,迅雷已经迈出了一步。

4月20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2018年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特设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价值专场上,迅雷发布了迅雷链,以及宣布与InfoQ联合主办“2018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提出“脱虚向实”,让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

跟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节奏

即使对于国际上的区块链技术来说,本身处于发展早期,仍然处于验证阶段,离真正的广泛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

2008年化名为“中本聪”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掀起了全球对数字货币的狂热,比特币被称为区块链1.0时代。2014年,以太坊在在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的货币的基础上,将智能合约应用到区块链技术之上,应用范围扩张到泛金融领域,称之为区块链2.0时代。

此前区块链技术有以下一些痛快难以解决,难以扩展、交易费率、缺乏操作性等。2015年之后,海外以EOS为代表的区块链将应用拓展到跟大的范围,强调互通性、可扩展性和效率性,提出了区块链3.0时代,但截至目前EOS仍然还未上线。

传统互联网跟着1.0到3.0一步步地、一个个领域地割裂出来。迅雷链的发布,真正开启了区块链3.0时代。

此前,对于开发者的痛点是——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通用的开发者平台,更具体来说,一个通用的开发平台同时满足更多的节点以及算力需求。解决通用开发平台的问题,就是如今区块链技术开发者的首要问题。

而传统意义上的、甚至是消费者端熟知的迅雷,是那家唯一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下载服务商,主营业务还是在线广告、游戏和会员。

迅雷从2015年开始对分布式计算和区块链领域的布局。这几年,迅雷布局了CDN,推出了C端的赚钱宝和玩客云,商业模式上,完成了用C端硬件节点为表现形式的,对「共享计算」、「分布式CDN」和「区块链技术」方向的探索。

如今的新迅雷,已经转型成为了一个“共享计算”服务和互联网基础技术的提供商。如果说此前的星域CDN和共享云计算业务只是在模式上做了些铺垫的话,那么迅雷链则代表着迅雷向着技术平台化的转变——过去迅雷拥有的下载/上载的能力,现在组成了一个新品的产品链路,迅雷链上拥有了平台级的能力,主要依托的是迅雷已经拥有的巨大算力,以及广阔的节点。

迅雷链,按照官方的说法,就是迅雷“脱虚向实”,让开发者形成技术社区,让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答案。一方面,它具备强大的并发处理能力,具备划分时代的硬实力。另一方面,高性能的区块链技术方案,助力开发者降低成本,快速部署智能合约,更加便捷地开发区块链应用。特别是在传统实体经济领域,迅雷超级区块链具备了超强赋能能力。

迅雷宣布打造“中国首个专业的区块链技术交流和应用开发平台”,并以高达百万元奖金,支持国内外高校人员、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企业从业人员及有志于区块链技术的开发者与研究人员,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大赛并贡献出优秀区块链作品。

成为一个技术应用开发平台,其实是迅雷方面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区块链3.0:与实体经济绑定

在迅雷的体系里,玩客云与通证链克的关系在于,在迅雷提倡的“区块链+共享计算”的模式中,区块链技术帮助共享计算量化了闲置的计算资源,并将用户共享资源的奖励通过技术保证其公开、透明、公平、可追溯,从而激励用户加入到共享计算中来。而共享计算则可以将这些闲置资源转化为云计算服务,更以更优惠的价格,更好的机制输送给需要资源的企业客户。

区块链去中心化,拥有不可篡改等特性;迅雷链的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可以轻松上链,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具备可信、公开、透明、可追溯的特性,并大幅提升业务效率。

迅雷通过笼络链上的开发者,实现了对未来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他们就像是苹果召开的开发者大会,他们选择成为迅雷链的开发者,在迅雷链上开发应用产品,最好可以在迅雷链上诞生几个杀手级应用。消费者使用杀手级应用,应用建立在迅雷链上。这样完成一个合理的闭环,对迅雷会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而这次迅雷链的发布,也算是迅雷官方对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概念炒作之间的区别的一个回应。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尽管技术概念前沿,但暂时还没形成大规模的应用,八杆子打不着的数字币根本不能与实体经济进行结合。

“区块链一定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所以我们要尊重区块链里面颠覆性的因素,尊重区块链对于社会颠覆的可能性,要把它往正向的方向引导,要能够直接对实体经济发生巨大的作用。”

陈磊在采访中提到了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的结合,他认为“能够救区块链的,也只有杀手级的应用。”

陈磊认为共享计算其实本身也是实体经济。“如果我们认为电信公司是在做实体经济,共享计算其实就是实体经济,所以我们落地的点还是实体经济,因为实际为社会闲置资源用起来,创造新的计算使用场景和使用价值。买带宽、买CPU、买内存都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所以迅雷的第一个应用场景的落地实际上就是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而且我们为社会降低了计算成本。”

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平台公平性的问题。比如解决在一些机制中公平性的问题,例如在专车系统中司机派单其实是被平台算法限制了,用户在购物的过程也会出现杀熟的现象。

实现区块链技术“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陈磊认为,迅雷这家公司,是天生是做区块链的。“我们去转区块链的时候,就觉得这就是迅雷该做的事儿。迅雷是一个高度分布式计算的企业,区块链也是一个高度分布式计算的技术。”同时,共享计算也给迅雷做高度分布式计算铺平了道路。

从技术角度来看,迅雷链一些特点:卓越性能,迅雷链拥有百万级并发处理能力,采用独创的同构多链框架,在业内率先实现链间的确认和交互,不同交易可以分散在不同链上执行,从而达到百万TPS(transaction per second)。

TPS是衡量执行效率和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比如拥有全球最大交易能力的VISA,每秒就得要承受执行几千到上万次的交易能力。而以太坊的交易速度不到7-15tps,此前,因为一个链养猫的应用甚至把交易网络搞瘫了。

请求秒级确认,基于强一致性的共识算法,保证数据的可靠性;简易接入,具备强大的兼容能力;弹性扩展,应对突发流量能力;通用性和节省成本,开发一步到位。

迅雷链有效解决了当前区块链性能低、效率低的核心痛点,将TPS能力提升了多个档次,由此拓宽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使得区块链技术在实际运用中的落地变得真正可能。

目前已经拥有百万节点的迅雷链,可能最适合做链上开发者应用大赛了。

陈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全行业这么大规模和普通用户在现实场景中能够感知到区块链的应用,迅雷可能是唯一一个。所以这个落地已经相当成熟和规模相当大了。”这是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的现象级区块链应用。

全球科技产业发展几十年——不管是电子产业、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中国都比西方国家起步要晚,而这种类操作系统底层技术层面,中国企业确实一直是都是追随者,使用西方国家的技术。

就像芯片受制于指令集,硬件被软件定义……而指令集、软件都不是被中国企业定义。

区块链,或许与很多需要实际落地的场景应用一样,都因中国市场在孕育着机会。就像移动支付,已经让中国赶超世界成为这项技术的基础建立者,而“区块链给了中国一个超越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