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奥的财富》开发商新作,画风细腻的平台跳跃游戏:奥德玛

如果你喜欢平台跳跃游戏,获得 2014 年度苹果设计奖的《里奥的财富》1 ,一定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款神作的开发商 Senri,在时隔 3 年之后,终于推出了跳票已久的新游——《奥德玛》(Oddmar)。上架 App Store 十天有余,新作在美区收获了上千条的五星评价和 4.9 分的综合高分,并得到了 App Store 编辑推荐。

《奥德玛》

游戏故事的设定基于北欧神话:在历经重大变故后,维京人奥德玛决心告别好吃懒做的过去,扛起众神交代过的使命,努力将森林从邪恶的洛基手中拯救出来,找回消失的村民和曾经的挚友瓦斯克,并最终成为配得进入瓦尔哈拉的人。玩家将操控奥德玛,凭借森林仙女赋予自己的神秘力量,依仗蘑菇来跳跃,使用锤子和盾牌来击溃那些丑陋的妖精。

与仙女的交易

丰富多姿的创意挑战

《奥德玛》充满了富有想象力的视觉设计和创意挑战,采用双指操作,�玩法十分简单:左手拇指滑动以「行走」、「攀爬」;右手拇指向上轻扫以「跳跃」,点按来「进攻」,向下轻扫来「盾击」。物理引擎打磨之出色,反应之精准流畅,使游戏具备精妙的手感。

玩家需要灵活、巧妙地与墙壁、绳索、跳床等周身的环境元素互动,绕过红荆棘、海胆、巨齿、火球等障碍,迎接大眼怪、刺猬、蜜蜂和泼猴的挑战。使用神奇的武器和盾牌,能帮奥德玛发现自己真正的力量。在保有已走进度的情况下,你有两条命来完成对路途最近「检查点」的冲刺,高容错度的设定,鼓励你大胆尝试。

双指操作

《奥德玛》创造了丰富的玩法,也把控着良好的游戏节奏:此刻,你可能还定神在波光宜人的平静水面上;彼时,杀气腾腾的尖刺、巨魔将劈头盖脸而来。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平台,给奥德玛的跳跃带来不小的麻烦,正确的时机往往就在一瞬之间,一不留神跃于毫厘之外,便会坠入深渊。独具创意的关卡令人耳目一新,带来强烈的沉浸感,给玩家紧张刺激、令人兴奋的体验。

平台跳跃
逃脱追捕

作为一款精致华丽的冒险闯关游戏,《奥德玛》起初的设计框架却重在解密——「玩家可以通过手势在屏幕上自由地种蘑菇」——这让体验间杂着许多解密元素。有的场景中,你需要移动推车、水桶、木架,或激怒刺猬,来触发机关。骑行野猪冲破冰块,驾驭松鼠腾跃于空,能与动物、精灵互动,也让操控形式多姿多彩,不至于单一乏味。

移动推车
激怒刺猬

游戏有四个大章节:「米德嘉德」、「亚尔夫海姆」、「约翰海姆」、「赫尔海姆」,依山而上,待君解锁。每个章节有四到五个小场景,整个故事有二十四个场景的长度,各具独特主题,游戏流程长达四到六个小时,有相当的耐玩性。玩家掌握一定的技巧,能够获得流畅、舒适的闯关体验。当然,对战 Boss 洛基仍然需要相当的耐心和熟练度。

章节地图

进行中,你会途经一些商店,商店里有武器和盾牌供玩家购买,而可供交易的三角形硬币,就分散在关卡里,要求玩家有意识地积攒它们。精良的武器提供的可选效果,将助你抵挡敌人,更轻松地通过艰巨的挑战。另设的「神秘令牌」、「最佳时间」机制,为体验增加了更多的深度。

武器商店

北欧风情的动态漫画

《奥德玛》有着美轮美奂、异想天开的画面,细节呈现令人惊叹。整个游戏世界生机盎然、栩栩如生,鱼干、海妖、地精、众神等元素,使得场景充满了北欧风情,关于维京人和他们的生活,游戏中的每一个符文和物品,都有一个真实世界的对应物。丰富的环境色彩,柔和的视差背景,给玩家展现着一个神奇的世界,就像在玩一个互动式的卡通。

环境色彩丰富

主人公奥德玛戴着牛角帽,留着北境人的大红胡子,如漫威雷神般挥舞着巨锤,时不时大声吆喝两句,神态活泼,在紧张危急的时刻仍不忘塞几把蘑菇到嘴里,憨态而讨喜。人物就像一个弹性十足的毛球,可扁可圆,坠下悬崖后发出夸张的凄厉尖叫,让人扼腕长叹的同时,不经莞尔,让整个游戏在活泼灵动的氛围中进行。

憨态的奥德玛

为了让叙事更加丰满、完整,制作团队采用「动态漫画」的形式将各关卡串联起来,每个过场都经过精心谋划,设计故事版,制作动画和音乐。长达 90 分钟的原创配乐,灵感来自瑞典当代民谣运动;加上 Julian Casey2  出色的配音演绎,让游戏的讲述迷人而有张力。作为联合开发商,来自土耳其的 @MobGe 工作室,非常专注于为玩家提供强有力的故事,并旨在采用多样的新技术来实现这一目标。动画勾勒出的剧情,支撑着游戏,不断抛出的悬念和噱头,激发着玩家的探索欲。

漫画章节图
红眼巨魔

耗时四年的精心打磨

借由《里奥的财富》游戏模式的成功经验,《奥德玛》在保持「熟悉」与「意想不到」巧妙融合的基础上,以正确的步调引入了新的想法。制作人 Johan Knutzen 说: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尽可能地观察大量用户的试玩状况,因为我们想让它建立在玩家熟悉的机制上,游戏体验尽可能地直观。

作为一款迷人的游戏,它似乎具备玩家想要的一切:一连串目不暇接的、基于技巧的跳跃,大量扣人心弦的障碍和挑战,打击感强烈的摧毁与令人胆寒的敌人,以及让你想要探索完成的故事情节。

《里奥的财富》

游戏售价 30 元,无任何内购,可放心畅玩。出色的游戏品质,让《奥德玛》有可能经受出时间的考验,成为一款绝对的经典。你可以在 App Store 购买这款游戏。

> 下载 少数派 iOS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了解更多好玩的手机游戏 🕹