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取订单,高通降低 5G 专利授权费

路透社消息,高通降低了 5G 专利授权成本,这将有助于其缓和与苹果的紧张关系。

目前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用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要求手机厂商缴纳手机售价的 5% 来获得所有高通专利,另一种则是缴纳手机售价的 3.25%,但是只能使用移动数据网络专利技术。

据路透社报道称,大部分顾客为了防止专利纠纷,只能同时选择两种。但这会让专利费用十分高昂。

高通的专利许可主管周一表示,该无线技术公司决定“为下一代移动数据网络扩大其低成本许可模式的使用”,也就是说,引导更多公司选择 3.25% 的解决方案,并避免他们在 5G 方面的额外支出。

具体来说,低成本解决方案中将包含使用其 5G 专利的权利,制造商无需支付额外费用。

高通公司上周还宣布,它将仅对手机净售价的前 400 美元部分进行专利费评估。高通专利许可部门负责人亚历克斯·罗杰斯表示,之前的价格上限为 500 美元,这一数字在行业内部人士中是众所周知的,但高通并未公开。

“我们并没有降低费率。我们正在做的是在不增加价格的情况下,提供更多技术。“罗杰斯补充说。

一直以来,专利业务为高通带来了大部分的利润,但是也引起了与诸多客户如苹果、三星以及中韩美监管机构之间的冲突。

在以往,高通的专利费用按整机售价的比例来收取,也就是说,手机卖得越贵,交的更多。因为 iPhone 的价格一直在市场保持较高水平,所以交给高通的专利授权费也更高。

苹果去年 1 月曾起诉高通,指控高通收取过高的芯片专利使用费,并拒绝归还承诺退回的 10 亿美元专利使用费。而高通也指责苹果侵犯自己的专利权力,在多个市场状告苹果,甚至要求查封 iPhone 的销售。

去年 10 月,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苹果有意放弃与高通在芯片业务上的合作,转而选择英特尔。今年 4 月底,美国科技资讯网站 Cult of Mac 发文称苹果公司似乎正计划自己设计 5G 通讯模块。

高通以往的高价模式也激起了中韩监管层面的不满。2015 年,Mobile World 消息称,高通被中国反托拉斯监管机构罚款人民币 60.88 亿元(约合 9.75 亿美元),并同意修改许可证惯例并减少专利使用费以满足政府的反竞争裁决。去年,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指控高通滥用其主导市场地位,对该公司罚款 1.03 万亿韩元(约合 8.65 亿美元)。

罗杰斯表示,高通公司此次在 5G 许可证方面的调整完全是“对监管者友好型的”(regulator friendly)。

“此次调整也会有益于我们目前面临的两个许可证纠纷的解决。”罗杰斯说。罗杰斯指出了其中一个是苹果,但没有指明另一个。路透社猜测话中的另一个公司是华为,罗杰斯之所以没有提出名字是因为这一段纠纷还并未通过法律途径公开。

题图/visual 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